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5 10:06:47吳桂怡

聖空法師:舉例說明何為,知見立知即無明本

:請法師把“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用例子幫我們詳細說明。

:我在講的每一句話大家清楚吧?(眾答:清楚)我在講台上看東單然後再看西單大家清楚吧?(眾答:清楚)用不用動心意識?用不用琢磨?(眾答:不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不是?(眾答:是)

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所做的一切本來就是自性啟用,就像剛才我所講的,隨著我的聲起聲落你就清楚明白了是不是啊?不需要去琢磨不需要去考慮你就領悟了我的意思,那我的聲音也就成了垃圾了,所以也就脫落不存在了,這樣就可以了。可是我們在清楚明白的基礎上有了自己的想法,就叫知見立知了。

就好像現在我在講和我停下來不講,你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就是正常的。如果你在下面“師父為什麼不講?師父要講什麼?”這就叫知見立知了。你不需要動知見,你需要的是緣,所以“法不孤起,遇緣方生。”當我再一講的話,你才能聽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一立知見就動了心意識,一動心意識就落入了無明當中,落入了無明當中就落入了因果當中,那這個在生活當中就是這樣,在整部《楞嚴經》當中都有詳細的講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