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 08:57:49markyslin

台灣第10族—啃老族

台灣有幾族?台灣有9族!

不對!不對!台灣有10族!

啃老族是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不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青年族群,又稱為尼特族(英語:NEET,全稱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

尼特族是世界性的社會問題。主要在發達國家和人力資源嚴重過剩、經濟高增長、生活水準高國家的青年階層中產生。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大學畢業人數逐漸增加,因為高學歷的心態以及受到近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有不少人求職困難四處碰壁,也不願低就高勞動低薪資的工作,造成心理受挫或不平衡;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現代部分被稱為草莓族的青年吃不了苦,不願去從事太辛勞的工作,還常常不切合當下社會現實的反覆訴諸類似於工作報酬均等的渺茫意願,並要求自己也能像國內有門路且因之而受到過高層次培訓的官商子弟一樣工作輕鬆錢又多,常以參加國考等各項考試為拖延藉口,對親友假裝為全職考生,呈現空等狀態,沒工作也沒升學進修。對於家庭生活的依賴和對於社會生活的不習慣,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尼特族亦可以說是「自願性失業」的一種。

尼特族可以分為眼高手低型、喪失自信型、自我封閉型及家庭溺愛型四類:

眼高手低型:對於自己的現實工作有著超出能力的待遇要求,導致「好」的工作找不到,「差」的工作又不願意做。

喪失自信型:因為工作經驗失敗,對於往後就業心存挫折,信心遭受打擊,不敢再次面對就業。

自我封閉型:從小與社會接觸環境自然隔閡造成。

家庭溺愛型:從小受到家人期待,升學只是為了滿足家人,擁有學歷卻不就業,有自己的想法,追求自由者。

 

*********尼特族保*******************

1.應時常練習「雙手抬高,眼睛下看」運動,以利治療眼高手低之症狀。

2.要培養知足感恩的情懷,從「小確幸」慢慢建立自信心。

3.走出宅門,多和外界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