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11:05:23 馬克林

[我情我緒]理的裡面

  阿紀在週四時夜晚,來了通電話。這麼久沒見,她的語氣還是一樣尖銳俐落。

  「小典,星期一晚上有沒有空?」寒暄幾句後,她劈頭就問。

  星期一?當然沒空,晚上的班除非能找到人代,才可能抽身,偏偏經驗早就告訴過我:星期一常常都沒人肯代班。

  「不行耶!」我回答,但又好奇:「……怎了,有什麼事嗎?」

  她先是嘖了聲,才回道:「是這樣子的,我和巧、阿修等人想說約在那天一起吃飯,大家畢業了這麼久,快八年了耶!難得可以一聚,我想說希望妳也能到。」

  「真的阿……」她這麼一說,讓我非常心動,昔往好友近來不知過得如何,真的很想見面聊聊,看看他們的模樣。

  「那星期三呢?」她又問。
  「星期三我可以!」我馬上說。
  「不過,其他人好像都是星期一比較有空耶。」
  「唔……好吧,我這幾天盡力排看看,星期一若可以去我會盡早跟妳說。」
  「嗯!那太好了!」
  「嗯。」

  翌日。

  上班時,我找上阿器。他是老朋友了,我想,拜託他一定會答應。

  沒想到他也稍微猶豫了一下。「唉……朋友一場我是可以幫忙啦,只不過我得跟女朋友說一聲,我跟她約了星期一要去約會,之前我太忙一直沒空,她已經很不高興了,還一直說要去找一個願意陪她的男人。」

  「這樣子……那……」
  「沒關係,約會隨時可以約,老朋友要聚首才是真的難得。」他苦苦地笑了笑,「一句話,朋友一場,我幫妳代班!」

  我心中的感動無以復加,只能不停地道謝。

  「不過,我星期三的班就得麻煩妳代了,我就跟女友改約那天約會好了,印象中星期三她應該會有空。」
  「沒問題。」我語氣堅定。

  沒想到晚上,我還未打電話給阿紀,倒是她先打來了。

  電話一通,她就興奮地大聲說:「小典,妳不用頭痛了,我已經跟大家說明了妳的情況,說妳星期一比較沒辦法來,於是大家討論後,仍一致希望我們這群人都可以到齊,所以巧和阿修都想辦法把事情挪開,終於湊出了星期三晚上了!」

  「什麼!」我一聽可讓嘴巴差點掉下來,我趕緊回道:「問題是,我已經請好友代星期一的班了,然後我要去幫他代星期三的班耶……」

  「什麼?」阿紀聽了,聲音明顯變得不悅,她說:「……妳可知道阿修可是為了妳,厚臉皮跟上司說沒辦法參加應酬耶!巧則是推掉一個客戶的合約會,她說反正客戶再找就好了,聚首重要……妳現在才告訴我妳星期三不能來?」

  「我的確本來是說星期三可以,但……」
  「妳自己看著辦!」

  阿紀說完,電話就掛掉了。

  我來不及解釋,溝通的最困難點就是,前提總是被人忽略。

  人們一廂情願的行為,卻期待有所回報。

  無奈我沒得選擇,只好再嘗試打電話給阿器,請他不用代班了,星期一他照樣可以和女友約會,就當做沒發生過任何事,我沒請求過他的幫忙。

  不難料想,換來的也是一陣慍罵。

  阿器說:「我好心幫妳,妳現在才跟我講說不用了?妳知道我女友星期三晚上也有聚會嗎?我跟女友千陪罪萬道歉,她才憤憤地去跟朋友把聚會時間挪到星期一,現在妳告訴我星期三我不能去跟她約會?」

  「我不是故意的,但是……」
  「妳自己看著辦!」

  看著辦?能怎麼辦?

  老友聚會的星期三不能參加,我得去代班。所有的事情繞了一圈仍舊沒有解決。

  還得罪了這些「好心」的朋友們。

  似乎,也被冠上了「自私」的名號。

************************************************

  這種故事應該偶有機會發生在你我的身邊,也極可能你就是那位不能諒解的人。

  遇到這種事時你自然是百般無奈,及憤恨難平。

  但若你是那位不能諒解的人,請仔細思考問題點到底在那裡?

  我的答案很單純:人與人的溝通往往是不夠周全的,那並不是因為不去做到周全,而是因為「做不到」。

  人與人的思想,與環境社會的互動,往往以一種被牽制的形態存在著,常常,我們會發現不能諒解的是時空機緣,而不是人的本質。但人類所能怪罪的範圍,通常是短線無比,需有迅速的依歸。

  許多事情的前提若未在初始時完整定義下來,事後是不能稱之為前提的。
  但人與人的日常交往,誰會特定去這麼做呢?
  所以我說做不到。

  能做到的是,凡事莫期待回報。
  很多事不是你覺得理是這樣,就理所當然的是這樣了。

  理的裡面,還有更多的理。





----------  本文 紀錄這幾日的心煩元素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