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23:42:41Phy Phy

聖誕快樂

喜歡看電影是因為電影能擴闊人的視野,更能窺探不同人物的內心世界。

有幸從未經歷過戰火,然而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戰亂場面在最近觀看的影片【聖誕快樂】中活現眼前。戰爭中,人變成了沒有尊嚴、沒有靈魂的生物,坐在會議廳內飲飽食醉的政府高官一聲令下,戰線上的軍人便要向覑敵方的炮火衝殺,殺的人是誰,他們不知道,也不願去知道,只想保住性命回家能再見親愛的人。可是被殺的不是也有親人等覑他們回家嗎!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節日,每逢佳節倍思親,誰願在這種情懷下動刀鎗!英軍的一曲【夢縈故鄉】,令整個戰壕充滿思家之情;德軍中有個演唱家回報一曲【平安夜】,唱的是德文,但語言障礙半點無減歌曲的動聽,單是音樂旋律已能觸動人心。我從未聽過如此動人的【平安夜】。

就這樣,他們在平安夜晚建立了友誼;然而一到天亮,他們又要以鎗炮相向,現在要殺的人已是自己的「朋友」,如何能下得了手?

英國政府為了要軍人再去奮戰殺敵,派來了一位主教,宣讀神的「話語」:「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馬太福音10:34」主教就單憑這段經文叫軍人為神而戰。

看到這裡我感到一陣痛心,有些教牧人員以自己的角度去解讀聖經,以致有「聖戰」、有「十字軍東征」屠殺無數異教徒。

在聖經中,能找到一百九十幾節經文稱頌耶和華是慈愛的;神又要我們去愛人:「…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馬可福音12:29–31」;而十誡中更清楚說明:「不可殺人。~出埃及記20:13」

我敢說戰爭只是滿足人的私慾,絕不會是神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