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00:38:03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管他什麼婚

管他什麼婚

老公從小在不茍言笑的公公教育下長大,據說他小時候,每天早上六點就要起床做早操,吃飯不准說話,不管遇到任何事都不准掉眼淚,因此養成一板一眼、不善表達情感的個性,加上他天蠍座保持神秘的性格,要他說出「我愛你」這三個字,可說是強人所難。可是,哪個女人不喜歡聽甜言蜜語?結婚前我也曾抱怨他不會講我想聽的話,但畢竟我還是個務實的人,知道腳踏實地比花言巧語重要,所以婚後即便遇到結婚紀念日,我也不會期待老公有什麼浪漫的驚喜,好歹他還會找個較特別的餐廳去吃個飯,總算還有點良心。今年是我們結婚十周年,老公卻在一個星期前就出國了,當天還得趕飛機趕下一個行程,從早忙到晚,所以我早有心理準備,得自己過這個特別的日子了。結婚十周年那天,我如往常地送兩個小孩去上學後,才一進家門,電話就來了。原來老公正在候機室,他趁上飛機前,趕快打個電話給我,一開始假裝聊一些有的沒有的,最後才有點結巴的說:「嗯……那個……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我聽了有點兒感動,原來他在百忙之中,不須我提醒,一直記得我們結婚十周年。我幫他接話:「我以為你忘記了今天是什麼日子了,那你知道人家說結婚十周年是什麼婚嗎?好像是銅婚?還是錫婚啊?」直率的老公聽了說:「管他什麼金婚銀婚銅婚的,那個都是別人講的,沒什麼意義,反正我們就是會長長久久,一直在一起的。」老公這幾句話平鋪直敘,沒有任何優美辭彙修飾,卻是我聽過最窩心的告白。話筒裡傳來登機的廣播聲,我們互祝結婚十周年快樂之後就掛了電話,但我心裡有一股暖流,還有什麼禮物,比「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承諾更珍貴呢?

【2008/05/23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