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 08:08:51markyslin

台灣金融業實務 林宜學 2016新書

 


台灣金融業實務 作者:林宜學   宏典文化出版

台灣過去一直採行相當嚴格的金融管制,自1980年中期之後,金融管制才逐步放寬。1988年開放證券商的設立,1991年准許設立新銀行,1992年開放新投資信託公司之設立與銀行兼營票券業務,1995年開放成立新票券公司。金融機構開放的結果,雖因競爭而提高服務品質與效率,但也使金融機構在over banking 環境下,面臨嚴峻的考驗。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我國雖未立即受到重大沖擊,惟1999年台灣卻暴發了本土性金融風暴,金融機構財務問題頻頻,迫使政府自2000年起陸續制定銀行法修正案、金融機構合併法與金控公司法等金融法規,並於民國2001年成立金融重建基金,讓經營不善之金融機構平和順利退出市場,以消弭金融風暴之影響。同時也陸續的成立了15家金控公司,從此進入了金控公司競爭時代。
由於上述之風暴及企業外移之結果,使企業授信之推展受到限制,多數銀行紛紛致力於消費金融之拓展,惟因部份民眾缺乏正確理財消費觀念,過度借貸消費,在2005年底又爆發了所謂的雙卡風暴;而2007年7月美國發生次級房貸危機,由於美國政府延誤處理,使其透過連動債衝擊全球之金融機構,更造成2008年的金融海嘯,進而引發歐洲主權債務危機,至今仍然餘波盪漾。在此不斷變遷的環境下,金融業務亦隨之快速的創新與變化,因而金融從業人員除需具備其本職之專業外,對銀行、票券、證券、保險等專業知識與實務,也應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因此能有一本隨時更新之金融業務用書,顯得格外的重要。
作者於1979年進入金融界服務,自1989年起利用工作之餘,在大學院校財金系兼任金融相關課程之講授,迄今已二十餘年。在講授金融實務相關課程時,發覺坊間書籍,大多無法配合金融實務的改進作必要之更新,教學時必須作大量更正與補充,致有意編撰金融實務之用書。在宏典文化公司曹總經理之協助下,2009年5月先出版《台灣銀行業實務》一書,出書後頗受好評,承蒙台灣金融研訓院的邀請,針對初入金融業之年輕朋友,先後又出版了《解讀金融業務完全手冊-銀行與票券篇》、《解讀金融業務完全手冊-證券與保險篇》二書。
本書之內容係以作者在大學院校講授銀行實務、金融實務、金融法規及金融市場等課程之講義為基礎,加上撰寫《解讀金融業務完全手冊》二書及金融證照測驗相關考試用書之資料,編輯而成。各章節之撰寫務求貼近實務,除參考最新法令規定外並衡酌業界實際處理情況,是以本書除可供大學院校商學科系「銀行實務」、「金融實務」、「金融法規」或「金融市場」等課程之用,並可供金融界人士處理業務時之參考。
本書撰寫時多方參考金融證照測驗之資料,故可作為報考金融證照測驗之基礎教材,應考前再研讀金融證照測驗各科目參考書籍,則有事半功倍之效。本書在編輯過程雖極盡謹慎,惟疏漏之處或所難免,敬希各方專家暨讀者不吝指正,是所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