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7 22:20:15MingHsin

26 Farthings

暫時決定先不搬家了,覺得換房間沒意思,想等著時間到就搬到倫敦去住一段時間。另外一個想法,覺得哪一家像我們家這麼有意思,雖然我常常覺得住在這裡很痛苦,但是又想想,好像還沒聽到有誰出國留學遇到這些怪事。也不是真的怪,只是沒有想到這些事情都發生在我身上,所以決定留下來跟他們拼了。

  我們家五個人都是不同國籍,來自世界不同地方,中國、印度、英國、西班牙和我這個來自在歐洲這裡定義為政治地位不確定的台灣。五個不同國籍的人住在一起,想當然爾文化差異相當深,文化衝突也免不了,發生了這麼多事情之後,在這個學期末,突然很想把它寫下來,就當作是個回憶吧!

  照片中未出現的印度人,當初是故意不想叫他來一起照相,因為實在蠻討厭他的。曾經想過我討厭他到底是因為刻板印象還是他有一些討人厭的特質,畢竟每個民族的文化不同,而每個民族又會對某些特定民族有一定程度的刻板印象,而台灣人對於印度人,就有某些特別的印象存在,主要就像是很髒、不洗澡這一類的事,而這些也是大家常常拿印度人來當作取笑的原因之一。 剛搬進來的時候並沒有對其他人有什麼特別印象,也覺得不應該把過去的刻板印象加諸在他們身上,但是當自己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也才覺得原來這些事情並不是無中生有。

  過去念大學時念過印度社會的種姓制度,主要是指社會階層無法流動,目的是讓社會中的高級階層持續保有權力和既得利益,這並不難讓人理解,但卻很難從書本中得知種姓制度運作下的“結果”是什麼。 從這些印度人的生活方式,不難看出他們來自富裕的家庭-出手闊綽、驕生慣養、自我中心、而且頤指氣使。 第一次感受到他們開始影響到我,是因為我房間旁邊這支校內公用電話。 因為運氣不太好地,我的房間在一樓,樓上剛好是那印度人住,而電話剛好就在我房間旁邊,所以當大家的總機似乎變成了我的工作。來電主要都是找那印度人,前幾次幫他接都相安無事,一直到有一次,他朋友打來後,沒等他來接就把電話掛了,那印度人問我是誰打來的,我直接回答不知道,因為又不是找我的,他隨即惱羞成怒,罵了我一句: I’m shit on you. 我還會意不過來時,他就跑走了,留下我一個人楞在那裡。 但基於在出國前,爸媽不斷提醒要以和為貴,小事能忍則忍,所以我也就暫時忍下來。

  廚房又是另一個讓我們常發生爭執的導火線。Farthings是個很舊的研究生宿舍,所以設備很舊,冰箱很小,而且問題,就出在冰箱。之前我都習慣買大瓶的鮮奶,但冰箱五個人用實在嫌小,所以幾乎都得佔空間,先佔先贏。 直到有一次,那個印度人開口跟我說,我不應該買大瓶的鮮奶,因為我們共用一個冰箱。我自覺理虧,有點不好意思,趕緊把牛奶喝完,換買小瓶的鮮奶。但是沒有想到的是,就在隔天,我在廚房裡吃飯,那印度人開門進來,讓我驚訝的是,他居然買了兩瓶大瓶的鮮奶,我頓時又掉進了邏輯錯亂的混沌魔境中,我到底該相信他告訴我的?還是相信我的眼睛? 我悶不作聲,心裡有個底了,但是也想知道其他人怎麼想的。 最後發現,雖然大家對那印度人都抱怨連連,但居然都悶不吭聲,除了那個後來被擺了一道的北京男生之外,這麼一來,就只有讓那個印度人越來越囂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