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15:08:24天婦羅

Shit My Dad Says

 

(敬告:本文幹字連篇,請小心進入。)

 

 

 

 

 

旅途中,我習慣在包包裡塞幾本書餵養自己;

從不看書評,找書的方式很隨機,在書店隨便翻幾頁就買下,

這種行為猶如摸到象耳朵,以為自己買了把扇子的瞎子,

整本書讀下來的結果,往往驚奇不斷,

也許比想像的好,也許出奇的廢,總之,很少是我預期中的樣子。

Shit My Dad Says 就是其中的例子,

我只預期他是一本輕鬆小品,但沒想到隨書附贈的「發人深省」和「感人至深」的部份竟如此強大!

 

 

 

 

 

Shit My Dad Says 是29歲的幽默作家 Justin Halpern Twitter 上為74歲的毒舌老爸做的記錄,

一開始只是單純地覺得將來寫劇本可以派上用場,

但不久,老爹的直言不諱便為他帶來大量粉絲,

結集出書後,更是迅速登上銷售冠軍!

 

 

“All I ask is that you pick up your shit so you don’t leave your bedroom looking like it was used for a gang bang. Also, sorry that your girlfriend dumped you.” 

 

 

乍看很容易讓人誤以為這個雪特連篇的歐吉桑是個大老粗,

但不是的,作者的雙親都是高學歷的專業人士,

媽媽從事法律方面的工作,

而老爹是核醫學學者(nuclear medicine,我查了一下,主要是治療腫瘤),

就因為老爹頭腦太好,他一出招,往往令人無力招架!

 

由於媽媽要準備考試,所以老爸帶 Justin 去上班,

「這兒有很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你自己打發時間。」把11歲的兒子留在會客室,老爸準備轉身進辦公室。

「爸,你有紙和筆嗎?我想畫畫。」兒子把爸爸攔下來。

「畫畫?這是個專業的場所,萬一你在紙上給我畫兩隻狗在幹幹叫我怎麼辦?」

「我不知道那要怎麼畫,我只是想畫飛機而已啊~」

我可以想像小 Justin 當時應該快哭出來了。

 

 

Justin 成年後(什麼?跳太快?這篇文章就只能摘錄這麼多,要看整本不會自己去買!)

在洛杉磯租房子,以便尋找寫劇本的機會,

當他帶爸媽參觀他租到的公寓時,

老爸開口了:

「你住的這個區域好像同志很多。」

看到兒子臉色有異,他馬上補充:

「怎的?他們不會來搞你啦! They’re gay, they’re not blind.

 

 

老爸講話很毒,但給兒子的回饋也很誇張,

兒子只是在洛杉磯找到一個服務生的工作,老爸就帶全家人上最高檔的牛排館。

服務生理所當然是個待業中的美麗女演員。

做服務業的人就是你小費給的越高,就可以和你裝熱絡;

這是一家高檔牛排館,加上老爹出手大方,給的小費占消費全額的三、四成,

所以美眉得到了80美元的小費,

在得到如此高額的小費後,美眉更是甜美笑容無限大放送。

 

在回程的車上,老爸對兒子說:

「美眉對你有意思,和我們一聊就聊了十分鐘。」

「並沒有,裡面有八分鐘都在和你聊牛排的等級。」兒子吐槽。

「你懂個屁!當女生對某人有意思的時候,我絕對看得出來。美眉就是對你有意思。」

「並沒有,她對我們好只因為你小費給得超級大方。」

「好,她覺得你是個混球,你是對的,我錯了!」老爸大吼。

為了緩和車內的氣氛,媽媽轉身小聲對兒子說:

I think you’re handsome.

So there you go. Your mother thinks you’re handsome. This should be an exciting

day for you!」老爸吼叫。

 

 

 

 

 

整本書的主題就是父子倆的互動,

雖說在口頭上,老爸一直占上風,其實 Justin 的調皮搗蛋也讓做父親的很頭痛,

此外還有許多感人的篇章。

由於老爸講話太有趣,還衍生了同名的影集,

作者也是編劇之一,

但除了老爸同樣是個毒舌派,劇中角色不論工作或生活背景都和原著相去甚遠,

感覺有點走味,

去年秋天上檔,只做一季就收攤了。

 

      

 

 

 

 

 

Justy 2011-08-25 01:27:22

好有趣喔
真想找來看看!

Mr. C 2011-08-24 23:01:45

下星期有書展,看我運氣好不好

天婦羅 2011-08-22 12:13:11

靠老爸的毒舌一戰成名
Justin Halpern 是美國文壇的靠爸一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