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5-20 05:12:43馬祖莉

香煙味道的男人 (二)

一次、兩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
第七次,男人終於開口說話。
「為什麼每次看見我,你總是站得遠遠的?」
每一次碰見他,我總會適當地調節我們之間的距離。從三十公分移到六十公分再到九十公分。我們的距離只不過是三尺,在我看來,這個長度的距離並沒有多遠,那是我所能接受的最短亦是最恰當的距離。
我沒有說話。看著他,想了一想,這個問題,我從來沒想過,這對我來說跟本不是一個問題,那只是我遇見他時身體自自然然作出的反應。
他在等我的回應。

這是一幢四十九層高的商業大嵆,是我們工作的地方。他在二十九樓,我在二十七樓。
我們在一部升降機內,這部升降機有一面是玻璃,乘客隨著升降機慢慢升起,可以看見四周越縮越小的大嵆。
升降機內只有我們兩人。
他正貼著玻璃的一角站著。
我則貼著另一面的金屬牆壁站著。
他在七樓問我的問題,我在十九樓還沒有回答,於是他在二十樓迫近我。
九十、八十、七十、六十、五十。
他把我們之間的距離縮短至五十公分。
我可以清楚的嗅到他身上那股濃烈的香煙味道。
他的表情在等待著我的答案。
他的眼神卻閃著,嘴角帶著一絲似是而非的笑意。
那麼輕浮、那麼高傲。
升降機顯示板上的數字繼續跳著。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
我避無可避,雙手在背後按著升降機的金屬牆壁,希望可以推開它,把我們的距離拉回九十公分。
升降機開始減速,這意味著我的目的地快到了。
我快將逃離這個令人窒息的男人。
叮噹。
升降機的門快將開啟。
「Twenty seventh floor. 二十七樓。」升降機傳出一把有點沙啞的女聲。
門開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