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8 11:57:22火星貍貓

台北流浪記

與朋友約在師大夜市的一家餐廳聚會,結果錯過了回淡水的捷運末班車。本打算借宿瑜妹位在公館台大的學生宿舍,誰曉得她剛好陰錯陽差跑到位於杭州南路的法學院宿舍去找朋友。於是這一夜,我只好流浪台北街頭。
  這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凌晨1點,繞過令人毛骨悚然的三軍總醫院太平間,跨過像奈何橋般的天橋到新店溪的堤外步道,夜晚的這裡看似荒涼、寂寥,其實卻熱鬧的不得了。
  除了走道兩旁的蟋蟀唱個不停,我還聽見了草地上受到驚擾的野鳥振翅飛走的聲音。從前方暗處迎面而來的一對夫妻溜著2隻小狗,膽小的我不禁特別留意起他們是走著還是飄著過來...錯身而過時小小的一隻博美卻氣喘如牛,不曉得是趕了多少路?走累了,我甩開腳上的鞋,盤坐在溜冰場旁的椅上。抬頭仰望,今夜星空黯淡無光,黑色的天揉著淡淡的紅,實在一點都不浪漫,簡直是詭異到了極點。溜冰場旁的一台休旅車不斷地發動、熄火,熄火又發動,轉了好幾個角度才肯罷休。在這樣晚的時間,在這麼荒涼的地點,這台車行跡實在可疑,難道是現代車床族還得先拿個羅盤測好吉位才好辦事不成?
  不想擾人好事,識相的我另覓今夜的棲身之所,叫了輛計程車到誠品。身為中文系的學生,讀過的書卻少到令我慚愧,今夜碰上這樣無家可歸的窘境,卻是讓滿屋子的書收留了我。
  從櫃上抽了一本夏目漱石的《我是貓》,找了個偏僻角落安居樂業起來。結果不到1個小時我就被瞌睡鬼上了身,看看錶也才凌晨4點,離天亮還有一段時間。突然有個男孩走向我的面前搭訕。心想,如果他可以帶我去開房間,然後什麼都不做,只讓我好好睡一覺,那我奉陪。但是遇到這等好人的機率恐怕比中樂透彩的機率還小,所以決定不加以搭理為妙。 
  換過了一本又一本的書,沒有一本的新鮮感可以抵抗瞌睡鬼超過半個鐘頭就陣亡了。於是我乾脆不斷地穿梭在不同的書櫃間,只要感覺這本書快要陣亡了,就趕緊轉移到下一個陣地去。
  終於6點半了!我虛弱地飄出書店,吸進一口屬於台北清晨的空氣,真是冷澀的嗆人。街上的行人稀稀落落,不過在地下進出捷運站的人已經絡繹不絕了,大概因為今天是228紀念日,大家都特別早起,準備一起去手牽手愛台灣。
  想也沒想,搭了回基隆的車,一路昏睡到家。這麼早回家,深怕爸媽起疑,於是在巷口的早餐店解決了早餐才敢進家門。幸好爸媽已經都出門了,躲過奶奶視線,我躡手躡腳地龜回房間,鑽進被窩。在流浪了一夜之後,此時此刻,我深深感受到回家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