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01:48:12 marcinco

一直想寫一篇這種的~

最近一直想寫一篇這種的...


不知道為什麼...

最近有一首詞一直浮上我心頭~

辛棄疾的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得愁滋味,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這是從我iPhone的宋詞裡面抄下來的~

有了iPhone之後,什麼都很方便。

我從App Store買了一些小時候背過的書下來看~

不過,這不是本篇的重點~XD


以前高中的時候背過這首詞。

(還是更早?我已經不記得了~)

那時候背也背了,翻譯也翻了~

好像知道其中的含義,可是沒有什麼感覺。


高中到現在,也差不多十年了吧?

當然這十年之間,它不是沒有浮現過。

但是,卻沒有這次這麼久。


這兩三個禮拜,一直出現。

剛開始的時候,有點忘記確切的內容~

只記得這首詞大概就是長這樣。

後來,一直出現~

我就上App Store買了本宋詞下來看~

(其實剛開始下的第一本是李煜,因為不用錢~XD)

也開始回憶起一些東西~


其實還有范仲淹的岳陽樓記~

裡面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常出現說~

這通常都是很爽或是很難過的時候出現。

很爽的時候,用這句話來告誡自己不要得意忘形。

很難過的時候,用這句話來提醒自己,

雖然心情很差,但是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好好做完。


回到辛棄疾吧!

現在是「已識愁滋味」,還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呢?

感覺上是「已識愁滋味」吧?

經過這麼多事情,有一種「啊~今天天氣真好~」這種感覺~XD

或許,再過個十年,回頭過來看這篇文章~

會不會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呢?


啊~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其實已經明天了...)

把情人節帶來的悲傷和不滿丟在一旁~

好好面對明天的病人吧!
(悄悄話) 2009-02-20 09: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