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30 18:05:44 落葉之楓

【藝文賞析】小小說/我‧待領

小小說/我‧待領

你一定有聽說過這幅畫,〈窗台上的女孩〉。

畫它的人死了。上個月的事吧。那畫家患癌症,英年早逝。死前留有遺囑,說要把此生最鍾愛的肖像畫送給畫中人。

就是這一幅了。他此生最鍾愛的。你去看看他的紀念展吧。如今就在這城,畫展很快要結束了。那一幅畫就掛在展區入口,很大的一幅,你去看。我天天都去,天天站在那畫面前,覺得它很明亮,太耀眼了,而且巨大得讓人窒息。

奇怪,以前看他在畫,一點也不覺得那畫板有這麼大。我在那窗台上坐了大半個夏天,把借來的小說都讀完了。我總是覺得有點餓,我們當時那麼窮,快連顏料也買不起了。可他還是不顧一切地畫,我開始感到不耐煩,生氣,焦慮。正巧有個搞攝影的同學在樓下喊我,我就拿起背包衝出門去。

那畫我看了一眼,還未完成呢。畫得太奇怪了,女孩太平凡。一點都不像我。

我後來到攝影樓裡打工,把很多彩照帶回去給他看。那時搞攝影的同學剛引進電腦處理的人像照,加上彩妝,照片中的我看來那麼地獨特,無瑕,美麗。然而他總是嗤之以鼻,總說假,說難看。他說,太庸俗了,一點都不像妳。

一年後我嫁給攝影樓的老闆,那時我已經長得很像照片中的我了。兩年後離婚,後來再嫁了另一個老闆。有錢啊,也太無所事事了,便也像別人一樣去漂白、紋眉、割雙眼皮,順便也整一整鼻子。

我總是想,他要是看到那時候的我,大概不會再說那些照片裡的人不像我了。

但我們卻無緣見面。他成名了。這些年開了許多畫展,作品很賣錢呢。現在他這樣死去,據說他的作品身價大漲。尤其是他親自點名的這一幅啊,你說會值多少錢呢。大概會是個天價吧。

我天天去看他的紀念展,也看見很多人冒認畫中的女孩,想要認領那一幅畫。那些女人都被他的律師打發掉了。我也想要那一幅畫啊。不是因為它值錢,而是因為畫得太好了。畫裡的女孩,坐在窗台的光影中發呆,臉上充滿憧憬,多麼漂亮。

但我終於沒敢開口。我在那一幅畫前站得越久,心越冷。那裡天天人來人往,也有些職員發現我每天站在畫前,卻沒有人察覺我就是畫中人。我越站越沒有勇氣,甚至有點心虛呢。後來,不知為什麼,我總要戴上太陽眼鏡才敢站在那裡。那幅畫實在太明亮了。所有的,一整個夏季的陽光。

還有兩天畫展就要結束了。你去看看吧,別把夏天浪費掉。真的,你去看看,看你能不能認出來,那就是我……真的。

沒騙你。

是我。

【2009/09/30 聯合報】@ http://udn.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