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13:52:19Daniel "Icicle" C.

〔經典女星-13〕全世界最美麗的動物--一代妖姬〔艾娃嘉娜〕

〔10-生涯瑣事〕
由於家境貧窮 艾娃早年的教育相當簡略
到1945年時 她只看完兩本書:“聖經”與“飄”
日後她為了彌補這項遺憾 則持續自我進修

艾娃的綽號是“雪花”

艾娃的身高是五呎六吋(168公分) 三圍是36-23.5-37

艾娃在1946年〔The Killers〕中是以自己的聲音唱
不過在東家米高梅的歌唱場面則違背她的意願 全部被配音取代

在1954年為〔赤足天使〕學了西班牙佛朗明哥舞後 這項運動成為艾娃最喜歡的娛樂之一
由於持續精進且睡眠不多
嘉娜常跳舞整夜
艾娃將拍攝〔赤足天使〕時所作的個人塑像送給法蘭克辛納屈當禮物
兩人離婚後 後者仍將它安置在家中後院
不過當法蘭克與第四任妻子芭芭拉馬克斯結婚後 她強迫丈夫除掉它

1959年電影〔On The Beach〕有部份是在墨爾本郊Berwick拍攝
其中有條正在發展的街道以艾命名
這條街叫〔嘉娜街〕

一個澳洲記者發現艾娃對說髒話相當熟練
而她的咒罵跟水手與卡車司機有得比
有次嘉娜將一杯香檳丟向這記者 在那剎那:“我唯一能想的是這該死的女人有多美麗!”

艾娃主演〔Pandora and the Flying Dutchman〕的製作設計師—John Hawkesworth說嘉娜東西能吃的比人多兩倍 酒可以喝得比別人多三倍

艾娃曾為法蘭克辛納屈墮過一次胎 因為當時他尚未離婚

法蘭克辛納屈在1951年宣告破產
1952年時 艾娃必須為他付機票錢 以便他能陪她到非州拍攝〔紅塵〕
嘉娜的三個丈夫總共結過二十次婚
米奇隆尼與亞提蕭結過八次 法蘭克辛納屈則是四次

艾娃與海明威是好友 她稱呼後者為“爸爸”
兩人對鬥牛都相當熱衷
雖然嘉娜對鬥牛士的興趣更甚於他們在比賽上的表現

〔紅塵〕男主角本來預定史都華葛蘭傑 但米高梅最後卻選了克拉克蓋博
公司總裁Dore Schary認為本片需要在外國拍攝很長一段時間
史都華可能沒辦法忍受與妻子珍西蒙絲長期分隔兩地
雖然葛蘭傑渴望拍攝〔紅塵〕 並無在意這件事
後來他在回憶錄提到蓋博時 充滿不屑的語氣

在〔小茅屋〕的宣傳活動中 太平洋斐濟一座小島被改名為“艾娃 艾娃”
並租給比賽優勝者
〔11-名言〕
“我必定比好萊塢其她女演員看過更多的日出”艾娃對於她喜歡夜生活的評論

“我想像不到有哪個地方比澳洲更適合拍攝世界末日的地方”
(1959年拍攝〔On The Beach〕時 嘉娜與澳洲媒體關係不佳)

“在我第一次試鏡後 導演揮舞雙手大叫道:“她不會說話!她不會演戲!但她很性感!””

“每個人一直在這個沒價值的行業(電影)接吻.這是本世紀最喜歡親吻的職業”

“我是個鄉下女孩 我仍有一個村姑相當簡單而平凡的價值觀”

當她被問到為何暫時離開退休生活 出現在日間肥皂劇 艾娃回答:
“為了錢 親愛的 為了錢啊!”

“關於明星地位 我所能說的 就是它給了我一切自己不想要的東西”

“我沒有吞下一顆安眠藥後打電話給我的經紀人過 我沒坐過牢 我也沒有每隔兩個禮拜就要看心理醫生
這是那些年代(明星)常有的隨身物”

“或許我對明星地位沒有感到什麼特別興奮的熱情
我永遠忘不了在馬德里希爾頓飯店遇見貝蒂黛維絲
我走向前對她說道:黛維絲小姐 我是艾娃嘉娜 且是妳的大影迷”
你知道嗎?她表現的正如我想要她表現的一樣
“當然妳是 親愛的”,她說:“妳一定是”
然後她便走了 這就是一個明星”
〔12-總結〕

