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5 07:31:42徐毛

形象與眼神


「形象」在約定俗成的想法裡早已死亡,變成制式標記。
心目中的父親形象,母親形象,兄弟姊妹形象,男女形象,成功典範形象,失敗人士形象……形象串連出我們對人生的解釋,眾多形象背後有我們所有的渴求與不滿,而意識中之形象則透過仿效作用,終使生命選擇了堅強或滅亡。

打破形象的迷思,猶如打破神話般不易。最可怖的是,形象如何促成價值觀過度單一及僵化。


以前常被人問起,最喜歡女人哪個部分?通常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眼神」。
我喜歡欣賞他人的眼神,彷彿它們擁有無與倫比的吸引力,無論是空洞、神氣、怯懦、剛毅、白目、狡黠……在各式各樣的眼神裡,蘊含著它們與眾不同的生命氣息,你不用探究,只需欣賞,便會覺得豐富。

若要形容C,就不得不從她的眼神講起。那是一對堅毅中隱約透露著迷惘的矛盾眼神,它似乎有它的脾氣、它的想法、它的倔強、它的溫柔,在這陣子所見過的眼神裡,無疑那是最鮮活罕有的。我無法違心地說C本人漂亮、有氣質、或有個性,但見她的眼神,你便會覺得值回票價。

那天,G帶著她朋友C來找我,大家在一家名換「波提且利」的假洋鬼子餐廳裡進餐。不知為何,C聊起了她癌症過世的母親。乍聞噩耗的我不知作何反應,只好眼含哀淒的望著她,也正是這時才注意到她眼神裡的美。
C的童年際遇似乎不甚好,母親的提早離世,使她性格趨於剛烈,更帶點說不出來的偏執傾向。


「同性戀根本就是變態,因為違背人性。」
「變態?也對啦!如果男女相愛才算正常的話。不過,如果天生……」
「同性戀怎麼可能天生?我告訴你,就是因為心理不健康,才會出現同性戀。」
「妳的意思是,因為觀念的偏差,造成心態不健全,最後變成同性戀?」
「沒錯!」
「也很有可能是因為小時候的環境……」
「幹嘛怪環境?命運是人自己創造的,別牽拖環境。」
「可是小孩子怎麼會知道去創造命運或抵抗環境?」
「唉呦!你別又拿那種學術研究的口吻跟我詭辯,反正同性戀就是變態。」
我一頭霧水,正覺得話題難以延續時,C繼續補充。
「如果每個人心態都能健康開朗,這世界上就不會有癌症病患或同性戀了。」
「歐!怎麼說?」
「像我媽,如果你瞭解她晚期生活狀況的話,就知道她為什麼得癌症。」
「很不快樂嗎?」
「嗯!你仔細觀察癌症病患,在得癌症之前,他們的生活都比較趨向負面、消極,所以你看那些失業的、鬱鬱不得志的、常壓抑自己未遂行為的人,最容易得癌症。」
這時G不懷好意地看我一眼,我比個中指給她看。
「奇怪?我也有看過那種健康開朗卻得癌症的人呀!」
「所以我就說要仔細觀察呀,很多人表面上健康,私底下骯髒。」
這時G又不懷好意地看我一眼,我真想殺了她。
「恕我冒昧,從妳母親過世後,你就對癌症格外敏感嗎?」
「當然……我想知道我媽為什麼會死。」


匆促一頓飯,我無法,也沒能力串連起母親的死對C日後的影響,我只是好奇,如果她母親尚在世間,如果她的童年時光沒受到母親死亡形象的極大壓迫,那現在她會是什麼模樣?還能保有那麼美麗的眼神嗎?還是那麼堅持己見,咄咄逼人?或仍像G一樣遊戲人間?我不曉得,只有一股淡淡的憂傷......

G不改淘氣本色,回程時一路細屬我那些消極負面的想法,並好心替我計算染上癌症的可能性。我早說過,我想殺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