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 09:34:50MarkHsieh

THE ROAD TO IRONMAN- Chapter 17 Pre-race

 

THE ROAD TO IRONMAN

CHAPTER 17

Pre-Race

 

Any time you prepare to push yourself to the limit in the hopes of achieving a goal, pressure and doubt will inevitably arise.

─── Matt Fitzgerald


20121012


清晨四點四十五分眼睛自動張開,不需要鬧鐘的提醒。整晚眼睛雖是閉著的,但應是完全沒有進入深層的睡眠期,想了很多事,很多畫面在腦中閃現,只有不斷的提醒自己DON'T PANIC, DON'T PANIC。睡在隔壁床的林P也翻身起床,從他整晚的呼聲顯示其睡眠充足,明天才要參加51.5的童醫師也跟著下床。七點開賽,六點應該就要先到會場準備、暖身。


該面對的總是要面對。昨晚,該不該棄賽的念頭,又不時的侵擾著我,“需要冒著生命危險參加這場比賽嗎?”“即使完賽了又怎麼樣?”。真不甘心就這麼放棄,想想七月初時熱血澎湃的計畫著訓練內容,如今卻像是當面被澆了一頭冷水。心中天使與魔鬼的交戰持續上演,最後總有一方要站出來,我不知道這算是誰贏了,但我選擇下床。打算一邊評估自已的身體狀況,一邊再做決定。


這幾日早晚氣候溫差很大,白天可達三十幾度,太陽一下山又可低到約十幾度。日出前仍有寒意,披了件薄衫往樓下走去,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早餐。門口的警衛還趴在桌上休息,鐵門關著,也不知道是不是有固定的開門時間。幸好遇到童醫師,兩人索性將警衛叫醒,開了鐵門出去。


早餐的選擇有點大意。過去賽前的訓練,身體已能適應在吃完小七的兩個御飯團加一瓶巧克力牛奶後,去進行大量的運動。今天捨遠求近,到全家買了兩個御飯團和一瓶巧克力牛奶。這種小小的更動,真不應該在這麼重要的比賽前發生,同樣是御飯團,口感相差這麼多。為了儲存足夠的肝糖,硬是將一個吞下肚,另一個只能勉強再吃一半。


一邊換裝,一邊又咳了起來。「好像比昨天還嚴重」,林P也擔心起我的狀況。自己探探額溫,似乎有些微熱。真的不甘心,萬一發燒這場比賽就沒救了。此時也越來越覺得沒有把握。「先去會場看看,能比多少就比多少,如果不行就棄賽」。這句話聽起來像是在安慰同事,其實卻是在安慰自已。


出發前,又硬塞了一片乾土司,吞了兩顆BCAA。怎麼樣都不能在游泳時餓到或抽筋吧!


六點三十分。騎著車抵達活水湖。與昨天相比已經可以感受到現場醞釀出的那種比賽氣氛。終點拱門、布條、流動廁所、舞台音響、待命的消防救護車、通往轉換區的紅毯也全都鋪設完成,選手多已在岸邊進行熱身,工作人員、家屬、攝影師,將整個場地點綴的又像是一場嘉年華會,與自己內心的惶恐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告訴自己,不要將注意力放在自己內在的感覺上,這樣只會越來越緊張,現在就是把該做的事情一項一項做完即可。

 

我試著不去在意自己身體上的狀況、體溫、咳嗽、輕微的流鼻水都先擺在一邊。回想昨晚林P提醒比賽的流程與注意的事項。三鐵賽他有很豐富的經驗,很幸運能與他一同參賽。車子牽近轉換區檢錄後,我與林P就分道揚鑣,此時開始一切都得靠自己了。


找到車架上編號137的位置,將單車掛上,安全帽、太陽眼鏡,碼表也都就定位,車鞋與跑鞋分別置於車旁,今天的天氣很好,但應付這種長距離、長時間的賽事,天氣的因素總是很難捉摸,有時你覺得艷陽高照,突然就下起一陣雨,如果沒有在轉換區作好防水準備,等你騎完車後,就只能穿著又濕又重的鞋子跑步。目前太陽漸漸露臉,降雨機率低,童醫師早上幫忙查了一下天氣預報,好消息是東北季風有減低的機會,因此應不需要幫鞋子作防水的準備,為預防萬一,還是將鞋子各別套在塑膠袋內。


附近的選手也都磨刀霍霍的在進行各種準備的工作。我在頸部及各關節處抹上凡士林後即穿上wetsuit,腳踝用魔鬼沾戴上電子晶片,漫步走到更衣帳旁掛上騎車與跑步的轉換袋,一邊欣賞其他選手配備的名駒,這些單車的價格動輒二、三十萬。連三鐵的賽場中,也有很嚴重的M型化現象。騎車的轉換袋內,放了一件三鐵上衣、車褲、補給食物(穿上衣服後,準備置於後口袋處),及毛巾。跑步的轉換袋內,則放了一件跑褲、上衣(可換可不換)、號碼帶,帽子、手持式小水壺及補給食物。


時間是六點四十五分,走出轉換區,至游泳上岸的水站旁要了一杯水喝,先潤潤喉嚨,再上個廁所。早上未對身體進行“輕量化”,也是因為沒有感覺。一邊熱身,一邊走到活水湖的最右側,已經有許多選手在此下水暖身。我也跟著下水游了約15公尺來回,在wetsuit的加持下,感覺水溫適中,在水中要看清前方950公尺處的折返氣球,還是有點困難。

 



站在湖水邊,身體微微發抖,不知是心情緊張還是感冒的關係?看著前方浩浩湖水,和身後的階梯。我可以就這麼轉身向後,選擇當個逃兵,沒有人會責怪我;但我也可以勇往跳下水,選擇和眾人在這天一起奮鬥,不管結果如何,不管是否能完賽,至少我努力嘗試了!


眼前的一幕幕情景,在我腦中不知道已經演練過多少次了。將手錶的設定調整至碼表模式,過度合身的wetsuit,緊得讓我有點呼吸急促,不知道還剩下多少時間,周圍的喧鬧聲似乎瞬間消失在空氣裡,只有靜待槍響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