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08:47:22Maple

背影


在擁擠的車廂裡我撞見一個極年輕的背影。

不只因為她有著漂亮瘦削的背腰,還有她身上所著圖式不落俗套的白T恤,以及極修長仍穿住在煙管褲裡的大腿,那亮麗蓬鬆的髮型與髮色,以及細白滑淨的頸項--正確的說是頸背。

注意到這些細節,其實是不得不然。

在擁擠的車廂裡,起先我只意會到她與男人同坐一椅的親暱方式,直覺認為那必然是情侶或夫妻;但再看發現她年輕的背影下居然是個頭髮半白穿著邋遢看不出一絲帥氣或錢味的老伯伯,心裡第一個犯的嘀咕不免是:「不會吧,何德何能?」再想難道是父女?但那坐姿互動之親密無隙,實在無可能是情人夫妻以外的關係。

直到她轉過頭來,素淨無妝的臉顏上雖掛著與背影一般年輕的時尚粗框眼鏡,但年歲不遮掩的同時欺過頭來,我才赫然發現她並不如背影般年輕。

於是我不得不開始檢視她背影的「魔法」究竟所從何來,那簡直是種難得的天分--想像有多少年輕佻達的男子為這背影身材所驚動,手往她肩頭一搭,然後在嘎然而斷的「小姐……」聲中發現原來他該早生二十年來見這女子曾經的美麗……又然後會不會其中有一個人因此了悟這種膚淺遊戲最終只能走向色衰愛弛的必然痛苦,從此大徹大悟?

我因這沒來由的想像感到興致昂然,又帶點感傷,但無論如何從這擁擠窒塞的車廂空氣裡破出一格奇異的空間來,好像一下子尋獲了這趟夾在返鄉人群中人擠人的旅行的意義。

 

上一篇:自(字)戀

下一篇: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