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2 09:14:23MarkHsieh

THE ROAD TO IRONMAN-Chapter 15 wetsuit test

 

THE ROAD TO IRONMAN

CHAPTER 15

Wetsuit test



這跟速度和金牌沒有關係,而是有不想停下的意念

                                                                                                                            ── Amby Burfoot


WEEK14


只剩下一週的時間訓練。第一次參賽的新手都會經歷到pre-race anxiety,第十次參賽的老手也同樣會有這樣的心情,只是程度的差別,以及焦慮的內容不同。新手應是對比賽流程、意外狀況,能否完賽等感到不安;老手的焦慮多是完賽成績,或是平常訓練能否在比賽中完成發揮。我的工作有一部分是在協助人處理焦慮,現在我則要處理自己的焦慮。


心理學的知識告訴你,適度的焦慮有助於performance。心理學家卻不告訴你,什麼叫做適度的焦慮。因此我得讓自己保持“適度”的焦慮,但不能讓自己焦慮過頭。知道怎麼做的人才有鬼勒!


2012Kailua-Kona 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 即將在十月十三日開賽,與台東226辦在同一天,也許是巧合,但讓這輩子沒有機會參加這種世界級比賽的我,有種一同參賽的感覺。今年的女子組賽程少了Chrissie ,也少了一些話題性,不過男子組的賽程中,拿下三屆冠軍的Crowie與兩屆冠軍Macca的對決仍是精采可期,唯一的遺憾是七屆環法冠軍Armstrong,未能與賽,不知跟禁藥風波是否有關,不然三人的激戰絕對是今年賽事的焦點。


Wetsuit test 1


product: Orca wetsuit S3


機緣巧合下拿到這件used wetsuit,我的身型一向介在很尷尬的size間,大一號嫌鬆,小一號又嫌緊,很擔心這件wetsuit不合穿,要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再找一件,實在不易。在Youtube上看了十幾部關於如何正確穿上wetsuit的影片,做足了準備。先在家中乾地上,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整件wetsuit穿上,卻已是滿身大汗,脫下來仍是需要一番功夫,不比穿上它容易。雖然穿脫這麼花時間,在比賽場中不是很適合,但今年秋天來得較早,湖水溫度應該也比一般泳池低。穿上後,size真的有點小,活動雙手上不至於太困難,如果穿大一號,可能過鬆,也怕會失去浮力的效果。接下來要找個時間下水測試。


wetsuit下水測試地點:劍潭某泳池


選擇這個泳池測試的理由有二,第一、為室外標準池,非溫水,可測試其防寒效果;第二、泳池夠深,測試其浮力及在無法觸底的應變能力。OWpool在游法上最大的差異之一,應是碰壁折返。在泳池裡,碰壁折返可讓手臂些微休息,蹬牆也可讓每趟的速度減少約5~6(對我個人而言),但在OW則必須要不停的划手,也沒有碰壁蹬牆的機會。另外這個泳池的水道繩間距較一般泳池寬,我可以在此測試用不碰壁的方式連續以繞圈的方式游。


正式下水測試:衣服雖緊,手臂的動作並沒有太多的不適,呼吸尚順暢,浮力夠,腿部的打水不需要太費力,但忘記在脖子上擦凡士林,脖子與wetsuit間摩擦導致輕微微血管破裂,提前在游了兩千公尺即上岸。計算一下時間,穿上wetsuit,每一百公尺約可快個20秒。但真正令人沮喪的是在更衣室內竟脫不下wetsuit,還差點因為姿勢不良,造成小腿抽筋。不敢想像比賽時我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星期五,從家裡出發跑步至上班地點。四、五年下來,只要天氣許可,騎車或跑步上班已成為一種慣性,對於旁人常抱以不可思議的眼光,也不覺有異。這天一樣跑在山路上,沒有刻意的要加速或減速,很仔細的去聆聽身體可能發出的任何訊號,整趟路下來,心理及身體的感覺好極了,如果比賽時能以這樣狀態完成最後一項路跑就算達成這三個月的訓練成果。


SWIM:2000M (1HR06M)

BIKE:128.9K (5HR22M)

RUN:41.8K (4HR2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