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03:34:32京子

2008年雙十節的綠島

趁著記憶還留存著,趕緊重點記錄一下第一次的綠島遊記(不過我想應該也不會再去第二次了)。



參與人數:4人(我—自由業)、(Jack—宅配司機&業務)、(Bella—特殊教育老師)、與(小石學長—牙醫師)

旅遊時間:2008年10月10日(五)~12日(日)三天連續假期

行程:台北(出發)→綠島→台東市→台東知本→高雄(小石學長回宿舍)→台中(順道送Bella回家)→台北

1.    交通時間:這次的行程,是兵分二路前往台東富岡漁港(搭船前往綠島的港口) 集合;Bella從台中坐高鐵到高雄與小石學長集合,然後一大早一起開車前往台東。Jack則是搭我的車從台北中和交流道,經過雪山隧道,從東部往南前進。大約早上四點半從中和交流道出發,花了超嗆的6個小時才到達台東的富岡漁港。這6個小時,可是一路飆車、一路在山路上超砂石車高速行駛的。所以如果要悠閒一點、邊欣賞宜花東的風景,不太趕地行駛的話,建議車程可預估7個小時。或者可以坐高鐵下高雄,再從高雄開車前往,時間可以節省許多。

2.    搭船:基本上,我是一個幾乎不暈車暈船的健康寶寶,即使前一晚熬夜沒睡,搭船前又吃了一個花生捲冰淇淋+香腸,也毫不擔心暈船這回事。上船後,傳搖晃地很厲害;奇特的是,船左右搖晃的程度還好,上下則是以極誇張的程度忽高忽低。Bella首先不行了,因為船艙內還有許多空位,小石學長讓她躺了下來,減低暈船的程度。不久後我也不行了,於是面無血色的我,也找了一排無人的空位躺平,努力撐到上岸。大約50分鐘的船程,我也是以虛脫又難過的躺平姿勢熬過去;相對於其他一大堆吐了唏哩嘩啦的陌生旅客,Bella和我雖然狀況不佳,但仍低空Pass,將食物與胃酸保留在胃中,沒有吐了出來。回程時學乖了,上船前吃了顆Bella的暈車藥,上船後直接睡著(能夠在險惡的環境下輕易地入睡算是我的強項之一),然後平安地到岸,完全沒有出現暈船的徵狀。所以千萬不要對開往綠島的船掉以輕心,狀況比想像中的險惡。此外,也不要對在此行程中能看到海豚抱持太大的期待,以這是不可靠的傳說看待,可能會較符合實際的狀況。

3.    綠島(一):浮潛。2008年的10月,在綠島浮潛還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鮮豔的、造型奇特的熱帶魚,像是海底總動員的小丑魚就出現好幾隻,不過珊瑚則幾乎完完全全地白化了,(至少我當時)看不到任何一株生氣勃勃的美麗珊瑚。雖然我沒有經過調查,但推測如果離台灣本島45分鐘船程的綠島沿岸的珊瑚礁狀況都如此的,海水受污染更嚴重的台灣本島沿岸可能狀況更糟,加上對台灣對環境保育的努力與未來績效完全不樂觀,因此,雖然沒有美麗的珊瑚礁可以看,但還想看看台灣本地,可能撐不了太久的海中美景,就儘快去綠島(或其他可以浮潛的離島)吧!


4.    綠島(二):朝日溫泉。朝日溫泉的賣點是全球三大海底溫泉之一,加上處在本國領土的極東處,因此在黎明破曉前,到位於海岸線上的溫泉內,一邊悠閒地享受泡溫泉的愜意,一邊迎接日出的到來,的確是一大享受。但是,這對觀光客而言,極有可能只是形而上的虛幻想像。我們這次的經驗,讓我懷疑是不是全綠島的觀光客,全都擠到這些不大的幾個溫泉池中(實際在海岸上的溫泉池大概有三個,空間都不大,離海岸稍微遠一點的戶外溫泉池也同樣不大)。【溫泉池+爆炸性數量的人體】,這情景會讓我直接與7-11各門市中的關東煮的畫面直接串連起來。因此想要悠閒愜意地享受泡湯的快感,不管多早到,都不太可能獲得。不過往好處想,體驗【朝日人肉關東煮】也算是一種特殊經驗。另外,這次不僅溫泉沒法好好泡,連日出都沒有好好出現。【舒爽泡湯】+【日出】→失敗。【朝日人肉關東煮】→成功。朝日溫泉的理想體驗,應該還是要非假日時前往。當然,這只是我的合理推測,並不保證真實狀況就是了。


5.    綠島(三):綠島名產。即使我對名產這東西不是特別的有興趣,但還是記住了綠島的二項名產:海草(海草冰、海草米麻米署、海草……)和鹿肉。其中,鹿肉乾幾乎都含味精,加上味道也沒有太特別,因此不買,其實並不會遺憾或可惜。

6.    綠島(四):夜遊欣賞當地生態與鹿。這完完全全是個沒有必要、沒有價值的活動。【導遊帶著一大堆遊客騎著機車五分鐘,然後這一大票人就沿著大路旁的野草野樹照起手電筒,努力找不是太稀奇的昆蟲。奇特昆蟲看不到、看到鹿的機會更是渺茫,然後草草結束】→這樣無趣又空虛的過程重複個三五次。不如和同伴自己騎車找個人少、看星星不錯的地方吹吹風、聊聊天會好些。綠島的流星不少(當晚大概30~40分鐘內,出現了至少5顆流星),要看星星前,記得先想好願望,或者至少,要記得【錢】、【樂透】這二件事。不過,假日的綠島,絕對不缺滿城滿島的觀光客,所以能找到完全沒有人的好景點,也不要抱持太大的信心。

7.    綠島(五):景點路標。【有路標的景點就有觀光客→假日時,此假設完全為真】。不介意人多的話倒是無所謂;不過若想享受清幽,可以找些沒有路標的不起眼小徑的地方探險,或許有意外的收穫。綠島大路只有一條,絕對不會迷路。


8.    綠島(六):7-11的10% plus。因為是離島,7-11的商品會多收10%。

9.    台東釋迦:2008年10月的台東,除了釋迦,完全看不到其他水果。釋迦的排他性與壓倒性,真讓我大開眼界。

個人簡短結論:
a.    若沒有特別想去綠島欣賞什麼的,不去並不會遺憾。
b.    不喜歡人多的話,最好平常日請假去。想要感受絕對人潮的觀光氛圍,則可以在假日前往(尤其是連續假日)。二天一夜是剛剛好的行程時間。
c.    準備物品:短褲與拖鞋、泳衣與泳帽(朝日溫泉需要)、盥洗用具(當地民宿提供的品質)、相機、防曬品、好心情、不會太虛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