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15:31:49小瓢蟲

婚姻是女人的二次投胎

作者:林宛央

經作者授權釋出

我愛你,不光因為你的樣子,更因為和你在一起時我自己都喜歡的我的樣子,你貫徹了生命始終,照亮我人生的公路牌。

——宛央

01

如果有人和你講,結婚別那麼挑,湊合就行了,我勸你離這種人遠一點。

為什麼不好好選擇呢?在我看來婚姻就是女人的二次投胎,不同的婚姻,會讓女人開始不同的人生走向,最終變成不同的模樣。

我在還很年輕的時候就明白,選擇一個人,就是選擇一種人生,對愛情和婚姻,向來理智,很少任性。

當然不是生來如此,而是我那嫁了人的小姑,委實用她的小半生讓我比別人更早明白了這個道理。

我小姑是那種下個小雪,便感慨“紅泥小火爐,綠蟻新醅酒”,熱熱鬧鬧擺酒佈菜的文藝女青年,而小姑夫則是那種別人用“落霞與孤鶩齊飛”來形容落日飛鳥,他卻在邊上大喊:“臥槽,好大的鳥啊”。

大概在我讀小學的時候,小姑哭著跑到我家,說要離婚,她摘下裹得厚厚的圍巾,下巴處一大片傷痕,是小姑父打的。小姑說,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她真的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了,兩個人根本無法溝通,誰都不能理解對方,常常吵著吵著,小姑父就動起手來。

事情鬧到人盡皆知,兩個人自然離了婚,好在當時還沒有孩子。

02

離婚之後的小姑完全變了,之前那種瀰漫在她身上的我以為每個文藝女青年都自帶的憂鬱感一掃而光。她變得開朗許多,笑容也多了起來,沒事就去別的地方旅行,有時候也會順便帶上我。

她和新的小姑父就是在旅行中認識的。

那時候,自由戀愛還不算多,小姑離婚後也有很多人做媒,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上一段婚姻以悽慘收場,所以,小姑這一次很堅定,無論如何,婚姻大事都要由自己做主。

她最終選擇了自己喜歡的人,婚後生活甜美幸福。

新的小姑父和小姑別說打架了,連吵嘴都很少見,他會陪著小姑到處旅行,因為那是兩個人共同的愛好,而不會指責小姑浪費錢。當小姑看見春花秋月忍不住賣弄文藝情懷時,他沒把小姑當成神經病,而是和她一起在初雪的日子裡,買上一瓶好酒,燒上一桌好菜,喊上最好的朋友,把酒言歡。

每次過年相聚,爸媽看到小姑的容光煥發都會打趣道:這女人嫁得好不好,還真是看一眼就知道啊。

小姑兩段婚姻的雲泥之別,幸與不幸,充斥了我的整個青春時期,以至於我無數次問小姑:嫁給不一樣的人,人生真的就會如此懸殊嗎?

她給我的回答是:等你長大了你就會明白,婚姻裡,選擇有時候比愛情更重要,一輩子太長了,兩個人日日相處,對方的生活方式,怎麼可能對你毫無影響。你選擇了一個積極向上的人,一生都會是向上的,而一旦你嫁給了一個暴戾、頹廢的人,你就真的再也瀟灑不起來,姑姑,就是最好的例子。

03

姑姑讓我想起了身邊很多朋友,她們有的在婚前恣意飛揚,嫁錯了人,後來那些笑容就消失了,她們有的在婚前自卑怯懦,嫁對了人,整個人都明媚起來。

她們都讓我明白,婚姻從來不是隨隨便便的選擇,嫁給一個人便是嫁給一種人生。也許對待愛情,我們可以感性,可以任性,但對待婚姻,唯有理性,唯有認真,才能收穫一個安穩的歸宿。

林徽因vs徐志摩,林徽因vs樑思成,便是一個女人淡定選擇之後的歲月靜好。一個風花雪月,虛無縹緲,離婚再娶的詩人和一個腳踏實地,溫厚寬容,名門望族的建築學家,嫁給哪一個才更有幸福的可能?更何況林徽因汲汲一生,理想之所至,和樑思成一樣,都在為中國的建築業而努力。

這根本就是一個愛情、家庭、三觀都門當戶對的強強聯合啊。

然後再看看趙雅芝和林青霞,如今的塵埃落定,哪一個不是在百轉千回後,在最關鍵的節點,選擇得恰當好處。

楊冪vs劉詩詩,一樣的當紅,但不一樣的婚姻選擇,卻在狹路相逢時,相對一笑,奔向了不同的人生境遇。

關之琳vs劉嘉玲vs王祖賢,一樣的風華絕代,卻因愛情的千姿百態,最終變成不同的模樣。

04

婚姻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兩個人直面相迎,共同捧接出的人生。你遇見的那個人,直接鎖定了你的命運。

通常來說,你怎樣,你便會遇到怎樣的人。天王炸pk四個二,才算勢均力敵,但也有一些女人老天發了她一手好牌,她卻輸得一敗塗地,究其原因,不過是選擇了一張錯牌。

可究竟怎樣出牌,贏面才會更大。我以為,是要把婚姻裡的成長看得比男人更重要。

判斷一個男人值不值得嫁,不只是看他對你好不好,也不僅僅看愛得深不深。而要看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你是什麼模樣的?

是變得更快樂,更自信,更完整,越來越好?還是更悲哀,更怯懦,更殘缺,日漸糟糕?

愛爾蘭詩人羅伊·克裡夫特的那首《愛》,這麼多年以來始終是我心中最好的愛情觀。

我愛你,

不光因為你的樣子,

還因為,

和你在一起時,

我的樣子。

我愛你,

不光因為你為我而做的事,
還因為,

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愛你,

因為你能喚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愛你,

因為你穿越我心靈的曠野,

……

我心裡最美麗的地方,

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

好的愛情,能讓你抵達更遠,而糟糕的婚姻,會毀掉你原有的樣子。婚姻是女人可以選擇的二次投胎,我希望每個人都用心來答這個貫穿一生的考題。

上一篇: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