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17:56:56Mandy(小草10號)

開始吃素

開始吃素          2022-11-2

大約在94年的深秋時節,當時已看了"我家有諸佛菩薩"這本書,略懂一些道理,但還沒有開始想吃素,因家裡也沒有人吃素食,所以不想造成麻煩,沒想到公司裡發生了一件事。

主管突然說,某人(好像是公司高層,時間太久有點忘記了)要送我們部門大閘蟹,而且每一個人都有,心想,糟糕,萬一是活的,我可該如何是好?

結果公司的人把我的那一份放在冰箱裡,我好幾天都不敢去動它,不想去面對這件事,因為已略懂因果概念,實在不想再造惡業。

最後還是不得不去開冰箱,打開保麗龍一看,天啊,會動,是活的,從此以後,我決定對外宣布吃素,斷絕了誰想再送新鮮活體給我的念頭。

而且宣布吃素的最大好處是,比較不會在生猛海鮮店看到在湯鍋裡掙扎的龍蝦,以前公司聚餐時我曾看到過一次,真的是嚇到,也覺得頗為殘忍,只是當時沒想到可用"我吃素"來規避掉這些事。

如果家中有院子,或家庭環境可以養那些新鮮活體如"魚"之類的動物,那自然是可以大方接下他人的饋贈,但在大台北都會區,不想吃不想殺但又無法養活,就實在很麻煩了,所以我覺得宣布"我吃素"確實是最好的方法。

宣布吃素後,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要吃素,我覺得慈濟的環保愛地球是個很棒的觀點,若要講因果業力,可能也是得看人說,然而環保愛地球,就比較偏向普世價值觀,簡單又容易懂。

家人一開始也會擔心我吃素會營養不夠,但慢慢的,吃家人煮的料理雖然可能還是會有蝦,然而家人會跟我說,為了我不會去買活蝦來煮食,好讓我可安心吃那些料理,聽到這些話,內心也真是頗感安慰了,之後我結婚搬出去住,偶爾再回娘家時,家人會為了我儘量煮蔬食,內心真的是很感恩,這一切的轉變,是需要時間慢慢去熟成的,急不得,吃素是很好,但善巧也很重要。

還好對外宣布吃素沒多久,我就轉到學校上班了,學校裡學生多,不會缺吃的,校內或學校新大樓旁邊就有自助餐,很方便,也藉此機會跟家人說,日後午餐自行處理即可,不用再為我準備便當,其實長年以來上班帶便當也讓家人太過忙碌,一度有一段時間是我跟哥哥及弟弟還有爸爸都要帶便當,等於媽媽一人要煮二餐,到了半夜還在炒菜,或者隔天一早還在炒菜,她為了準備便當總是生活得匆匆忙忙,我都看在眼裡,對於不再帶便當的決定也就早有想法,只差提議的時機,這次剛好學校環境很適合外食(方便又不貴),也就順水推舟,提議中餐外食就好,而家人也同意,從此以後,我既可吃素,又不會讓家人太忙碌,一切就這樣如我所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