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3 14:06:48mangya

習慣。

山谷道人曾說: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
自從雅考完試之後,有幾日已經沒有碰書了,覺得心中很空虛,好像生活中少了些什麼?可能是習慣每天看書,突然沒有重心很不習慣。

記得前幾日有個孩子問我什麼是習慣?我說:習以為常的事就叫習慣。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認定為習以為常的事就是習慣。

習慣有好的也有壞的,好的繼續保持下去當然沒有問題,壞的習慣要改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改得掉。

以前我看游博士的一本書《習慣領域HD: Habitual Domains》
書中指出「命好不如習慣好!」當腦與心、行為與決策的關係有深刻體悟後,可以大膽假設人類有習慣領域的存在,從此便找可以找到改變人類行為的新生力量。原來習慣是可以改變人類行為的新生力,可見得好習慣的重要。

從四月份開始工作量變大了,這是一個新的改變,當兼職時可以很輕鬆、自在、隨意,習慣了養尊處優的心態,整天快快樂樂的去上班,這是我的習慣,而且這樣的生活已經持續半年之久。
現在,不僅工作從兼職改變為全職,職位也升遷,自然壓力也會變大,這一切的一切讓我的習慣也跟著改變,原本星期五是我最放鬆的休假日,只要在星期四晚上下課後,我整個人就會變得很庸懶,等著一天的假期開始,現在想到星期五也要去上班,心態上就不一樣,假日變少,壓力變大,工作量變大,休閒變少,雖然可以很大聲的抱怨,卻改變不了現況,這是我最大無奈的地方。

不過,我該去一步一步實現我的夢想了。

上一篇:這就是民主台灣。

下一篇:綜合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