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6 00:49:17Janice

【Barcelona】繽紛

【27th/October/2002】Casa Batlo

從可清楚看見海面游魚的港口走到摩肩接踵的蘭布拉大道,經過噴水池綻放水花的加泰隆尼亞廣場,瞥見路口ZARA旗艦店裡萬頭攢動,我就這樣慢慢地走逛著巴塞隆納的市中心精華地帶﹔雖然買了可以無限搭乘地鐵巴士的三日旅遊卡,但畢竟第一天開始欣賞這城市的韻味,想一步一腳印的細細品嚐(蘿蔔腿就是這樣走出來的,可惡,靴子的拉鍊拉不上來了。不可不慎的旅行後遺症之一)。

左顧右盼的走著走著,筆直大道旁的建築突然萬綠叢中出現一點紅,有一棟閃耀著七彩光輝的房子引人駐足仰望,「好繽紛哪!」外牆多彩的瓷磚如同陽光下的鱗片向你的瞳孔析射微妙的光芒,我看見那些像蒼蠅頭的陽台,知道自己來到了巴特婁之家(Casa Batllo)。

我坐在巴特婁之家前的長椅,看陽台鐵條的螺紋旋繞,看窗櫺周圍的圓潤凸凹,看路人遊客面露喜色的徘徊議論,看精湛建築藝術帶給人們的美好。(還看到進入參觀的票價是所有建築裡最貴最坑人的10歐元!)看得我還真不想離開。

Mook雜誌63期介紹西班牙幾個景點,對於巴特婁之家有一段文字這麼說:「這是巴塞隆納最引以為傲的美麗建築,其建築立面佈滿了七彩的瓷磚,屋頂則是以上釉的鱗狀瓷磚裝飾,以聖喬治和惡龍的故事為背景,其煙囪上的十字架可解說是刺在龍脊上,而造型怪異的陽台則是受難者的骨頭。」

的確,在我眼裡這是高第建築作品中最光彩美麗的一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