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21:06:17瑪曲

蘇花高不高?


我最討厭有些人,自以為是的代表別人發言,誰說花蓮人要求興建蘇花高?聽到這種「這些人有什麼資格反對,他們又不是花蓮人,有什麼資格反對,這跟環評有什麼關係?」的論調,忍不住要來發表意見。

蘇花公路很危險?蘇花高就不危險?依著每次颱風過後,總是千瘡百孔的路況,我看都很危險。花蓮有多少花大錢蓋的建設,都在颱風或海嘯後化為烏有。在離海很近的海邊蓋木頭材質的觀景台,弄了一個很豪華卻間數稀少的觀光廁所,蓋了拆拆了又蓋的堤防…,如果沒有適合的配套措施,誰知道這會不會又是個雙手一攤的爛政策?誰來善後?誰又能善後?

我高中的時候,母校曾經為了興建校舍,準備把老教室前的一排榕樹給悉數砍除。那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老樹,樹型優美壯碩,歷史悠久,大家為了讓榕樹存活下來,各自發起陳情運動,向校方反映。終於,那些美麗的老樹得以悠哉存留。幾年前,則聽說砍了一堆東西,那些以前當成拍照背景的美麗杜鵑,據說現在也不復存在。種樹要很久,砍樹卻可以很快。建設和破壞,只在一念之間。

不管蓋或不蓋,環評意見當然很重要,配套措施更為重要。少數服從多數的論調,可不適用於政策的評估。如果當地人才有反對的資格,那在目前粗糙的政策之下,我投反對一票。也請贊成興建的眾人幫個忙,別再高喊說你代表當地人的意見,在那裡大聲的自我膨脹好嗎?你,其實只代表你自己而已,謝謝。

上一篇:

下一篇:節能

瑪曲 2007-05-09 14:31:02

我非專家,純表達個人意願而已。看看以下這個連結,是最近很紅的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JULFxB0sk

中國的仿冒迪士尼樂園報導,國營的喔,國營~^^
以下這段對話很好笑。

記者問:妳今天有看到哪些迪士尼人物?

小朋友答:看到了 我跟那些小丑們全都照了一些相……

小朋友的回答真是太爆笑了,哇哈哈!^O^

遊民 2007-05-09 13:57:08

哈哈,閒著也是閒著,再來廢言一下。

我說地方公投當然只是個笑話,意思是假如各縣市願意財務獨立,花蓮愛怎麼搞那是花蓮自己的事。

雲林發生了什麼問題我不清楚,但我還是認為地方的繁榮發展,交通的基礎建設是首要的。另外,政府投資重大建設,我們不能只從單純的直接效益來評估。以高鐵來說,若以車票以及周邊產品的收益來試算,恐怕一百年也回不了本。但對產生的其他效益,如高鐵站附近土地及房屋的增值、沿線各觀光遊樂設施人潮消費的增加(相信台北去高雄或高雄去台北玩的人會比較有意願),以及國家形象的提昇,而這些都是比較難去估算的。

上面那位原住民老兄說
<<你大概都沒在看Discovery,沒看過綠建築、環保能源.......,環保科技光你大的便都可供你,開整天的電。

哈哈,沒錯,我是很少看Discovery頻道,但我曾在國家級的研究機購工作二十多年(是清潔工友啦!),我們機構中有專門研發環境、能源、材料等技術的單位,我相信我看過的環保能源豬走路,要比您老兄看Discovery的多多了。哈哈哈哈!

那莫.諾虎.巴魕剌 2007-05-09 13:36:16

(憑什麼不讓工業廠商進駐?而別的縣市就得忍受如IC產業的重污染、重耗水資源?然後在享受共同經濟成果爭取地方預算)



板主我可以笑嗎?因為實在太好笑了ㄝ。

憑什麼?憑每塊土地都有他所要追求的價值,普吉島要「觀光」他蓋什麼「大煉鋼廠」,宜蘭又何必搞工業治縣,稍微檢視一下自己的邏輯,可以嗎?

你的公平像是狹隘的復仇者論點,為了公平起見應要犧牲,所以要重污染、截斷水源、破壞自然環境、強佔傳統領域?大家一起受害才叫公平,哪門子的謬論?

花蓮長期落後不是一條高速公路的問題,比不上別的縣市的高稅收也不是蓋條公路就可以解決的,先了解當地可發展的價值在哪裡,再舉不讓工業廠商進駐的例子。

回應公投
政府決策本就有質疑的必要,這是本是民主常態也可避免寡頭政治。不認識蘇花高,「公投」也沒意義;並且危險,搞不好酥花糕大家都認為挺好吃的,是吧? XD

我想政府有專業民間也有專業,可透過客觀的比較來判斷,除此之外,「蘇花高議題」裡仍有些事物涉及的是權利問題,而自然權利不僅僅是大眾利益可侵害的,了嗎?

交通部提出的「台北與東部地區間運輸系統政策評估」審結以「不宜採行」做結論,所以絕對有討論空間跟否決的理由。避免草率的建設,興建的成本及環境的破壞乃由全體人民承擔。


麻煩你禱告,上帝關一扇門,會幫你開另一扇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