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26 19:58:35馬祖莉

儲存寂寞的熊公寓

╔══════╗
║__吉房招租__║
║************║
║_向海150呎__║
║$2100.包水電║
║__97777777__║
║___趙小姐___║
║必須喜愛熊人║
╚══════╝

看過那麼多的招租廣告,只有這個頗合心意。不論是大小、環境或是價錢看起來都不錯,只是最後一項令我摸不著頭,為什麼

必須喜愛熊人呢﹖真不明白,怎樣也好,先打個電話問問看吧。
聯絡過後,大致上了解過那間公寓的情況,並約好了這個星期天看樓。那是位於大學附近,走路只需十分鐘便到學校的舊式唐

樓,那間公寓大約六百尺左右,只有趙小姐一個人居住,希望她會是個好人吧。


星期天我一早便起來,因為那位趙小姐下午有事要辦,所以希望我能早些過去看樓。十時多,我照她給我的地址來到那幢外表

極其優雅的舊式唐樓。一看它的外表,已令我喜歡上它。這裡沒有電梯,走了五層樓梯,按了門鈴,不到三秒便聽到門把轉動

的聲音。門開了,我面前是一個樣子清秀,留著長髮的女孩子,年齡看來和我差不多,大概也是個大學生吧。


「是馬小姐吧﹖請進來。」聽她的聲音應該是個開朗愉快的人。

我跟著她進了屋內,她先把我帶到出租的那間房,再參觀了廚房和浴室等地方。我對於這些也很滿意,不用再多加考慮便簽下

了租約。簽租約之前她語氣認真的問我︰「你喜歡熊人嗎﹖」
這條特如其來的問題令我有點不知所措,一時間腦筋轉不過來。

「是那些真的熊人嗎﹖...還是那些假的﹖」

「沒所謂,喜歡嗎﹖」

「喜...喜歡...我也有兩隻假的。」

「是嗎,那就好了馬小姐,那麼你何時搬來呢﹖把牠們也帶來吧。」


為什麼是熊人呢﹖真奇怪,這個人...不會有問題吧...但是,現在才來擔心已沒有用,我已經簽下了租約,還得和他相處十個

月呢。


九月的時候,我搬進了那間公寓,足足花了我三天才能把房間整理得漂漂亮亮。這段期間,趙小姐都不在。她回來的那一天剛

好是我新房入伙的好日子,為了慶祝我們正式成為同屋主,我和她一起弄了一頓豐富的晚餐。飯後,為了對彼此了解多一點,

我們談了好一會兒。從這談話,我知道她是一名頗寂寞的女子,她的家人去年全部移民到了加拿大,也沒有什麼親厚的親戚,

朋友也不多,平時又沒有什麼消遣,生活十分單調。這間公寓就是家人留給她唯一的東西。可是,在我看來,她卻一點也不寂

寞,甚至可以說是開朗活潑,這點我來看樓的時候已經發現。


「妳不寂寞嗎﹖」我提出心裡的疑問。

「寂寞嘛,這種東西,不是說你很寂寞呀,那它便會來光顧你的。你明白嗎﹖」

我當然不會明白,對於我來說,寂寞是很單純的,沒有人在身旁的時候、和家人一起的時候、和朋友一起的時候,又或是走在

街上的時候,不論任何時候,我也可以覺得寂寞。寂寞是我的常客,那麼簡單的感覺,真的是要來便來。

「或許妳會覺得我是一個寂寞的人,沒有家人、沒有朋友,認識妳之前還是一個人居住。但是,我就是不能感到寂寞啊,不是

我不會,而是我不能啊。就算是一個人的時候,不論是多長的時間我也不會覺得寂寞,是一點也不啊,有時還會有點兒興高彩

烈呢。當大家也在認為我很寂寞的時候,我卻獨個兒在高興著,不為些甚麼而高興,只是很自然的有種開心的感覺。」

「那樣很好啊,不會感到寂寞。」

「一點也不好,妳不明白。當大家以為我在寂寞的時候,想來陪我,可是卻發現我在獨個兒高興著,他們就會覺得我不須要他

們,漸漸也不來找我了...」

「是這樣嗎...真可憐呢....」

「為了使自己看來寂寞一點,我到處找熊人的毛公仔,妳看,我的房間有很多呢。」

她帶我進她的房間,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她的房間,除了衣櫃和一張雙人床外,並沒有其他傢私,四周卻佈滿了熊人毛公仔,大

大小小的,小說也有二百多隻,連床也差不多被鋪滿。

「熊人毛公仔有甚麼作用﹖」我問她。

「你知道嗎,牠們都是一些長期乏人問津的毛公仔,縱使樣子可愛,但因為不被選中,又或是存貨太多而賣不出,牠們都寂寞

得要死。因為這樣,我便買下牠們,當有需要的時候,看著牠們我就會有一段時間感受得到寂寞。牠們的寂寞亦因此得以釋放

。」

「妳怎知道牠們那一隻才寂寞呢﹖」

「很簡單,都寫在牠們的面上啊。妳看,這些樣子較可愛的便是釋放了寂寞給我而成為快樂的熊人,這些樣子較不討人喜歡的

便是十分寂寞的熊人啊。」

「這樣啊...那你看我這兩隻熊人是否寂寞呢﹖」

「牠們嘛,這隻就很快樂,另外一隻嘛,有點寂寞啊。」

「是這樣嗎...」

其實我也知道,因為我對牠不夠好,是偏心呢...因為這樣牠老是不快樂,所以我才會常常感到寂寞吧﹖我的寂寞可是自己一

手做成的,這是一個惡性循環,那麼明天開始我對牠好些吧﹗因為我希望自己會是個快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