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22:59:14瑪曲

「墨攻」~理論與現實的差異


墨家認為,失範源於人性的自私,因此主張「兼愛」,也就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精神。當大家都不分彼此,相親相愛的時候,便不會再有攻伐,達到「非攻」的境地,進而天下太平。



戰國時期,是個動亂和失範的年代。趙國大將軍巷淹中率領十萬大軍,準備攻打只有四千人的梁城,梁王向正義的墨家求援。結果求來一個沒打過仗也沒守過城池的墨者革離。他屢出奇計,不但成功抵擋了趙軍的突擊,還折損了他們五千名士兵,革離因此大得民心,卻遭到梁王的忌恨與降罪,最後趙軍奇襲梁城,革離又回到梁城,適時暫時的解除危機…

然而片中卻存有許多讓人存疑的迷思。例如講究兼愛的墨者,卻說服原本要投降的梁王,全力抵抗趙軍的攻擊。激烈戰爭的同時,勢必會讓死傷無辜且大量,在那種「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生存戰鬥中,又如何能夠做到愛敵如己、共存共榮?以戰止戰的方式,又是否和兼愛非攻的和平論點,自相矛盾?缺乏現實人性考慮的墨學理論,因為陳義過高,終究只能成為一種難以企及的烏托邦理想吧?

對與錯的界線,如此模糊薄弱。革離鞏固了過河拆橋,心胸狹隘的梁王地位,就是對的選擇嗎?如果一開始就投降於趙軍,會不會百姓反而更能安居樂業呢?如同逃難避禍的百姓所說:「反正都是繳納賦稅,繳給哪國不都是一樣嗎 ?」救了四千名梁城百姓,卻傷了五千名趙國士兵;同情挖掘地道的黑人奴隸,卻對棄械投降的趙國士兵趕盡殺絕;無辜的標準,博愛的範圍,所謂的成敗是非,又該用那個角度來定奪推論?其實耐人尋味。

革離說:「那裡需要我,我就到那裡去。」、「墨者不可以接受各種形式的餽贈,不然會讓人覺得所謂的幫助,其實是別有用心。」、「不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但過度拘泥既定的形式,而不跟著情況靈活變通,會不會根本就是墨守成規呢?

因為革離漏失人性考量的自我堅持,讓支持他的人也跟著池魚遭殃,受罪受難甚至喪失性命。雖然兼愛的理論十分無我無私,但從某方面看來,是否也是一種只求表面的道德鄉愿呢?謀略者的野心,固然會犧牲無辜的生命,一意孤行的理論實踐者,難道就不是?如同代表著低下階級的黑人奴隸所說的,「你們墨家不懂得選擇愛的人」,實踐墨家理論的革離,未經選擇的無私幫助,會不會是反而犯了知識份子的錯誤,把所謂的和平博愛反而給弄得偏狹隘窄?一堆哲學的綿密辯證,留待大家自己去斟酌反省。但我倒是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好人別亂當,凡事都須三思而行,綜觀大局以後做出的結論,才不會一直在衝突的疑惑裡,重複著不斷的後悔與遺憾…



整體而言,革離屢出奇招,計退趙軍的過程,和經由油畫效果處理的戰爭場面,都讓有著娛樂性的戲劇精彩,對白也包含許多哲學的省思,和豐富的伏筆。算是近年來,少數以劇情內容取勝的電影之一。

但我覺得范冰冰飾演的功臣後裔逸悅這個角色,感覺有點多餘,而那個出現在戰國春秋時代的黑人奴隸, 就更不用說有多麼突兀怪異了…=.=

上一篇:「香水」與愛情?

下一篇:斷背山

囉唆的螞蟻 2006-12-20 22:21:42

阿忘了說
女主角超美
沒有一處醜了
ㄟ真是感官的我(小孩子)

版主回應
女主角不錯,我看過很多她演的偶像劇,她好像戲路很寬,是沒那麼偶像的偶像。

我也是外貌協會的委員耶,握個手吧,哈哈哈!^^
2006-12-20 22:53:09
螞蟻 2006-12-20 22:19:02

嘿嘿
我今天寄出了給你的卡片
希望你快點收到囉
我來想想影片感言好了
嘻嘻

版主回應
好耶好耶,收到我會跟妳說的。謝了先。^++^ 2006-12-20 22:51:12
螞蟻 2006-12-20 22:00:41

病後的第一次看電影,我的母親陪我去的,我們去絕色看松子,還好說,聽我同學說超好看,但是我真的覺得除了攝影和音樂很棒之外,劇情似乎沒什麼特別很好的感受,這該怎說呢?可能要再想想才可以跟你報告了,但兩母女看出來都覺得不怎樣,真是有點沮喪哩
姐看過了嗎
寫一篇來發表一下吧

版主回應
沒耶,不過聽簡介好像蠻不錯的。說是女主角從影以來的極大挑戰?

故事大綱聽起來是蠻悲哀的一部片子,我等妳報告好了。今天下午出去寵物店,幫狗狗買了一件小蜜蜂裝,改天拍照貼上來,真是超爆笑的。^^
2006-12-20 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