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的節能減碳

日月光的節能減碳

上層分類:節能減碳故事賞

作者 吳孟芯/報導、攝影

Sample Image  高科技產業的用電量驚人,日月光半導體業甚至為契約用電量達1000KW以上的廠商。配合國際上相關法規的推行,從加工製程與環境管理進行低碳節能的實施,不僅符合經濟上成本的考量,也對環境的永續發展產生助益。

  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Advanced Semiconductor Engineering Inc., ASE),主要進行如各型機體電路的製造、組合、加工、測試與外銷,雖並非直接參與半導體前段產業製程的設計,但其在後段加工部分所使用的大量電力,與相關原料供應商在半導體製程的碳排放,使日月光自2008年起,被全球主要投資法人機構列為亞洲80大需執行碳揭露產業。

  在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計畫下,日月光主要揭露的重點在於企業本身對氣候變遷風險的策略分析,和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計算、管理與減量的執行。因此日月光的節能減碳,主要分從製程與行政二部分著手。

  製程的部分,日月光一方面協助原料供應商,進行製程中的碳量計算進行減碳;另一方面則以改良廠務管理達到節能的目的。

  協助供應商進行碳量計算,即所謂的碳盤查、溫室氣體盤查,就原料製造過程中可能排放的溫室氣體量,依據CNS14064-1標準以量化方式逐一列清冊,也於2008年開始導入ISO14040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控管供應商在原物料製程環節所排放的氣體量。廠務管理則必須從相關硬體設備進行調整。以日月光而言,2007年至2010年間的溫室氣體GHG盤查結果顯示,95%的碳排放來自用電,日月光內部對於節能所提的相關方案,也以省電為最大宗件數,節能為最迫切達到的目的。

  以日月光廠房設備中的大型機組冰水系統為例,冰水系統在工業上主要有冷卻、中央空調等功能的應用。由於將水降溫成冰水需要極大的電力,因此日月光廠房將冰水系統改為跨廠供應,從原先一個廠房配有一個冰水系統,改為新舊廠房間冰水的互相流通,藉著新廠房較高效率的冰水系統主機進行運作、分配至其他廠房,藉此關閉舊廠房低效率的冰水機組及相關設備,以節省用電和機器設備保養維護的費用。

  而行政部分的節能減碳運作,則是由整個日月光內部工作人員共同落實。日月光部門經理王建暉表示,日月光約於去(2010)年即將所有辦公室的日光燈管汰換成節能燈管,並加裝手動式開關,因此在辦公室內人員數不多時,開啟個人辦公桌上方的燈源即可,減少用電浪費。除此之外,推行將加班人員集中在一處辦公的方法、冰水提供僅限部分飲水機、限制內部空調溫度等,盡可能省電。 同時,輔以企業建立的稽核制度,上至部門主管下至守衛、清掃人員,一經發現未隨手關燈關電腦或在垃圾桶發現免洗餐具,即在資訊單位列冊標記,通報上層主管處理,直至改善。

33- (3)

在節能日光燈管下方裝設手動式開關,減少用電浪費。/日月光提供

  身為高度用電的半導體產業,無論從大處著手或小地方實施節能,用電量的降低都深深影響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改善。目前,日月光半導體業除了以上已完成或仍在實行的部分,也推動綠色廠房的概念,將綠建築技術應用在新建中的K12廠房。由此可見,在講求綠色經濟的新時代持續保有競爭力,結合低成本和低碳似乎已經成為企業的新目標。

 

太陽能發電|太陽能熱水器|鍋爐替代能源|工業用熱|領航節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