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0 00:41:31尚未設定

La Mia Scuola


La Mia Scuola翻成中文就是「我的學校」的意思。

我的學校Istituto Europeo di Design,簡稱IED,翻成中文就是「歐洲設計學院」。這間學校在歐洲還算享有盛名,在杜林、米蘭、羅馬、佛羅倫斯、馬德里、巴塞隆納都有分校,而在杜林〈Torino〉這邊大致上有下列幾個科系:Transportation Design、Digital Design、Fashion Design、Graphic Design、Photographic、Industry Design、Illustration and Animation等等。

轉眼間來義大利已經三個月了,前兩個月除了找房子和安頓生活的大小雜事外,還有每天四小時的義大利文語言課程。我們的義大利文老師不怎麼像義大利人,倒有點像是德國人,有點龜毛、拘謹、上課也不是挺活潑。班上的男學生全都是唸Transportation Design,所以每次上課的時候,總是圍在一起討論汽車,要不就是上課偷畫汽車,老師曾經好幾次為此生氣,到最後沒有人敢在上課的時候聊天或是塗鴉了。這段時間日子過得很爽快,每天除了唸語言外,就是到處到同學家作客、聊天;每個週末就到處去遊玩、閒晃,一點壓力都沒有。雖然說那將近兩個月的義大利文課程對我們的語文能力幫助並沒有很大,但對我們這些外國學生來說卻是很重要的一個階段,因為在這段時間裡我們認識了彼此,也成了彼此生活上的陪伴和依靠。現在想想,也還好遇到了這群朋友,才能讓我很快的適應這異鄉生活。

十月底開始正式的三年專業課程,對我來說也算是人生另一個開始。還記得開學第一天有電腦筆試,而我,這個曾經是電腦工程師的人,居然沒考過而必須上電腦先修班!先不要噓我,因為大部分都是考MAC的問題,不能怪我,不過還好我們全班都不及格,呵呵。第一堂電腦課看老師用義大利文在講解CPU、Memory等等的基本概念,感覺蠻新奇的,整堂課我只聽懂一句話就是:CPU即是執行一連串連續的指令。

我們插畫系一年級總共有二十三個人,其中有四個外國學生,兩個哥倫比亞人、一個美國人、還有我,但其他三個人在自己國家就學過很多年的義大利文,聽和說的程度已經是相當的好,所以可以說全班只有我一個人在鴨子聽雷。除了插畫的技術課程外,我們還有三堂理論的課程,一開始我可以說是完全不懂老師在講什麼,只能和同學借筆記回家抄,但更慘的是,我連筆記都看不懂,因為當地人寫得義大利文實在很難辨認,我還要邊猜邊查字典,花相當多的時間才能完成抄寫的作業。就這樣辛苦了一個月,某天上課突然間好像可以了解40%-50%的內容,當下覺得相當得意自滿,這痛苦的代價果然是值得的,只要了解一些術語和教授常用的句子,再加上習慣教授的講話語調後,就可以比較容易了解了,我真是了不起是嗎?哇哈哈哈哈。

還有一門課叫做繪圖幾何,教授是個年紀很大的男人,常講一些好像很有哲理的話,當然我是有聽沒懂。前幾堂課我照樣完全不知道教授在講什麼,感覺上很像在上幾何數學,我試著想用數學的角度去證明那些圖形和變化,才發現我現在的智商連國中生都不如了,不要說電腦常識,連簡單的數學都離我遠去,真是令人難過。後來我請那位美國好友課後輔導一下,才大概知道這門課的精神在哪裡,首先呢要先擺脫台灣式的填充思考模式,再試著去用空間和透視的角度去體會。經過我自己精細地重劃和思考後,終於有些理解了,我真是了不起是嗎?哇哈哈哈哈〈這句話好像講太多次了,呵呵〉。

插畫方面的技術課程,教授大體來說都很親切,常常走到我身邊問我懂不懂,還會很有耐性地重新解釋給我聽。這些課程在上課的時候還算輕鬆有趣,但下課後的工作可就不輕鬆了,總是有很多作業要花很多時間去完成,要不就是要唸書應付考試,還有練習不完的各種技法;教授真的就只是扮演著提攜、啟發的角色,重要的都是要靠自己去實行和領會。而班上的同學都很年輕,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思想、創意和才華,每次看到同學們的作品,都會覺得自己還有很多空間要成長。

開學這一個月來,覺得自己好像在重溫大學生活,把以前沒體驗過、沒經歷過的學生生活全部重來一次;除此之外,也並行著和以往不同的異鄉私生活,這部分是很讓人珍惜和難忘的。而目前語言還是我最大的障礙,希望再過一、兩個月後,我可以更熟悉義大利文,這樣在課業上、生活上都會比較輕鬆、有自信。

附上的這張照片,是前幾天拍的,這幾天天氣大概只有五、六度吧,遠方的阿爾卑斯山已經是白藹藹的一片了,前幾天稱天氣晴朗跑去杜林最高的公園,拍下這張照片,但因為有起霧所以並不是很清晰。

Ps1. 請原諒我現在的中文書寫能力也變差了 -______________-|||。
Ps2. 待下回有空再多介紹一些我的課程和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