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13:00:17愛吃巧克力

書《不存在的女兒》

《不存在的女兒,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作者:Kim Edwards
譯者:施清真
出版:木馬文化2007.04初版
 
 要先說這位作者真的很有誠意,專為繁體中文版寫了一個序
 對序文的感覺是,有機會去很多國家、接收很多經驗、擴大人生視野、雖然不一定會成就所謂的完美創作,但是通常能讓作品的層次更為豐富
 
 長長的一段人生,誰也不知道自己在年紀輕的時候所做的決定,在整段人生到底會不會對誰是「好」的一個決定
 或是,在終於可以從容檢視自己以往的人生過程之後,難道我們就有可能會對一直以來扼腕不已的決定,在當初的那個時點做出不同的抉擇嗎?
 人生不同時點的不同決定大多是來自於成長背景及個性
 同樣一個人再回首前塵的時候,不一定就能做出完全悖離於當初的另一個決定
 不同的人如果真的把自己放在別人的鞋子裡面的時候,也不見得就能做出更高明的決定
 誰又有權有立場可以挺身指責別人當初所做的決定「完全是自私」的?
 
 很多的悲劇來自於自以為是為他人好的決定
 但是經過所謂的充份的溝通之後就能夠作出更完美的決定嗎?
 也許改變的是原本為數不多的人的終身遺憾變成伴隨更多人一生的疙瘩
 或是反之眾人的不安卻成為一個人的終身煎熬
 怎樣是完美的,怎樣是好的?如何的完美又為誰是好的呢?
 棺材蓋了下去之後,誰又能下一個對誰來講是「對」的定論呢?
 
 本書裡面描述了很多人生、人性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那些七情六慾組合成的,不管那些快樂苦痛是否是自找的
 人的組合這樣多元化是因為成就每一個人的因素不同以致有不同的人不同的環境
 我們可以參考別人不同時候的不同做法、知道不同的後果,然後讓自己的人生或許可以少一些遺憾
 卻無法因為遺憾的產生便斷然去揪出一個人來為這樣的遺憾負責
 難道真的會因為有人為這樣的遺憾負責的情況之下,就能讓人生前進得更順遂嗎?
 我們要努力的是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儘量去珍惜
 如果真的盡了力,卻無法有更好更好的狀況發生的話
 也不要忘了,有時候,有些情況我們就只能放手讓它去
 那並不是就是消極地無所為
 而是在勢不可為的同時,眼下還有我們要珍惜的人生其他面向
 我們放手並不表示放棄
 如果能從這樣的經驗中學習到人生可貴的一課,才不枉我們走過了那具有負面情緒的一遭
 
 這是我會喜歡這一部作品的一個很大的原因
 書裡面並沒有誰掐著誰的脖子逼問或是指責是誰的錯
 不用那樣的場面來灑狗血渲染不同立場的爭執,也沒有要誰跳出來承認錯誤
 最後也沒有如同很多美式電影的結局跟讀者說未來一定會是光明的
 讓讀者容易感同身受去覺得會造成類似這樣遺憾的狀況好似就發生在你我正活著的片刻週遭
 如果這樣閱讀的經驗能讓你我在做人生的抉擇的時候願意以不同的立場再多做考慮的話
 就不枉這本書的價值了

 閱讀本書的過程中,有時不免猜測這樣的小說不會到後來要來個劇中劇,有個不同決定之後的對照版吧
 後來證實完全是連續劇導向的胡亂猜測
 這一本書也讓我連想到近期才讀過的《姊姊的守護者》
 當然故事的主線、鋪陳等等都相差很多
 可是兩本書讀完之後,總都讓人有反省以往所做的決定是否就是對了、也在之後做決定的時候,會比以往的情況再緩個一緩
 有時候我也不知道難道考慮到這麼多之後的決定就會比較具有正當性了嗎
 或是考慮了這麼多之後難道我就會做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決定嗎
 我都不知道
 不過,人生是真的只能活一次,而我真的想帶著比較少的遺憾陪著我離去
 
 
 
-------------------------------------
圖片來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7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