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8 12:53:26蜜柑

「一件小事」

巳經一個月沒有上班,我在家看報紙、看影碟、聽歌、做家務,不然的話,去睡一睡,但也有家中呆坐的時候,故上星期到圖書館借書,借閱了《現代作家文選-------朱自清選集》。為甚麼借這些文藝書,沒有甚麼特別理由,我只想找些平日不會看的圖書閱讀。

作家朱自清最著名的散文《背影》、《荷塘月色》、《匆匆》等都輯錄在散文集內,匆匆慨嘆時間無聲無息地走過,不留痕跡,《荷塘月色》描寫深夜月光影照下的美景,至於背影(在學時的語文科曾讀過。……很多年前有個維他奶廣告,以背影的故事為籃本,即使不知背影的內容,看過這個廣告就明白了)是作者回憶父親在火車站送別他一事,感受到父親無微不至的關懷令作者感觸良多。

我看畢本文,突然想起一件小事,關於我和爸爸的。有次,爸爸說公司要員工在年內放有薪假期,否則不補假,於是取了十天多的年假,他沒有打算去旅行,因為媽媽拿不到年假,於是做了十多天的「家庭主婦」,還負責午飯,其餘時間則鑽研馬經、看書、晨運、約朋友。有時見他都幾悶,但沒法子,我想可能這十多天是他一生中最悶的日子。


在一個大清早,我和爸爸出外吃早餐,然後步行回校,未料爸爸和我同一步徑,和我一起步行到校門,途中我向爸爸說,我自己一個人可以了,(我不是小孩呢。)不過爸爸仍想陪我回校,就這樣行呀行,行呀行,行到校門,我踏上校門樓梯,向他說再見,爸爸點頭示意(好像都有講再見),告訴我他晨運去。當我踏上樓梯最後一級,走入校門,我微彎身子、笑了一笑,慢慢步向課室。

我很久己經沒有家人接我回校,今次還是爸爸,他平日工作,不會接我回校、返家,對上一次巳是我小二的時候,那時他接我放學,我感到意外,因為我的家離小學校舍很近,過了馬路,便到我家樓下,返學放學一個人就行了,我當時問他,怎麼會來接我放學,他說他下班了,過來接我回家。但這一次是我讀中二,沒想到十四歲的中學生會和爸爸陪我回校,而且這一次是最後一次。我不知道爸爸為甚麼要陪我回校,可能他只是想陪我一會兒,反正自己有空,事後我沒有問他真正的因由了。往後爸爸取得年假都和媽媽出外旅遊,回家分享他們在當地買回來的紀念品和照片。爸爸陪我回校的事,以後沒有再發生。

「一件小事」已事隔多年,仍令我記憶猶新,我知道爸爸很照顧我,無論我是小學二年級學生還是中學二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