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4 10:38:25小瓢蟲

一份薪水可以養活一家人

通常一個高度開發的國家,一個家庭,只要有一份薪水,就可以養活一家人。在日本的第五大城-札幌,公車司機的年薪是約300萬元台幣,在英國便利超市-Tesco的收銀員月薪約7萬元,Manchester中國城的服務生,每月約有10萬台幣的收入,且不用繳稅。

在日本,你的薪水大約跟你的年齡正比,20-30幾歲的年輕人約有(200-300萬元)的收入,大部分的女人一結婚,就會步入家庭,全心照顧小孩,因為男人的一份薪水就可以養活一家人。再者,日本人很注重孩子的成長歷程,一年當中約有3、4次的親子活動。一年當中也有許多全家人可以一起參與的祭會活動,一年當中大大小小的祭會約有100多個。

也許是這樣的成長環境與群體生活,讓日本小孩從小就學會如何合群、如何跟人應對進退。我的朋友Gaku,東京人,老么兼獨子,年近35,未有一份穩定工作,一直想要到第3國當義工,遠離日本或留學繼續念社會學博士,他說:”他討厭當日本人, 不能有自我,他的姊姊一直不能諒解,覺得他沒有男人的樣子”。
自我與家庭、群體如何共存,取的平衡呢?

小時候的鄉下,幾乎都是一份薪水養一個家庭,我很懷念放學回家後可以聞到米飯香,並全家等著爸爸回來開飯的情景。台灣如果有一天也能發展成這樣的成熟經濟結構,是否也能讓我們的孩子崇尚合群外,並保有自我的精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