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 11:46:09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捉刀寫情書 長官有令

捉刀寫情書 長官有令

當小隊長把我喚到跟前,用著命令的語氣,要我寫一封浪漫情書時,我頓時楞住。等我回過神來,才知道命令不可違…

情人節前好忙
圖/林浩榮

 

 

 

 

 

 

 

 

 

 

 

 

 

 

 

 

 

 

 

 

 

 

西洋情人節又到了,回想當兵時,沒有情人的情人節,竟是我忙著寫情人節卡片、挽救婚姻的情書,以及挑選、寄送巧克力,讓我又忙又傷腦筋。

長官要挽救婚姻
叫我寫浪漫情書

當兵時我擔任行政兵,可外出購物、辦公事,甚至趁公餘時間在街上溜達,所以不管是中國的七夕情人節或西洋情人節前,都會有許多深情的阿兵哥有求於我,而最教人傷腦筋的,是小隊長要我寫一封情書給小隊長夫人,希望挽救婚姻。

「來!幫我寫一封信給我太太,說我還愛她,這你會寫吧?」當小隊長把我喚到跟前,用著命令的語氣,要我寫一封浪漫情書時,我頓時楞住。等我回過神來,才知道命令不可違的猛點頭,還打包票說:「沒問題。」

其實問題可大了,因小隊長夫人長什麼樣子我都不清楚,如何憑空想像一些言不由衷的情話呢?我只好利用當晚萬籟俱寂的時間,好好構思一篇能讓小隊長和夫人的婚姻起死回生的情書。

在晚間十點,所有阿兵哥都躺平入睡後,我就繼續待在營部行政室裡奮筆疾書:「我最親愛、最漂亮的老婆,分開那麼久了,沒有妳的生活……」當我勉強擠出幾句肉麻話時,窗外有些動靜。

我準備把頭探出窗外時,窗台下突然冒出一張很老實的臉孔。「哇靠!莊班長,你要嚇死人了,就寢時間你不睡覺,還想扮鬼嚇人囉。」「學長,我想……嗯……可不可以……」莊班長是個老實的大專兵,在台中有個交往好久的女友,所以我大概能讀出他的心事。

我問:「幫你寄卡片嗎?」「嗯!」「小意思,沒問題。」這好像無法滿足他的需求,他若有所求的說:「可不可以也順便幫我買個禮物,一起寄過去?」莊班長平時對待阿兵哥不錯,我想,撥一點時間幫他挑個禮物,成人之美也不錯,所以就答應,莊班長才笑盈盈的摸黑回隊上,想必會有個美夢。

「……孩子一天天長大了,他們日日夜夜都在思念媽媽……」我發覺答應幫莊班長的忙後,心情愉悅許多,繼續幫小隊長寫情書時,有種文思泉湧的感覺。

同梯的害怕老婆
請我寫卡片寄出

「喂咿,同梯啊,救救我啦。」窗外又出現刻意壓低嗓門、苦苦哀求的聲音。那聲音我再熟悉不過了,是我那個在隊上狀況頻頻的同梯發出的。

我還記得,七夕情人節時,我幫他寄禮物,他郵資還欠著呢,這回我倒要看他又要哀求什麼了。

「死同梯,你快點給我死出來,別在那邊裝鬼唉唉叫的。」我那個同梯很膽小,瞟瞟四周確定沒有別人後,才敢探出頭來,說道:「後天是情人節,你知不知道?」沒有情人的我,情人節前夕還得幫小隊長寫情書,這已夠嘔了,竟然還有人擔心我不知道情人節到來,真教人氣絕。

我說:「有話快說,我還有重要的事要做呢。」「拜託一下啦,幫我寄張卡片和巧克力給我的老婆啦。」瞧這個同梯,平時對新兵苛刻無理,我故作輕鬆的說:「老婆是你的,與我何干?這種事,你早要準備了,何況小隊長交辦的事,我都還沒完成,哪有時間幫你的忙。」「好啦!要是我老婆收不到我的禮物,我會死得很難看。拜託!拜託啦!」

我這個同梯,十九歲就結了婚,已有兩個小孩,還跟人家興什麼情人節卡片、送巧克力什麼的?但聽他說話的語氣,我心軟的答應了。「卡片呢?」我向他要卡片,沒想到他不但沒準備,還大言不慚的說:「你行行好,幫我挑張漂亮的卡片,然後幫我寫啦!就寫『老婆,我愛妳』好了。」

胡謅情書也寄出
情人節他老婆來

我的天啊,哪有這麼離譜的先生,卡片都沒準備,巧克力禮盒也別想了,所以我乾脆的說:「好吧!錢呢?」「錢?你先幫我墊啦!薪水下來我再還你啦。」

既然要當好人,我就幫到底了,於是跟他要了姓名、地址,快速解決這個同梯的問題。

「……情人節到了,我多麼期盼再度回到當年我們共度情人節的美好時光……」我總算竭盡所能的完成小隊長交辦的任務,在午夜十二點以前遞給小隊長過目。小隊長瞧瞧我文情並茂的情書,嘴角泛起一絲微笑,然後用命令的語氣說:「很好,明天就寄。」此時我才卸下心頭重擔,安心的就寢。

次日一早,我就外出辦公事,再到書局挑張寄給我那個同梯的老婆的卡片,然後模擬他歪歪斜斜的筆跡,寫著「老婆,我愛妳」。接著再挑兩份價格一樣的巧克力,連同小隊長要寄的情書,一併寄送,才結束不該忙碌卻忙碌的一天。

回到隊上,莊班長問著:「寄了嗎?」當然,我辦事他放心,他隨即把郵資和買巧克力的錢給我。而那個同梯的則說:「錢我會慢慢還你啦!感謝你救了我的婚姻。」

其實,他只靠一張甜甜的嘴巴,一直到退伍,我幫他寄包裹的郵資都沒還清呢。

最讓人有成就感的事,是情人節那天,我經過小隊長的辦公室時,瞧見裡頭有個標致的姑娘,小隊長還把我喚了進去,介紹他漂亮的老婆讓我認識。瞧他們有說有笑的模樣,我想,大概我胡謅的那一封情書,已發揮了功效。

【2009/02/13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