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23:04:34Daniel "Icicle" C.

〔經典男星-1〕越老越有魅力的英國紳士--浪漫喜劇天王〔卡萊

萊總在頸上掛著一條鑲嵌著三個護符的金鍊子 分別代表三個前妻的信仰
一個聖克里斯多福像──Virginia Cherill──羅馬天主教
兩個小十字架──Barbara Hutton與Betsy Drake的新教
一個大衛之星──Dyan Cannon的猶太教

卡萊葛倫是華納考慮〔窈窕淑女〕的首要人選 後者並願付出100萬片酬
但他覺得自己不可能像百老匯舞台劇原主角雷克斯哈里遜演的那麼好
而且不願讓人說自己模仿哈里遜 所以推掉
並告訴華納雷克斯才是最佳人選
如果不是由他演 他不會去看這部電影

卡萊常說葛麗絲凱莉是他最喜歡的女主角
1982年他出席凱莉的葬禮時 不停的拭淚
可在電視轉播中看得很清楚

卡萊是英格麗褒曼是摯友
他是後者在歷經與義大利導演羅塞里尼婚外情低潮
並流行歐洲時的少數支持者之一
1957年奧斯卡典禮葛倫也為未能出席的褒曼接受女主角獎
曾爭取〔Mutiny on the Bounty/叛艦喋血記〕(1935)的Midshipman Roger Byam
但最後輸給Franchot Tone

推掉Howard Hawks的史詩西部片〔Red River/紅河〕 角色給了John Ireland

1956年 曾爭取〔桂河大橋〕中Cmdr. Shears的角色
後來製片覺得52歲的卡萊太老了 給了38歲的威廉荷頓

卡萊是Howard Hawks執導〔Man’s Favorite Sport〕的首要人選
但當時他已59歲 女主角才25歲 年齡差距過大
所以婉拒此片 角色給了小他21歲的洛赫遜

由於〔謎中謎〕與相差25歲的奧黛麗赫本配對廣受批評
所以卡萊決定不再接下這類片子(不過當時他已跟小他27歲的李絲麗卡儂在拍攝〔呆鵝爸爸〕)

原本每天吸菸60根 直到第三任妻子Betsy Drake勸他戒菸 以保護嗓音
不過Drake憶起偶爾會在屋外捉到葛倫在偷抽菸
所以卡萊也可能沒有完全戒除這項習慣
〔11-名言〕
一個記者曾問他:“卡萊葛倫是誰?”
他回答:“當你找到時 記得告訴我”

一名記者拍電報給葛倫的經紀人詢問他的消息:“How Old Cary Grant?”
卡萊剛好看到這封電報 便回他:“Old Cary Grant Fine . How You?”

“我的性格結合了Jack Buchanan , Noel Coward , Rex Harrison
我假裝成我想成為的某人
最後 我成了那個人 或那人變成了我”

“我們擁有的女主角大部份都是人工製品──除了英格麗 黛博拉 葛麗絲與奧黛麗”

“我常被影評人批評在銀幕扮演我自己 但扮演某人其實比你想像中的更要困難”

對Irene Dunne的看法:“她的喜感太神奇了 她是這樣的好以致喜劇對她還說是如此簡單
假如艾琳試著讓她的表演看起來困難一些 她就會擁有自己的奧斯卡獎了”(Dunne提名五次全軍覆沒)

“我知道他們取笑我們為‘Cary and Cash’” 但我從未向Barbara Hutton要過一點錢 這是天大的事實
我結婚或許沒有相當健全的理由 但金錢在其中是最不重要的”
對凱薩琳赫本的看法“她是這麼平板 而我從來不喜歡皮包骨的女人
但她有某種東西 你可能會稱其為‘風采
她是我見過中最有磁力的女人 或許是空前絕後
你必須看著她 你必須聽著她 沒人能逃得了她”

“我想做愛是最好的運動”

“我希望自己能跟歷泰海華絲合作一部那些華麗的科藝彩色歌舞片”

