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23:56:44@

下個可望通過同志婚姻的國家是..

南非。
訝異嗎?!


前兩天加拿大新任總理終於宣佈他將“延後“當初競選時的承諾 -- 重新投票推翻加拿大才正式通過的同志婚姻權,以“恢復傳統婚姻價值“。

其實這項行動打從一開始他選上,造成加拿大同志圈的結婚熱潮時(因為當初他說即使通過,已經給予結婚證書的同志couple則不會追回證書),就已經有不少政治專家在說可能根本不會實行。一來,即使重新投票,能過通過否決的機率並不大,真正一直在反對的聲浪其實也就只有總理出身的Alberta而已(斷背山拍片的地點);二來,新任總理雖然蠢,程度直逼布希,但好歹他還知道做這件事情可能不但是白做工、浪費社會資源以及國會時間跟佔用議程,還更是在支援布希出兵後讓愛好和平的加拿大人對他的厭惡感只是越積越深而已(本來就已經不少人認為他的總理位子恐怕坐不過兩年就又要換人了)。

而匈牙利先生跟我突然討論起到底有哪些地方是通過同志婚姻的地方,以及之後最有可能通過的地方,結果網路一查起來,發現南非的內閣已經擬了草案要進國會等著下一期審理了。

且另一方面,如果我沒有弄錯意思,在去年十二月時南非的最高法院就已經表態過現行的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的婚姻定義違憲,並給國會一年時間表態抗議,如果國會沒在一年之內在會期投票去反對最高法院的宣判,則南非的憲法將自動生效,給予同志婚姻權。

換言之,未來的三個月內,應該是可望聽到南非國會有所行動(至少該表決投個票吧!)才對。


說到南非,老實說對它的認識非常薄弱,除了有天然的資源鑽石工業跟野生動物外,恐怕就沒有太多的了解。南非一直給我感覺是個相當白的國家,除了以前長期以來的英國殖民以及之前有名的種族問題之外,大概我認識的南非人都是白人也有相當的關係。甚至,一直到約半年前,我才知道原來當初荷蘭佔領過南非的地區,一直到現在有一大塊還保留了跟荷蘭語相當接近的話,如果會荷蘭文的話是可以聽懂或看懂個七八成的。

不過也或許就是因為它在非洲萬黑一點白的血統與文化上的承傳,反而才讓它得以在今天整個非洲一面倒通通對同志裝作視而不見,或甚至還立法予以死刑之下,成為第一個可望通過同志婚姻的非洲國吧!

上一篇:CNN主播出櫃

下一篇:No kissing on the plane!

@ 2007-02-20 11:11:22

這...我只在非洲旅遊過(且根據我的旅遊經驗的確是對同志很不友好)
所以我想我沒有辦法回答你所謂“非洲傳統“的問題

個人很愛旅遊.但也覺得其實只要你不是以當地居民的身分居住過一段時間(即使只是遊學).其實都很難以用旅人的角度來說你看到了什麼或懂了什麼

所以那部份就不多回答了!

(不過我後來發現原來QQ以不同名字發言.所以您對另一篇的回答滿意嗎?:p -->沒想到被抓包吧~)

QQ 2007-02-20 00:05:01

格主回答有道理!

接下來,我想到的是:當代的婚姻的定義、形式、條文規定,從何而來?非洲傳統對於「兩人婚姻形式」以外的同性戀關係,接受度為何?始終如一或逐漸改變?乃至當代社會對於法律的重視...等,畢竟這是全球化時代,西方文化思維的影響,可謂無遠弗屆、無所不至,必然得面對它。

不過,光是想就累,這交給學者去頭痛吧!

還是祈禱下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快快出現囉~

@ 2007-02-01 13:00:37

Dear QQ,

這樣的質疑很有趣,也謝謝你提出來.我自己重新讀一次,的確或多或少好像是有這樣的感覺(或背後的思考邏輯在裡面)..

我想有很多人讀我的文章覺得我很“黃香蕉“.我想我也必須承認如果在這邊住久了聽的看的都是還是以白人社會為主(或為主流)的思想,多少是會潛移默化慢慢地被改變的

雖然我本來,或即使到現在也沒有那樣的意思,認為被白人殖民是一種“恩惠“,或是一種文化上對“野蠻人“的“開化“
不過由你質疑的點去從另一個方向看回來,會不會想問為什麼從一開始北歐國家開始給予同性伴侶權益(但不是真實的結婚)到後來的立法婚姻法亦可在同性伴侶上成立並享同樣權益的國家,“都“是白人社會國家呢?(當然有許多白人國家至今沒通過,但沒有“半“個其他膚色為主/主流的社會國有通過說..)

另一位網友的留言今天很累應該沒機會回,但中間講到中國對同性戀不友善的態度是來自“白人的“基督勢力的入侵.我個人必須說這樣的說法我看過多次,同時網友Vincent也提及多次,但歷史沒學好的我並不是很這樣認為就是..

畢竟以佛教為大宗的亞洲至今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社會對同志開放接受到了“接近“要通過同志婚姻的階段(同時千萬別再對我說“泰國對同志接受程度很高~“了.那真是旅客對該國文化的一個錯覺,就像以為通過毒品與同性婚姻的荷蘭人就特別開放open-minded一樣)
而不可否認的以回教為主的中東區還有非洲還是佔“對同志歧視/反對“最大的比例(http://en.wikipedia.org/wiki/Image:Laws_on_homosexuality.PNG 其中看同性戀死刑與重大刑責的顏色就可一覽無疑)

所以社會演進的開放跟文明與制度的不同,與膚色、或跟宗教影響的關係程度有多高,是恰巧還是怎樣,我想是很難研究也難有定論的.社會科學不是數學或自然實驗,很難有一個叫做正確也統一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