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01:06:24熊咪

說說我愛的情詩 - [水巷] 鄭愁予

今天拉著昨天看阿民投球到凌晨3點半的J去金瓜石走走,結果,果然又如我之前的預感,為了細故吵了起來=”=結論就是我每次都罵自己不會記取教訓,不要勉強不愛出門的J和自己出遊,從事前他完全不想參予計畫行程,到出遊前每次都發作的罵我不早點起床,不先準備好所有該準備好的東西,到達目的地後,嫌這貴,嫌那遠,嫌我事先計畫不周....族繁不及輩載,每次都讓我壞了遊興。回家時,在車上生著悶氣,看著窗外的景物流逝,我忽然想起我皮夾裡一張多年前故人送我的小卡,上面寫的詩。

因為這首詩我認識了鄭愁予,也愛上他的詩,詩名叫《水巷》,是寫一個原本好研佛理,愛聽梵音的人,遇上心儀的對像後,心境的改變。全詩如下:

四圍的青山太高了,顯得晴空
如一描藍的窗……
我們常常拉上雲的窗帷
那是陰了,而且飄著雨的流蘇

我原是愛聽罄聲與鐸聲的
今卻為你戚戚於小院的陰晴
算了吧
管他一世的緣份是否相值於千年慧根
誰讓你我相逢
且相逢於這小小的水巷如兩條




在網路上找了一張我魂牽夢繫的城市”威尼斯”的圖,那是個由水巷弄連接而成的美麗城市,搭配這首詩剛好。我幾年前的剛開台時的一篇文章也寫過這首詩,和那小卡的由來。時光冉任,初收到此詩時的感動已經褪色,不過,依然覺得我是很幸福的,曾經有人,給過我這樣的心意。今晚,重讀此詩,發覺現在的我對J也是這樣的心意,希望有朝一日,J也能明瞭他口中個性花蝴蝶的我,對他的心意。

好啦..該從風花雪月中醒來,面對期末無盡的報告考試和接踵而來暑假前後公司年度大忙錄期啦!!晚安,願天下有情人,都找到彼此相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