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18:21:42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妙鄰居種菜樂

 

妙鄰居種菜樂
【聯合報╱青楓】
2008.02.25 02:51 am
 

幾年前我們買了一塊農圃,夫妻倆常利用假日,到園子裡栽植樹木、花草,先生還在園子裡為我闢了一區菜園供我揮灑,以圓我滿園菜根香的夢想。

菜圃旁住著一對老少配夫妻與兩個外孫,妻子為了照顧年邁的先生與接送兩個外孫上下學、補習,無法外出工作。有一天,當我在園裡工作時,她走過來靦腆的問我:「能不能分一點點地給我種菜?」

我考量自己的時間、能力有限,無法照顧這片大地,況且孩子都已長大離家,太多的菜,還得到處拜託同事、朋友幫忙捧場。再者,我收成的高麗菜只有一個碗大,每根蘿蔔也不超過十公分,地瓜更誇張,挖遍整畦,竟只夠煮一鍋稀飯,於是心想,大地滋養群生,我怎能辜負大地呢?因此爽快的答應。

剛開始,我以為那個鄰居是來借地耕種的,沒想到她是懷著誠意來幫忙,只因我種菜的方法令人不忍卒睹,她又怕打擊我的信心,才藉機到園裡幫忙,細心挑選我們夫妻喜歡吃的菜,自己買種子、菜苗,外帶肥料。如果我公務繁忙,那個鄰居更會主動協助灌溉樹木、草花,如今放眼望去一片綠意,有她為過年準備的蔥、蒜、高麗菜、茼蒿、茄子等,每一種菜都可以驕傲的與朋友分享。

我不免感慨,如果每個人都能無私奉獻,收穫肯定會比別人多,就像我分享一塊小小的地,卻獲得溫暖的友誼與滿園綠意。所謂「施比受更有福」,是不識一字的鄰居教我的人生哲學。

【2008/02/25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