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8 01:41:25MingHsin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句話是我搬進26號時,那個北京男生跟我講的第一句話。

我想他當時並不知道我是從哪裡來的,只是我搬進宿舍時,幫我搬東西的上海同學第一眼見到他,就問他說“你是中國來的還是台灣來的”?當時只看他表情肅穆,目露兇光地回答了這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當然我後來也想打圓場就回了他,“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份啊,但是我是台灣來的”。

過去一年,跟他的談話幾乎都脫離不了政治,或者說,跟他的談話都很政治,不管談什麼。 他毫不在意西方社會思想,“民主”對他而言是垃圾,當然,他會用比垃圾更髒更貶抑的字來形容所有他視為民主社會、資本主義的東西;“人權”,他可能沒聽過這兩個字,他可以毫不掩飾地告訴你哪些國家和少數民族早就該把他們殺光,因為他們只是浪費糧食或留著是禍害什麼的……。諸如此類的談話,實在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但也就讓我了解,在過去有幾次,留美的大陸留學生把教授和同學開槍射殺,只因為沒有把博士論文首奬給他,那些開槍殺人的留學生在想什麼。我們家西班牙女生曾經想去申訴他的言語暴力,畢竟他的談話很難讓人恭維。

他最愛的歌曲是共產黨的進行曲,以及他所謂的傳統歌謠。說實在,要不是他,我大概這輩子都沒有機會聽到這些歌吧,說是京劇他還沒那麼喜歡,據我猜測大約是六七十年代開始以小調的手法創作,以激勵人心那類的歌曲。

他在年初問過我申根簽證怎麼申請的一些細節問題,我問了一下才發現,他二年前來到英國,而這兩年內他哪裡也沒去過,就待在學校和房間裡,所以剛開始我其他室友們還懷疑他過去兩年到底在幹嘛,因為他英文好像不太會說,也聽不太懂。他爸爸似乎是發現這個問題,所以才叫他要出去看看,不然白出來念書了,也因為如此,他才打算開始申請申根簽證,不然以他的觀點,哪裡不是都一樣,差不了太多,當然還是中國好。

我並沒有討厭大陸人,畢竟有些大陸人還挺“阿莎力”的,我想我們家這個北京男生是特例,因為後來我發現他沒有什麼朋友。 有一次他有一個同學來找他,跟我聊了起他來,原來他們班同學也受不了他講話的尖酸刻薄和言語暴力,不論是哪裡來的,沒有人會像他這樣說話的我想。只是不禁讓人聯想到,如果大陸當權派多一點這種鷹派人士,已經在國際地位上勢微的台灣,到底該如何面對?
實在也很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