2008-10-26 23:00:45marven

wiwi

該班學生Wiwi 本學期初某次在上課時因為擔心抄寫速度跟不上,不斷向老師哭訴:「老師,都不等我」,但是老師一直試著向Wiwi說明,白板上的字不會擦掉,她可以放心地抄寫,不過Wiwi當時似乎難以控制自己的情緒,對於老師的勸戒也聽不進去而影響到班級的上課狀況,其實如此的情形已非第一次,每當老師在她未完成抄寫完,但卻須顧及進度與其他學生權益時繼續講解下一題時,Wiwi就會不開心甚至哭鬧,非得全班等她一人,即便老師如何向她保證白板上的字絕對會在她寫完後才擦掉,還有若玩遊戲比賽輸了或者點人回答問題沒點到她時,Wiwi也會不開心,因此有些同學也會開始告訴我,Wiwi這樣的行為不對、十分自私,但帶這班級也快1年了,Wiwi就是個情緒來得快、去得也快的孩子,所以我知道當她開始哭鬧時,要先安撫一下她,然後讓她一人靜一靜,通常幾分鐘後,她就又會融入課堂中了,其實連Wiwi自己也很清楚自己的個性,有一次,我請學生朗讀課文, Wiwi平時很求表現,但我那次不是點她起來,結果她就哭了,直說老師不公平,後來我就說:「Wiwi,那老師現在給妳機會唸,好不好呢?」 她就回我說:「不要,等我心情好一點的時候再唸」,不了解Wiwi個性的人乍聽之下應該會覺得這樣的回答挺不禮貌的,但是我知道Wiwi直率的性格,因此就對她微微笑,沒幾秒後她也果真自動舉手說她準備好要朗讀課文了;之前在安親班時,Wiwi也常鬧脾氣,不管老師說什麼都說不要,之後的某天下午,幾位老師聽到Wiwi對某男同學口出不雅字眼, 因此致電給Wiwi媽媽,一方面告知此事讓媽媽平時能多加注意寶貝的言行,一方面也欲了解是否是在學校受到同儕的不良影響,但是Wiwi媽媽似乎誤會以為我們一直在針對Wiwi的問題告狀,甚至將她標籤化了,其實我們的用意在於與家長通力合作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及品格,雖此次的誤解風波讓雙方傷了些和氣,但和學期初相較,Wiwi已進步不少,這也是我們所樂見的,藉此篇分享,目的在於讓家長們了解我們相當重視親師溝通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