1965年“我不想看到任何跟我一樣年紀(61歲)在銀幕上做愛
現在當一個父親將比我以往的角色更為自在
這將是一個偉大的經驗 我真是迫不及待”

“卓別林曾帶給數百萬歡樂 我希望他能重返好萊塢
個人認為他不是個共產黨 但不管他的政治傾向如何
跟他是個偉大的藝人的事實相比 這都是次要的
我們不應該落井下石”

“喜劇的奧密就是在困難的環境中自然的演出它
電影喜劇是最困難的一種
至少在舞台上你知道能否立刻得到笑聲與否
但拍電影時你卻沒有辦法得知
你必須試著靠空間與時間長度來調整
並祈望幾個月影片在戲院上映後 你的見機行事是對的
這很困難 且須要經驗
我永遠記得偉大的演員A.E. Matthewa在臨死前說的一段話:
‘死亡是件艱難的事 但比不上演喜劇”
〔12-總結〕


我喜歡很多經典明星 但幾乎都是女性
男星雖多不討厭 但真正喜愛的屈指可數
勉強算得上的大概是葛雷哥萊畢克 勞勃泰勒與卡萊葛倫
(雖然喜歡的程度與女星還是有一大截差距)
後者是目前男星中我看過最多應片的一位
總共有12部影片 不過次序已忘記了
只能照大概的印象排列:

第一部應該是〔綠苑春濃〕 這是卡萊擅長的上流愛情喜劇
雖然他的表現不錯 但本片最搶眼的是珍西蒙絲
我注意力多半集中在她身上

〔謎中謎〕可能是第二部
拍攝此片時卡萊已59歲
雖然魅力依舊 但在外表上來說 我覺得他配34歲奧黛麗赫本是老了一些
不過本片故事精彩 倒讓人較少注意年齡上的差距
接下來我搞不清楚正確順序 就不分了

〔深閨疑雲〕是第一部跟希區考克合作的電影
本來是黑白片 可惜我買到的是後來染成彩色的版本
讓影片的懸疑味道盡失
卡萊在〔深閨疑雲〕的表現不錯 但電影公司為保持他的形象
將葛倫的角色改為非兇手 讓整個故事的高潮減滅許多
這始美中不足之處

雖然久聞〔金玉盟〕盛名
但初次看過後卻覺得這實在是個通俗無比的故事
而且結尾結束得有點突然 讓人看不出葛倫與寇兒是否有復合
雖然後來又看了一兩次 還是改變不了我的看法
有點懷疑它怎麼會被視為愛情文藝片經典?
或許50年代的價值觀與21世紀不同吧
不過卡萊在片中有不錯的演出啦

〔捉賊記〕是部精彩的希區考克懸疑喜劇
雖然藝術成就沒像〔迷魂記〕〔驚魂記〕那麼高
但相當具有娛樂性 葛倫的演出也很精彩
唯一的缺陷就是50歲的卡萊飾演35歲的珠寶大盜沒說服力
因為他皺紋實在太多了
我發現葛倫從〔捉賊記〕後就再也掩飾不了他臉上的老態了
〔美人記〕是卡萊與英格麗褒曼第一次 與希區考克第二次合作的片子
在他的歷任女主角中 除了凱薩琳赫本外
我覺得褒曼是跟他最速配的一個 無論外型氣質皆很相近
葛倫在片中也有出色的戲劇演出
儘管葛倫與希區考克電影均相當精彩 但個人始終沒有很喜歡
〔美人記〕亦然
或許是片中女主角必須以自己下嫁敵人臥底的情節讓我覺得不習慣
而且最後還差點被害死
同類型的片子中 我比較偏愛英格麗褒曼與葛雷哥萊畢克主演的〔意亂情迷〕

