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新聞--來自太空的空間太陽能發電或成可能

太陽能新聞--來自太空的空間太陽能發電或成可能

領航太陽能整理

來自太空的無線供電:空間太陽能發電或成可能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5-03-31 

http://imgcache.sina.com/?s=zMEXiK0Wx%2B41fOzrcGHTvM02UNfDiKXzwP4WgOj6d6UuzAV9k%2BwKdH1Ps%2F0yUMD7XHYv7%2F1Rk%2BAqf7TnsPIZx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313日消息,據國外媒體312日報導,日本科學家已經成功實驗了無線供電傳輸,此舉將成為未來實現空間太陽能發電的關鍵。

 

空間太陽能發電的靈感來源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美國。2011年福島地震后,核電廠關閉,資源本就匱乏的日本對進口能源的依賴越來越大。於是日本於2009年啟動了空間太陽能系統項目,由日本工業部資助。

研究者利用微波將1.8千瓦的電能精確定位下成功地傳輸到55米之外的接收器上。這個距離不算遠,但卻是實現地面使用空間太陽能這一技術的關鍵一步。

 

一名日本航空航天探索局(JAXA)的發言人,通過微波將近2千瓦的電量傳輸到遠處的一個小接收器上,此舉實屬前無古人。相比地面接受太陽能發電而言,空間太陽能發電優勢多多,最顯眼的就是穩定供應電能,不受天氣和時間影響。

像國際空間站這樣的人造衛星都是就地取材,使用太空中的太陽能維持自身的運轉。這對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們來還只能是科幻故事裏的情節,我們使用的太陽能都是在地面上收集到的。

日本的這項研究為未來人類獲取不竭的空間太陽能提供了可能。目前的研究只是個雛形,最終的成熟裝置將是一台帶有收集太陽光的電池板和傳輸天線的微波傳輸太陽能衛星,放置在距離地表36,000千米之外的太空軌道上。

這個技術的成熟並投入實際應用還要幾十年,可能要等到2040年之后。發言人,需要克服的技術挑戰不在少數,例如怎麼才能將這麼大個的收集傳輸結構裝置送上太空。裝置的構造和維護上也都還存在問題。(杜雪)

太陽能發電|太陽能熱水器|鍋爐替代能源|工業用熱|領航節能科技 資料整理

http://mypaper.pchome.com.tw/markleader88

                                                                 

 

太陽能採光罩,遮陽棚,綠建築,太陽能發電系統,太陽能,節能減碳,發電,環保,非核家園,儲能系統,省電,能源局,台電,賣電,再生能源,綠建築,太陽能發電系統,太陽能,能減碳,發電,環保,核能,非核家園,儲能系統,風力發電,碳權,led,省電,薄膜太陽能,聚光太陽能,電力,能源,水力,投資,日照,能源局,台電,賣電,廢核,再生能源,種電賺錢,陽光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