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14:51:26天婦羅

來逛里加中央市場

 

 

若國人有機會到波羅的海(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小住的話,

選擇拉脫維亞適應起來是最不費力的,

人民很友善很外向,

大多具備三聲帶(拉脫維亞語/英語/俄文),

連便利商店都和台灣一樣有集點活動!

 

 

 

 

說拉脫維亞人友善,但戒心還是有的,

看到揹著大相機的觀光客還是會機伶的注意我鏡頭朝哪裡,

不想入鏡的人會對我咧嘴微笑,搖手示意不要拍。

 

 

看得出來我原本瞄準的是花店老闆吧,殘念~

 

 

除了舊城區,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ĭga)另一個非常值得造訪的景點就是中央市場,

它的規模真的是世界級!

這個中央市場由五座(很多人以為是四座,原因是有一棟方向和大家不一樣,容易被忽略)巨型建築物組合而成,

這五棟建築物在俄據時代,是用來裝飛船的!

除了探討搖滾樂團齊柏林飛船 Led Zeppelin的文字以外,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飛船」 zeppelin 這個字被拿出來使用,

就出現在介紹里加這座大市場!

我一直以為這個字是搖滾樂團捏造的,哈哈

 

 

 

這張空拍照片是另外找高處拍的,

一定要強調我的用心,不然樓梯就白爬了!

 

 

 

這就是存在感特別弱的那棟,

八成是因為陽光沒有直接照射,所以顯得不夠耀眼。

 

 

 

 

 

連走了好幾棟,全都是乾淨漂亮的的蔬果攤、糕餅舖……等等,

我非找到賣肉的不可!

直到第四棟才找到,第五棟則是賣魚的。

也有整條剛屠宰完的豬,可惜在我調整好相機焦距之前,搬運工老早把冰櫃門鎖上了。

 

 

 

 

媽媽廚房。

 

市集裡最吸引我目光的,莫過於這種「媽媽廚房」(名稱是我亂取的)

用的是什麼魔法?為什麼一個那麼小的廚房,可以變出數十種菜色?

 

 

 

餐點由一份肉(魚/豬/雞/蛋)和一份澱粉(馬鈴薯或糙米)組成

照片中離我們最近的這一份標價合台幣是42元,

所以要說它是拉脫維亞的「50元便當店」也行。

此外還賣湯品、涼拌菜、飲料等,約7、80元就可以打發一餐。

不過這真的是給來買菜的客人呷粗飽用的,因為用餐區全是站的,

想借廁所更是門兒都沒有。

在波羅的海,廁所可是值24元的東西呢!

(廁所都要投幣,折合台幣差不多這價錢。)

 

 

 

逛了漁貨那棟,發現95%的魚都經過煙燻、乾燥、醃製等加工過程,

直接吃鮮魚的比例很低,

和日本一樣有著長長海岸線的國家,卻不流行吃新鮮的魚,這讓人有點納悶;

據我推測,這幾個國家人口密度很低,相對的,從事捕魚工作的人口就少,

漫長的冬季又不適合出海,只好把魚加工保存起來慢慢吃。

 

 

除了這五棟生鮮市場,

在停車場外圍有一個賣假名牌的,類似東大門市場的地方,

個人覺得名牌啊,要用就用真的,幹嘛用假貨?

所以略過。

 

 

 

 

 

 

         

媚藥 2020-02-24 14:40:52

很讚的分享~~

fish 2012-04-06 18:29:08

聽說Latvia人有很重的心機? 女多於男很嚴重?

版主回應
男女比例可能得查官方的人口統計比較準
街上遊客很多,我看不出比例如何。

我對立陶宛的感覺是,他們比較有生意頭腦
服務業很上軌道,這應該不算心機重啦
他們只是很認真賺錢 :D
2012-04-27 15:22:52
2011-08-12 00:46:21

東南亞的市場...嗯...不怎麼樣 哈哈

但還是有分啦
比較早期或鄉下的會髒亂點
而且天氣炎熱加上味道真的有點...

但近年新蓋的一些有蓋的市場就好多了
至少不會邊逛邊滿頭汗
攤位安排也比較有系統點

版主回應
我只逛過吉隆坡市區,看起來新新的市場
很乾淨
沒去過他們鄉下
還滿好奇的
2011-08-14 14: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