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14:58:03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吳淡如愛情理性原則

 

有位網友到日本去玩,在某家寵物店玻璃上,看到了一張(告示),熱淚盈眶,回國之後將它四處發放  

寵物店的玻璃上貼著[寵物給主人的十大叮嚀]

一  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約有十到十五年,若你離棄我,是我 最大的痛苦   



二  請對我有耐心,你要給我一些時間來了解我



三   信任我----那對我非常的重要



四   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懲罰  你明白嗎?你有你的工作  你的娛樂  你的朋友,而你是我的唯一  



五   請時常對我說話,縱使我不懂你的說話內容,但我會感覺到,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六   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記在心



七   你打我時請記得,我擁有可以咬碎你手股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做這樣的事  



八   當你想責罵我不合作  固執或懶惰 ,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在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想要的食物 很就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或太老  



九   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會變老



十   當我要捱過生老並死最辛苦的歷程時, 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我不想在場]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容易接受  請你永遠不要忘記 ,我愛你



看完,我也淚水盈眶

我認為,不只所有的寵物店門口都該貼上這個告示  每一對誓言長相廝守的情人們也該略略修飾一下文句 ,對彼此復述一次

每一對打算生孩子的父母,也該有另一個版本,以免因為自己的不成熟禍延子孫

我將情人之間的愛情版本稍稍更動如下:



一   決定要和我結婚前,請記得激情的熱度不會燃燒太久  若你離棄我,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二  請對我有耐心, 對我溫柔,不要以為你已經完全了解我,你還要給我更多的時間來了解我



三   信任我----那是愛的主要能量



四   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禁閉我的自由   你可以有你的工作 你的娛樂  你的朋友,而對我來說,人生缺你不可



五   請時常對我說話且傾聽,縱使有時我不懂你而你也不懂我,但我會感覺到,你願意陪伴我



六   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記在心,一世不忘



七   你想動手時請記得,我有足夠的能力報復,只是看我做不做



八   當你想責罵我不合作  固執或懶惰,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想要的溫柔  為了工作很久沒有休閒,或者我的心已在生活的折騰中變的僵硬



九   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不要嫌棄我 ,因為你也會變老



十   當我捱過生老病死最辛苦的歷程  當我面對人生中最難承受的挫折,請千萬不要對我說 [我不忍心看,我不想在場]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情都會變的容易接受  



請永遠不要忘記,我愛你,而你也曾許諾,你愛我



天下父母何妨做個家庭作業,將以上十條愛的守則,改成合適你的條款

不離不棄是天下至愛

溫柔守信對待感情,縱使未必得到想像中的報償,卻可能在愛的天堂中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