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7 15:04:53愛吃巧克力

書《致命的均衡》

《致命的均衡》The Fatal Equilibrium
作者:Marshall Jevons
譯者:葛窈君
出版::經濟新潮社Cite

  嘩,經濟學也可以寫成一本推理小說耶…
  上面一句感嘆好像沒什麼學問,畢竟如果真的夠瞭解一門學問的話,每一門學科都可以寫成愛情、科幻、推理…等不同型式的故事(當然,也可以把有趣的東西寫成無趣…)。所以上面一句話其實只能說是,在經濟學原理以低空飛過的成績pass之後、對什麼個體經濟學總濟學還有微積分避之唯恐不及的不才如我崇拜的嘆然吧…

 這個故事發生在美國知名的學術殿堂金字塔頂端,不過再怎麼頂端的人總也只是一個平凡人,還是有日常生活、不同的取捨,更何況還有專業領域的聲譽要顧及,就算平常再怎麼溫良恭儉讓,愛習羽毛的學者遇到了跟自己學術地位有所利益衝突的事情的時候,總也是不免要起而捍衛一番,到底是什麼事情要引起連續的致命殺機(八卦如我,本來還想把這樣的殺機推給情殺;看來我仍是個不夠用功的讀者,情殺事件哪有小說裡面的自白來得震撼,何苦不取這最高的機會成本)?
  故事本身如果真的放在推理小說的領域裡面的話,整個故事嚴格說起來也許並不夠算的上是經典小說(八卦如我,愛看每個角色有複雜的關係、更多藏在生活事件當中的奧妙-啊,我想念起宮部美幸-還有血腥一點的緣由和殺人手法:p);只是創意的結合讓尋常讀者接近平常不那麼容易理解的學問,這樣的出發點就已經讓這部小說獨立一格了。
  這故事讓我想起霍格華茲裡面的老師們,各個在專業、在教評會上面各顯神通也各有各的心思,各有各的原委卻分不清終究是誰是誰非,而所謂的誰是誰非又豈只不用心思的眼力就看得出來的。
 
有趣的兩個作者造福人群,以一般人容易親近的句子鋪陳一個易讀的故事,就算說起原理原則總還是有一番說教的感覺,卻以讓人可以體會經濟學真的不是只是一門拿來供奉的學問,其實它早就存在你我的周遭,在每個人做決策的時候,考量的不只是市場競爭、不只是(邊際)效用,還有不時出現在你我為自己生命歷程進展做考量的時候,常常會想到卻沒有意識到的機會成本,與我們的生活環境無時無刻都發生息息相關的連結。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