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10:59:15瑪曲

「畫皮」真的只畫到了皮

秦漢年間,都尉王生率領王家軍隊,在西域與一群沙漠盜匪展開激戰,並在山寨裡救回一絕色美女小唯(周迅飾)。王生見小唯無家可歸,憐憫心起,便收留在府視如己妹。小唯乃九霄美狐披人皮所變,必須吃心來維持皮相的完好,暗戀她的蜥蜴妖於是不斷殺人取心,藉此博取心上人的關懷和青睞。但小唯愛上王生,企圖在王府中扶正坐大,而王生之妻佩蓉(趙薇飾)也發現小唯的怪異,私下拜託暗戀她的前都尉龐勇,提出捉妖的求救。然後就是一堆人妖愛情的生物鏈大纏綿,邪不勝正,愛勝了恨的快樂大結局。

圖片來源:網路

 

這是改編自聊齋的一則鬼怪故事,但改編幅度很大,不只劇情,就連原著精神,都被導演給撤換脫胎。這耗資上億,號稱媲美「倩女幽魂」的淒美愛情史詩電影,人物造型和戰爭動畫的呈現,的確俊美非凡氣勢浩大,演員表情的細膩度也描寫足夠,幾場裸露的畫面也甚具話題,其中還適時穿插一些娛樂的笑點,無疑是部成功的商業行銷片,但從人文角度的層面來看,卻讓人失望頗大。

首先,這部以愛情為重點陳述主軸的影片,在愛情方面的著墨或描寫,卻顯得表面空洞,對人物個性的著力不深,無法給人感同身受的震動。狐仙是怎麼愛上王生的?王生心裡又在想什麼?王夫人的犧牲會不會太過一廂情願?為了唯美而唯美的愛情,就如片名一般,一切陳義就只留在皮的部分而已。

此劇疑點甚多,一般良家婦女(且是古代),被人脫衣驗身,多會忐忑不安,羞愧抗拒,但小唯卻表現得落落大方,自信滿滿,正常狀態下,的確很異於常人。還有,王妻如果是妖,她都能手腳俐落的挖剖人心了,還會站在那裡呆呆的讓鄉民擲打嗎?這顯然是第一天當妖,還不怎麼習慣才會有的錯愕反應吧?哈。

再說劇情。王生夫妻外型看來不太登對,王生和小唯相愛的理由也隱誨不明。王生可以因為小唯的楚楚可憐而動情動心,小唯也可以因為王生對妻子的專情而產生好奇,進而獻身色誘,產生了掠奪霸佔的野心,但劇裡都沒交代清楚,沒交代就算了,末了又來上一段烈火純情的行動告白。前因詭異,後果離奇,解釋不清,莫名其妙,感覺很天外飛來一筆,說服力低。

關於愛的演繹。王夫人對自我地位的主權捍衛,態度上不但宿命而且鄉愿。她自以為是,用犧牲自己生命的方式,來成全王生和小唯的曖昧愛情,但絲毫不曾考慮小唯對王生所可能形成的負面影響,或者王生自己的個人意願。事實上他已經說了他不納妾,是口是心非還是情真意切那不管,人家說不要,妳幹嘛強迫人家納?這不是把自我意識強加別人身上,還故做體貼的表現嗎?(嚇)至於王生也是有趣,在眾人指責小唯是狐仙的當下,他毫不猶豫的相挺辯護,其實已經忠實反射了內心的想法。只是在戲裡,除了小唯的天仙美貌,王生的凜然正義,王妻的賢慧堅貞,我只看到了這些愛恨情仇的「皮」,但裡面的骨,構成背後的理由和原因,卻沒能感受發現。

「畫虎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性本惡,癡愚世間,是原本聊齋故事裡的寓意。而電影版畫皮,則以人性本善做立論基礎,強調用愛來化解仇恨,很美,但太過強調視覺,內容上便顯得不夠紮實深切。一段難忘的愛情,應該有更多建築在皮相之外的微妙因緣。愛上了皮,當皮脫掉是否還繼續愛著?電影沒有講述更多。「畫皮」只畫到了皮,而我的叛骨,卻叛出了一串問號,在腦海裡晃。


