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2 11:33:22Est

【心得】網球選手們的場上另類表演(六)*莎娃篇*

莎娃現在才17歲,也許寫來是太早了點,不過之所以想寫她,主因還是來自於Hewitt跟Seles--因為莎娃的吼叫聲,遠比Seles還大,高達100分貝!而且連不在揮拍用力時的失誤或出界,她的叫聲會變得更大且淒厲…看來主要在於情緒的高昂與否。還有她的握拳及C'Mon打氣聲,不論在自己打出好球還是對方失誤時,都常常出現,就差沒有拉弓;除此以外,頻率甚至遠高於Hewitt!

一位Hewitt球迷的友人就表示過,之所以喜歡莎娃,是因為她的吼叫打氣握拳聲很像小希XD。若說是因年紀小的關係,當年的Seles比她更小。看來時代的差異造成的包容度與接納是顯而易見。莎娃也是生對了時代?也許更重要的一點,是因為她有著金髮白皮膚的美貌跟好身材,讓不少球迷較容易包容她的一切?也曾聽過有人表示,他愛聽女選手叫,但男選手叫他就轉台(茶)。

記得在去年溫網,她拿下冠軍時,也有一些批評。但是究竟對手失誤時對自己握拳打氣,是不當的肢體語言嗎?還是只是情緒高昂?或鼓舞自己堅持下去?永遠無法有個確切的答案吧!再來,冠軍或球王球后才容易招致批評嗎?也許吧。因為大家都習於對他們用放大鏡來檢視,而且,也最常看到他們的比賽啊!

就我個人而言,我對莎娃的極限吼叫聲,其實有點還沒習慣,不過若教她因此不要叫或變小聲點,根本不合理也不可能。(雖然私心希望想要欣賞她的比賽,希望至少失誤時別吼得更加淒厲....orz.)當她對上我較希望對手出線的比賽時,她誇張的握拳打氣聲,也會更加令我著急…雖然還不到激怒的程度,也清楚那是她保持高昂鬥志的一種肢體語言,但難免令人覺得干擾。搞到最後,我乾脆仿效她或Hewitt的"C'Mon,自己在"電視機"前為對手加油!也許這也是平衡的一種好方法?至於選手,也得自己想個辦法平衡才是務實作法囉。

到目前為止,莎娃還是個小孩子,對她自然也會比較包容…如果她到了20歲失誤時還會常常這樣控制不住,那就…到時再說。(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