記得第一次看到〔North by Northwest/北西北〕是在電視上
後來買了DVD 又看過一次
本片集結驚悚 懸疑 冒險 政治 間諜 喜劇成份於一身
可說希區考克風格的完整縮影
卡萊跟希區考克合作的四部電影中 這應該是最精彩的一部
但個人也不是特別喜歡本片
好像女主角必須犧牲肉體臥底的片子似乎都無太合我的意
(片中伊娃瑪麗仙是壞人的情婦)

〔Bringing Up Baby/育嬰奇譚/豹緣〕是Screwball Comedy(怪人喜劇)的經典之作
裡面的人物都瘋瘋癲癲的
特別凱薩琳赫本飾演的蘇珊超級無俚頭 讓我看得很累
(所以因此才叫Screwball吧)
卡萊也演得有些誇張
裡頭笑料頗多 只是自己卻笑不太出來
〔Bringing Up Baby〕後來又欣賞過一次 觀感依舊
平心而論 本片在藝術成就有其獨到之處
但單就個人喜好來說 我並不太喜歡此片
或許兩個主角都太瘋狂了吧

〔老處女與毒藥〕與〔Bringing Up Baby〕很類似
都是瘋瘋癲癲的Screwball Comedy
我認同卡萊對自己演出誇張的評論
讓人看得有點累
我有蒐集本片 但只看過兩次 目前沒有重看的慾望
雖然這部片已是公認的經典

〔釣金龜〕是卡萊與英格麗褒曼第二次合作
看這部上流愛情喜劇要有點耐性
因為前半段的節奏緩慢 像慢火細熬般 逐漸進入高潮
後半段褒曼報復的部份就較引人入勝
這是一部很精緻的成人喜劇
卡萊跟英格麗的化學魅力相當明顯

我並不特別喜歡戰爭片 但卡萊的〔Destination Tokyo〕倒是一部傑作
這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海軍戲劇片在同袍情澤的描寫
軍人對家人的掛念 還有戰爭的緊張場面均描繪得動牽人心
卡萊也有稱職的表現
喜歡戰爭片的朋友 〔Destination Tokyo〕倒是一部不能錯過的佳作


〔費城故事〕是一部相當精彩至極的電影
我很少能遇到一部欣賞完後會用‘完美’來形容的喜劇
但還是遇著了兩部
一部是另一個赫本──奧黛麗的〔龍鳳配〕
另一部則是卡萊與凱薩琳赫本 詹姆士史都華三大巨星合作的此劇
〔費城故事〕也被歸類於Screwball Comedy 但Sophisticated Comedy的味道更濃
本片改編自舞台劇 原本就被讚譽為完美
改編成電影後一樣引人入勝
情節幽默 台詞風趣 導演傑出 演員表演卓越
〔費城故事〕跟〔龍鳳配〕有異曲同工之妙 都是女主角本以為自己愛上某個男人
事後才發現自己喜歡的是另一個人
前者更有趣 凱薩琳赫本在24小時中感情給了三個男人
最後又回到前夫身邊
卡萊飾演的就是這名前夫 主導這場贏回妻子的幕後計畫
〔費城故事〕被譽為上流社會喜劇的完美經典
如果有機會 很建議大家去看看
這是一部會讓人感到十分愉悅的電影


卡萊葛倫在好萊塢的影史上是位獨特的明星
很少男星能像他融合英國紳士的優雅 美國人的活潑開朗
特技演員的矯健身手 喜劇演員的幽默感
許多一線男星會隨著年齡變老漸走下坡
但卡萊直到62歲退休前 不但票房魅力依舊
而且名作不斷 影片品質維持一定水準
似乎證明這位英國喜劇天王的魅力的確是不會隨時間而減退的〔THE END〕
魺夫 2009-03-03 03:57:07

沒有到你也在這裡開了一個分店耶
pchome比較好 不會一直因為開檔而當機

你看得cary grant還蠻多的 不錯喔
我大概也是看了你看過的那些 可能有多幾部吧
你比較不欣賞的那幾部好像是評價比較高的 比較另亞洲人冷感的老美式幽默

不過他的片水準都不錯啊

(註)感動吧 我還來你這捧場囉
雖然有時愛唱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