 

懶某人 2009-07-21 14:43:29

看到妳的回覆之後,我就過來找妳這一篇文章,看了之後才發現我好久好久以前有看過妳這一篇耶(只是我老人腦忘記了= =)。

看過影片之後再重看妳的文章,發現有很多點我也很認同。
尤其是「王夫人的犧牲是不是太過一廂情願?」這一點,基本上我看不出王生有多愛他老婆?(覺得王夫人的犧牲好像浪費了)並且最後一幕happyend王夫人跟龐勇道別的那邊,我一直說不出是哪裡怪=”=總覺得王生就如此心甘情願的活下來了嗎?好像有點不甘心什麼的??XD
結局就讓我覺得好像是王生和小唯的委屈求全而成就佩容的婦道的感覺!!

而王夫人對自我主權的捍衛、態度的宿命鄉愿這點,我倒是覺得身為古代的女子這種想法很正常。中國傳統就是以夫為天,光是自我主權捍衛這點就太過前衛,反之後者的態度才是正常表現。(我個人認為後者行為非常愚忠(我是大女人心態= =))

小唯跟王生的曖昧階段是真的沒有表現出來,為了解釋這段不合理,我直接把它想成導演是要讓觀眾認為在王生把小唯帶回來的那三個月裡(畫面有出現雪覆蓋都城又溶化的那段),小唯事實上已經對王生做過各種誘惑了,所以王生之後才會有被迷惑的樣子。
雖然小唯誘惑的進行式沒有演出來,但透過雪溶的畫面,卻讓觀眾產生有[生活真的過了這麼久該做的都做了]的錯覺完成式。
這種手法很像小說裡出現的『一年後』等等的跳略法,不過用在電影上就會讓人覺得好像沒交代清楚的感覺,但電影是電影,在小說文字上成立的用法,跑到電影畫面呈現上就變的有點四不像了。(所以我猜導演是想用這種手法來交代小唯誘惑王生的那段過程)

雖然畫皮真的只畫了皮,但不諱言導演把商業部分管控邊排詮釋的很好!XDD以我這個[視聽覺型動物]來看頗滿意啦!XD

題外話:我喜歡之前聊齋系列的電視劇[聊齋]跟第二部[聊齋奇女子]這兩部,是因為這兩部才讓我比較認識蒲松齡的聊齋哩!

版主回應
真正的犧牲,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謀福利。王夫人的犧牲,感覺就蠻莫名其妙的,她跟她老公,好像都很在乎那個表面形式。一個要寬宏大量讓老公納妾,另一個則要一心一德的想保持將軍專情的柳下惠形象,兩個都很重視那個牌坊形式,都是要表現給人看的,所以感動人的理由就顯得牽強。

而且王妻對龐生的感情,也蠻現實的,這幾個角色其實都是表現自己很重感情,但其實我覺得很絕情的典型。所以感覺相互矛盾,調性不一。

他商業部分是不錯,視覺效果的部分弄得是比倩女幽魂好很多,但是裡面的劇情精神,卻實在後繼無力。聊齋原著裡畫皮的故事,雖然短,但寓意深遠,犀利諷刺,電影卻沒有表現出原著精髓,可惜了~
2009-07-21 23:07:36
巨蟹55 2009-02-03 21:10:24

因為細膩的部份都在內心戲咩
所以觀眾都看不到
因為我們沒有心 哈哈哈

版主回應
哈哈哈,說的好。

難道我們的心都被吃掉了?^O^
2009-02-03 21:25:46
小煩 2008-12-12 09:01:27

小煩回覆:

刊頭嗎?
那是我和andy的全家福照,他那時小學一年級,面對鏡頭不怕生喔
這張拍一次,攝影師就說ok呢
我也覺得很可愛。

版主回應
對啊,妳們的互動看起來很可愛,也很傳神。^^ 2008-12-12 1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