可能是否個人偏好之故 我總覺得黑髮比金髮或其她淺色頭髮性感多了
比較有實在感 但卻帶有一股神秘魅力
這連帶也影響了自己的審美觀念
像我心目中性感女神是海蒂拉瑪 艾娃嘉娜這類的黑髮美人
至於金髮的拉娜透納 瑪麗蓮夢露給我的感覺反而普普
艾娃嘉娜的美不只有異國風味 且帶有某種壓抑的野性
也難怪會被電影公司宣傳成〔世界最美麗的動物〕
特別是那對眼睛 彷彿會將人的靈魂勾去似的
總覺得以艾娃的外型 很適合去飾演中國神話最著名的狐狸精美人妲己
身為50年代首席“黑髮”性感女神
嘉娜似乎也影響了當時世界影壇的審美觀
環顧當時歐洲的性感象徵 除了瑪麗蓮夢露那型的金髮肉彈外
就是類似艾娃那種深髮 豐胸 峰腰 豐臀典型的美豔女神
譬如義大利的珍娜露露布麗姬達 蘇菲亞羅蘭 
香港也有不少明星參考過嘉娜(譬如李麗華)
但不知是否艾娃Party Girl ,夜夜笙歌的生活影響了她的外表
在1959年〔On The Beach〕時 嘉娜的容貌開始有所變化
記得我第一部看過的艾娃電影是〔北京55天〕
當時40歲的她已是一副中年婦女樣 雖然風韻猶存
但與50年代初期的嬌艷容顏則有明顯區別了
雖然好萊塢女星都善於保養 但走性感美豔形象的演員似乎往往比實際年齡早熟
譬如珍哈露看起來就比實際年齡大
拉娜透娜的外表也格外成熟
伊麗莎白泰勒17歲起開始演出成人角色
37歲時就有點中年福態
不知這是湊巧 還是跟她們形象與生活形態有連帶關係呢?(以上幾位性感象徵的感情生活均相當豐富 也相當熱衷社交活動)
撇開外表 艾娃也在事業交出一張漂量的成績單
雖然她這種走性感路線的女星常會給人胸大無腦 虛有其表的印象
不過嘉娜就跟許多被低估的同儕一樣 的確有許多精彩的表現
譬如〔殺人者〕與〔The Bribe〕 讓她將黑色電影中那種femme fatale(致命女人)融合美麗 誘惑 又危險的特質展現的淋漓盡致
〔畫舫璇宮〕讓她秀出出色的歌舞才能(雖然她的歌聲是被代唱的)
〔紅塵〕則讓艾娃呈現出性格中男性化的一面 卻又不失女性特質
〔赤足天使〕劇情彷彿是嘉娜的人生經歷
她將那種雖然登上世界巔峰 但內心卻渴望被愛的女人詮釋得絲絲入扣
至於〔寶華尼車站〕 在擅長女性電影的喬治庫克指導下
艾娃橫跨自己平常的演技範疇 將一個徘徊於英國與印度間 渴望得到任何一方認同的混血兒心態
在〔On The Beach〕裡 艾娃則把一個每日追逐歡樂的派對女郎面對世界末日的徬徨心境詮釋得頗有深度
〔北京55天〕
〔巫山風雨夜〕中 嘉娜則螁去華麗的服裝 化身一個豪爽 說話猥褻的客棧老板娘
大膽將中年女性的對愛情與性慾望的渴求表達出來
〔魂斷梅耶林〕中艾娃超齡演出(45歲飾演60歲的奧地利西西皇后)
將遭遇長子與情人自殺的母親心境演繹得格外感人
生活的歷煉得以讓她將現實與戲劇融在一起 逐漸使演技昇華
縱然艾娃對自己在事業上的表現並不滿意
不過後人仍可從嘉娜留下的許多名作中為她做個公正的論斷
並且欣賞那曾被譽為〔世界最美麗動物〕的豔麗容貌(THE END)
幹你娘 2012-06-16 16:28:08

糙機掰

judy 2007-11-25 21:02:44

西方人老得比東方人快,只要看他們十六、七歲就像我們二十幾歲的模樣,可見他們成熟得快,也衰老得快!

版主回應
是沒錯啦 嘉娜在20初頭是就很早熟了
不過我想艾娃夜夜笙歌的生活可能也讓她老得較快吧
2007-11-25 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