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9 00:13:28maple

包公的智慧...無人能及

還記得...
在班上給學生考試時...
我發現有幾個人在作弊...當我發現時...
我習慣用眼睛先看不作弊學生的地方說"眼睛請看自己的考卷.."
說完時 再用眼睛掃過正在試圖作弊的學生....
便撇見他一臉慌張...第一時間抬頭起來看我了...
當我撇見他銳利的眼光時..我不會做任何懷疑他的眼神...
但是如果他再犯...就是我叫他下課過來跟我喝杯咖啡的時間了...

那天上課也是這樣的情形...當講完這樣心機重的話後...
待他們考完試...我在講課之前...我就說 我跟你們說一個包公的故事
我小時後超喜歡看包公審奇案...無論是故事書 或是連續劇...都愛看得不得了

於是我跟她們講了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包公要抓一個偷了錢的小偷..
包公就把所有被懷疑的人叫到一間黑暗的房間...
跟她們說道...你們進去之後沿著牆壁站好...
待會神明會在壞人的背上幫我做上記號...
結果半個小時過去了
等壞人都出來時..包公也很快的分辨出哪一個是小偷...
原因是因為...小偷因為害怕自己被神明作上記號...
就把背緊緊地靠在被包公塗上黑墨水的牆壁上...所以他的背上沾滿了黑墨水
包公用他的智慧很快的把小偷抓出來了....

我講完時...全班的學生出乎我的意料外..說 哇..包公好聰明喔...
他們居然聽的很投入...(我還以為她們會聽的很無聊 又說我很冷...)
結果我就說 我真的很佩服包公的智慧...
你們常罵老師我心機很重...其實我想包公心機就是很重...
不然他怎麼抓壞人呢...學生心機重..
老師就要比你們心機更重才可以制的了你們..不是嗎...
結果我說到"不是嗎"時 我便笑笑的斜眼看著那位作弊的學生...
那位學生也對我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低下了頭...

我常常在管學生時...雖然看到她們常犯一些錯 或抱怨某事時...
我都覺得她們很好笑...有時生氣真的是裝出來的...
但之後就會和緩的跟他們說
你們想做的 想說的 我從你們的眼神就可以知道..
但是我是過來人...雖然想體諒你們煩悶的心情...
可是基於為你們前途著想..你們還是照著我的話做..好嗎..
結果 效果還不錯...學生反彈也沒那麼大了...
可能是我剛剛畢業不久...很可以體諒她們的心情吧...

不管怎樣 我現在突然更確定我太佩服包公了...
他的智慧真是讓我受用無窮.....
無論是在學生的處理上...還是別件事情...
我只要稍稍給個暗示..或是起個頭...
自知理虧做過錯事的人就是會對號入座...就是會不打自招...
我要的就是他知道別人知道他做了不該做的事...
以後不敢再犯....
就像我的學生 他之後就不敢再作弊了...
因為就像他在卡片上寫的...

他始終知道 講台上有一個唯一能用小內雙眼睛瞪死全班學生的老師

包公阿包公...我真有說不出地佩服您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