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7 18:02:13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掉一支溫度計,慘囉!

掉一支溫度計,慘囉!
++++++++++++++++++++++++++++++++++++++++++

現在病人把它搞不見了,萬一它破了,有毒的水銀與碎玻璃都可能傷到病人,那怎麼辦?如果病人因此出了事…

一個罹患重度褥瘡、發高燒的病人家屬告訴我,幫病人量體溫的溫度計不見了。我一聽,快嚇死了。

掉溫度計是夢魘

醫病有醫療糾紛

我從台灣攜家帶眷搬到廣州市花都區安居,每天通勤到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設醫院工作,希望的就是平平安安取得碩士學位,將來能成為一個能幹又優秀的中醫師。沒想到,才到醫院輪訓,第一次值夜班就碰上「溫度計不見了」的烏龍事件。

這種事可大可小,學校與醫院可以不處理,就當作沒事發生,但也可以作為教學樣板,對發生這種事的醫學生予以告誡,要求謹慎從事醫療操作。

而最令人擔心的是,那溫度計在台灣已很少見到,它是一支水銀式玻璃的溫度計,放在腋下約十分鐘用來測量體溫。

現在病人把它搞不見了,萬一它破了,有毒的水銀與碎玻璃都可能傷到病人,那怎麼辦?如果病人因此出了事,可就是醫療糾紛了,是醫師最大的夢魘。

何況我到醫院參加輪訓的時候,才剛看過「廣州日報」一篇關於醫療糾紛的報導,敘述一個老翁到當地某大醫院看病,把醫院護士給的腋下水銀式玻璃溫度計,當作舌下溫度計使用,把它含到嘴裡。

他曾咬破滿嘴血

我怕災難拚命找

結果老翁曾聽到護士說「把它夾緊」,嘴巴一不小心就把溫度計給咬破了,流了滿嘴的血,這件事情見報,醫院因作業疏忽導致醫療糾紛,只好賠償了事。

沒想到,我「新手上路」,就碰上這檔事,怎能不教人害怕呢?

我只能假裝鎮靜,再向護士要了一支溫度計,拿給病人重測體溫,然後動員病人家屬,小心翼翼的尋找那支不起眼,卻具威脅性的醫療器具。其實,當時我心裡七上八下,又要故做理性而不激動的醫師,真是鬱悶呀。

你能夠想像裹著不少衣被、近似癱瘓的病人滿手打著點滴,腋下又重新夾著溫度計,旁人卻要小心地從他身上、床上,翻找出溫度計的情景嗎?

找了快一個鐘頭,終於找到那支毫髮未損的溫度計,我才如釋重負,心裡疲累的嘀咕:「一支溫度計,差點搞瘋了一個中醫師。」

大醫院還用老式

我妄想帶耳溫槍

我真的好想念台灣的溫度計呀。在廣州市一個醫術有口皆碑的甲級教學醫院,怎麼還使用如此老式的溫度計呢?「溫度計不見了」這種事真不可思議,對我這種台灣來的學生來說,是很難想像的。

在台灣許多醫院診所,甚至我自己在家裡使用的溫度計,都是電子式溫度計,幾秒鐘就可以輕鬆知道自己有沒有發燒;連各種耳溫槍、紅外線電子溫度計,都非常方便,病人不須夾著水銀溫度計而動彈不得。病人生病早就很難受了,何苦再讓他們受苦呢?

或許,他們堅持用水銀溫度計量體溫比較準,對電子溫度計的信賴度不夠,但我真想問一問,許多醫療用品、設備是電子儀器,怎麼就愛用來做檢查或手術呢?

期盼有一天,我可以「配槍」上班,不用擔心病人搞破了溫度計。現在我人在大陸醫院工作,心可想念台灣的溫度計啊。

【2008/05/07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