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9 12:01:31Janice

明星臉(一)

一走進飛往法蘭克福的的簡報室,組員們幾乎都到齊了。公司五千多個空服員,電腦排班的結果,每次飛行都是跟不同的臉孔一起工作,鮮少有重複的機會。環視了一下這次任務的同事們:黎巴嫩籍的座艙長、埃及來的SFS(Senior Flight Steward/Stewardess)、看似老練的頭等艙和商務艙組員、經濟艙……咦,坐我旁邊這個亞洲臉孔的女生,好眼熟,長得好像一個台灣的女明星。

Bernie,個子嬌小皮膚嫩白的馬來西亞人,在新航待了十年,跳來阿酋,又要從地獄般的經濟艙做起,不知是不是特地來修養性情或與旅客練習溝通技巧。儘管全經濟艙去德國參展的商人每三秒鐘就猛按服務鈴要酒喝,我仍在百忙之中一邊開紅酒一邊問她:「Hey Bernie,有沒有人說過妳長得像徐若萱啊,Vivian Hsu, you know?」Bernie左手泡咖啡右手沖茶包,用星馬人皆有的怪腔調國語說:「有阿,但沒太太多人提過…」我們各自把飲料端入機艙,回到機尾的小廚房繼續聊。「在新航時有一回站在登機門口迎接旅客,吳奇隆迎面走來,吳奇隆妳知道吧?」當然知道,我用力點點頭,Bernie繼續說:「然後他就站在我面前不動了,眼睛直直的盯著我看,一直看一直看,看到我都覺得不好意思了,只好問他:『How can I help you?』…」原來除了我覺得Bernie上明星臉肯定拿99分,連幾百年前誹聞中的前男友也心裡暗暗吃了一驚:「阿萱,妳啥時候改行當空姐了?」

上個月初飛西澳柏斯(Perth),在簡報室第一眼看見這趟的SFS察哈先生,呵,沒見過如此濃厚粗黑的真正彎月型眉毛,再配上那雙圓眼,不由得心想:「哇,豆豆先生也來了。」飛機起飛後,儘管覺得這樣問挺不禮貌的,還是忍不住問了他:「嘿,有沒有人說過你長得像Mr. Bean?」察哈只轉頭「嗯?」一聲,挑了挑豆豆眉,用他的豆豆眼瞧瞧了我,然後裝忙,加熱旅客的餐點去了,啥也沒說。哎呀,被呼嚨過去了。等旅客們酒足飯飽,輪到我們休息時,心有不甘的我拿出相機,以與經濟艙組員合照之名義,行偷拍豆豆先生之實,招呼大家來拍照。不料這幾個在機艙服務時優雅的美女們,此刻都狼吞虎嚥的用著餐,沒有人想嘴泛油光的上鏡頭,豆豆先生便以待會大家吃飽再來拍合照的藉口,溜到前面商務艙避風頭去了。分尊的相片沒拍到,在網路上找到這張豆豆先生的本尊相片,僅供參考;那時若拍到了,你們也就有眼見為憑的證據了。

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明星臉的。朋友V說,有一次她對一個座艙長說:「你長得好像史瑞克喔。」這座艙長生氣了。而且是真的生氣。

小時後有個同學說我長得像潘越雲,「哪裡像?」我不服氣的問,「嘴唇像。」他老實的說。很久我都對他不理不睬。上次回台灣去朋友公司約好吃午飯,朋友的同事見了我說:「妳笑起來好像大S喔。」相由心生哪,笑起來咪著眼咧著嘴,看誰都像誰。來杜拜後,有一回跟朋友們去吃飯,認識了些在海運公司上班的台灣人,「妳長得像郭靜純呢。」回家反省了一下,結論是那天妝化太厚了。在台北忠孝東路口,曾經有個路人甲跑過來搭訕的第一句話是:「小姐,妳看來好像是ABC耶。」嗯,並不是...

上星期飛倫敦,跟在那邊唸書的大學同學碰面,我一走出約好的地鐵出口,就看見他在熙來攘往的人潮那端,頂著新髮型靜靜的側著臉聽音樂,「果然像艾力克斯阿!」我心想,完全忘了自己遲到一小時這回事。不過我只看過艾力克斯兩次,本人一次電視一次。以前公司辦PS2上市記者會時,艾力克斯一臨現場就被記者層層包圍,我站在迎賓櫃檯完全不知道他是誰。

進大學後第一次跟他校辦連誼,被我抽中機車鑰匙的男生貌似唐澤壽明,人和個性都很可愛,只是個子不高。後來每次看有唐澤壽明擔綱的日劇,都會想起我是在情人節那天跟他說掰掰的。


**Mr. Bean相片來源:
http://www.tigeraspect.co.uk/programmes/comedy/bea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