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09:22:33 馬克林

[不負責極短評]哇系國寶捏

 
  已經蠻久沒有寫一些不負責的電影心得感想了,最近接二連三看了許多令人驚豔的片子,索性就來稍微稍微提提,作為記錄。

  黑暗騎士莫過於本年度我個人予以最高評價的電影了,整部片看完並不會有「哇!好好看!」的感覺,反而是陷入一種愁雲慘霧的心情低落,原因一是很難得能看到如此灰暗低沉的英雄片,原因二是則是這近乎完美的邪惡小丑已成絕響。克利斯汀貝爾在杯麵第一集中的演出使我認識這位演技精湛的演員,在頂尖對決一片時更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在本片當中,卻因為希斯萊傑的存在而黯淡無光,不過我想除了亡者最大的偶像情節外,角色的性格配置亦造成非戰之罪。

  本片我給予
S級的個人最高評價,據聞黑暗騎士已經成為影史次高票房的片子了,只次於鐵達尼號的六億多米元。
 



  「海角七號」則是在一片大眾讚揚聲當中,好奇心與愛國心使然而跑去看,一看後還真的深受震撼,逗趣無比的劇情讓故事血肉更加完整,充滿台味的糯米團、夾子主唱與長老教會唱詩班,加上小范、民雄等原住民與國寶茂伯和中孝介等日本音樂,組成了一個令人跌破眼鏡卻又使人動容的樂團。 

  整部片將台灣這塊充滿多國文化的寶地,以寫實無比的方式呈現出來,並且充滿可看性,不致如許多國片般以藝術之名高高在上,難以親近。影片分鏡相當不錯,以相當複雜卻又不難揣猜的方式交代不算少的角色間的關係,至少在國內我沒什麼印象有同等級的商業性電影具有如此分鏡,魏德聖確實是明日之星。此外,撰寫劇本的人也頗有功力,能將許多對社會的諷刺或是批判,以暗喻的方式伏藏在凡常對談當中,不似「練習曲」那般說說教意味濃厚,而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台灣社會人心的美與醜。
 

  枝葉茂盛之餘,故事主幹骨架反而稍嫌微弱,失落情書性質的故事在日韓都已經有不少更優秀的劇本與影片,因此在本片當中,主軸故事真的難以徹底感動人,台灣光復後的戀人分離與充滿相思情懷的情書等設定,都只能算是及格,不能算是突破。並且,片中對於某些角色的著墨稍欠完整,如大大如何從一個任性的小女孩變得有所成長,馬拉桑的背景與林曉培與老友子間的交惡關係都支字未提,雖說聰明的觀眾或許可以很快猜測到原因,但是如此削減了劇末臻至高潮時的匯流推力,真的有點可惜。
 


  嚴格來說,以愛情與音樂來包裝本片,算是一個不成功中的大成功,因為那正是商業性的梗,縱使小范與友子相戀的蘊釀性不足,轉折得很怪,樂團表演的成長性太過牽強,短期內進步得太不合理,但應該都可以被忽略。我想魏導不知有沒有預想到愛情與音樂在本片當中算是最不完滿的部分,反而充滿台灣味的人性與風情才是本片最令人激賞的點。本片演員都相當不錯,演技十分自然,雖說離真正演員尚有距離,但已比許多台灣偶像劇好太多太多了,而許多甘草人物的對白,如茂伯或是鎮民代表們,充滿台灣本土羶味與逗趣,更是幫電影加了不少分。

 

  本片動畫部分的粗糙就不提了,以本土的環境能耗費五千萬的資金拍攝這種片真的已經相當了不起。客觀來說我個人予以本片A級評價,然而基於愛國的民族因素,我就把它升成S級啦!更!皆系國寶捏!
 


  「媽媽咪呀!」本是百老匯音樂劇,被改編成電影,我沒看過此部音樂劇,所以在評價上自然會失去某些意義,因為在此就特別強調我只針對電影部分作評判。全片使用七十年代流行樂團ABAA22首經典歌曲,華麗的音樂從頭聽到尾,濃度高到快要爆了,雖然非常好聽,但是聽得真的蠻累的,總要有個承與轉吧…… 
 

  女主角Amanda Seyfried真是漂亮,充滿陽光的笑容迷倒我了,新郎男主角看來年輕得很,但是頗酷。整部片充滿了歡笑與淚水,前半段有一點點劇情與音樂的不協調感,在故事越接近後段越趨完美,感動真的是滿滿的,亦會產生出非常羨慕的情懷,本片真是值得推薦。 
 

  在看本片以前一直覺得梅莉史翠普已經頗老,居然要來演這種歌舞的角色,實在是有點怪,後來看完了本片才真正發覺,實在是很難找到具有如此演技實力的老派演員了吧,這畢竟是電影而非純的樂劇,她在大螢幕上把身為母親的情感演到心坎當中,看得我眼角泛淚哩! 
 

  山姆卡邁可(皮爾斯布洛斯南飾)、冒險家比爾安德森(Stellan Skarsgard飾)以及銀行家哈利布萊特(柯林佛斯飾)在本片當中伴演各1/3的父親,三個都很帥,各據重職卻又被本片的女性世界給淹沒,除了某些有趣的對白,在本片當中幾乎不覺得他們對本片的可看度有所貢獻。 
 


  「唐娜發電機」真是爆讚的,三個老女人這樣又唱又跳真是嚇死我了,同時卻又覺得她們實在是太可愛了,其魅力真的讓人覺得她們似乎真的只有十七歲,一群瘋狂的歐巴桑混在比基尼辣妹和青春肌肉男當中,有屌到。此外,希臘的卡洛凱利小島真是美麗極了,海水湛藍澄澈,令人好想去那裡渡假阿~~~~ 
 

  歌劇影片繼「歌劇魅影」和「吉屋出租」後,本片又是難得佳片,本片看完心情會非常的好,無論年少或老邁,都會想要舞動身體與暢聲歌唱。本片我給A+級。 

 

馬克 2008-10-17 17:08:40

只能說,本片有點被過譽炒作了~~~支持國片無可厚非,但也希望

國片能夠更好,才能真正站上世界舞台~~~

Benshin 2008-10-16 23:32:46

影評寫的真好哩,

我看完海角七號後也覺得很多地方太薄弱了,

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