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3 14:35:12阿譚

奇萊連峰之卡羅樓斷崖真刺激


第一張

這行程十一人的團,到最後出發時變7人小隊的奇萊連峰,是我登山14年來第一次走這卡羅樓斷崖,我自己行前沒有好好做功課,想說
不致於要自己架繩我都OK。隊員多是有多次登高山經驗,也奉勸有懼高症的朋友別輕易想嚐試自己的極限,因為有16處拉繩陡下或碎石坡或石瀑地形。


第二張

此次的伙食是由KP LIN負責,她也負責採買山上糧食。出發時天氣預報就不是非常的好,但在大家都想利用這連假上山走走,且又難得排到入園名額的情況下還是決定如期出發,就賭一把試試。離上次來奇萊是104年5月初了而我上奇萊的天氣多半都是很不錯的。


第三張

5月27日出發時適逢清境天空步道開放首日,往合歡山的路上一早交通已經十分熱鬧,還有一堆想上山賞杜鵑的遊客們,在飄著細雨的天氣下,我們重裝出發了。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奇萊稜線山屋,雖然第一天有補上成功山屋的床位,但連峰的路程並不適合第一晚停留在成功山屋。但是走到成功山屋時我覺得重裝上去搭帳篷太受苦了,和堯天選擇今晚住成功山屋。


第四張


我與堯天跟大家說預計隔天凌晨3點出發,六點再到奇萊稜線山屋與他們會合,他們五人揹著重裝續上坡出發了。從中午就一直下雨,而且有愈來愈大,心裡還是滿擔心淋的太濕,抵達後搭帳篷也是一種苦刑,我能想像。九點左右有一隊學生自組隊,他們竟烏龍搞錯上山日期,提早一天上山,搞錯了住宿日期不是這樣算的,他們抵達成功山屋已是全身濕,然後緊急跟包伙的租一頂帳篷,幸好隔天看他們沒有失溫,若是冬天上山那就很難說了。


第五張

隔天原本要3點出發,但是雨勢仍有,我們就延後到雨勢停止才出發。重裝上到稜線山屋,下雨後的上坡的路真是走得很辛苦。我們兩人抵達山屋後就先去幫大家去取水,,要先陡下落差110公尺,我個人覺得滿陡的,不過有繩子可拉就還好些,與堯天背了15升的水袋再爬回來山屋,這陡上坡也不輕鬆,花了17分鐘才走回山屋。


第六張--水池營地

慶幸山屋有好心人士搭了一個大外帳,讓他們昨晚先遮風避雨變成防雨營地,他們說昨天晚上雨不停歇,睡得不是很好,地不平又濕,隔天早上見天氣不優,決定多留一晚在稜線山屋,等我們兩人會合,隔天再過卡羅樓斷崖。他們第二天九點初趁天氣不是太差,決定去
走奇萊主峰,雖然隔天也是會經過,但大家願意陪KP LIN去完成此行重點之一,也或許大家覺得會因為天氣沒有好轉隨時會撤退吧?



第七張--奇萊稜線日落後

他們在出發前,見準備下山的山友讓出了小山屋,讓我們第二天晚上可以入住,他們在出發往奇萊主峰前把山屋整理好,好方便晚上住宿,原本的帳篷空間就留給我與堯天。


第八張

我與堯天取水完是10點半,在山屋內我們兩人煮午餐及熱水等他們回來,等到12點半才等到兩人先回來山屋,其實往主峰的路還算好走,但他們從沒雨走到下雨,且過中午回山屋途中雨越下越大,緋於見到他們順利回到山屋,我們煮好的熱水也趕緊奉上。他們第一天都接雨水喝,我們取回乾淨的溪水,今天可以好好享受。


第九張

一點半開始我們糜爛行程,提前開吃羊肉爐,吃完主餐就吃甜點烤布蕾,婕文專程帶了噴槍上山,結果噴槍卻高山症,無法作用,期間還發生差點火燒山屋事件,所幸平安無事,堯天因此而成為本隊第一個掛彩的人,輕微燙傷及燒了不少腿毛。喝了紅酒後中場休息睡個小覺,睡到傍晚。


第十張

起床後有人開始吃泡麵,不久對面山屋的商業隊就開始呼喊幫忙清菜尾,我們又吃了4菜1飯(香腸、四季豆、素腰花、筊白筍、白飯)
,搭配著中午未吃完的羊肉爐湯,滿足入睡。


第十一張

第三天睡到3點多,佑霖突然慌張跑來叫我們起床,因為想說對面也是要走連峰,應該會蠻吵的,預計3點起床,到了3點多都靜悄悄,還蠻有趣的,大家開始收拾打包,天氣時雨時陰,七人站在山屋前,看著遠方一隊昨天紮營的商業隊出發往主峰去了,我們對面的商業隊也出發了,看著天氣我們開始抉擇前進或後退,最後投票4:3決定努力前進(奇數隊伍就是有這好處)。


第十二張

因為昨天他們五人走過主峰了,而我沒有景也不想上去,所以我們比商業隊會提前過卡羅樓(第一隊),往主峰途中超越的一隊商業隊,到了主峰登山口已經有一隊去攻頂,此時雨變大了,我們躊躇了一會,最終決定上路前往卡羅樓,這段路將有7小時的許多困難地形要通過。



第十三張

幸好大部份時間天氣還不錯,陽光不時露臉,高山杜鵑也開得很燦爛,讓我們的心情輕鬆不少,但隨著困難地形越來越頻繁,隊友體力也開始消耗,斷崖、石瀑、瘦稜、垂直垂降、碎石地形,實在是太令人膽顫心驚了,到卡西營地前的碎石陡坡讓書涵掛彩了,手掌在下坡時被巨石壓住,遠在下方的我看的覺得很緊張,因為我自己也屁股著地滑了一大段才到下面。



第十四張

還好隊友及時前往救援書涵,幫忙搬開石塊,停留了一些時間在包紮處理傷口,大家續往卡東營地前的瘦稜更讓人怵目驚心,原本路線已崩壞,需依賴扁帶過稜線,然後再靠扁帶垂直降落稜線後接回原路線,扁帶僅依靠著圓柏支撐,稍不小心就會墜落無敵深淵,我想連直升機吊掛要找遺體都找不到的境界。


第十五張

現在回想起來比以前走過的一些地形,這裡地形要來的更可怕,所幸通過時天氣沒有太差,萬一再加上風大雨大,一定更恐怖,也謝謝隊友們的合力協助,幫忙每位夥伴順利通過困難地形,期間商業隊有人在最後的石瀑區扭傷腳,我們的夥伴還提供繃帶協助,終於在大霧中走完所有困難地形了,穿越無數箭竹林,原本已乾的外套又全濕了,出了森林後就往南峰方向前進,原本今天是打算衝到天池山莊住宿的。


第十六張

但其實我們也沒抽到天池山莊床位,加上今天已耗費太多體力,所以當我意外在步道墜落,爬起來後書涵剛好發現活水源時,我們決定在水池營地紮營,這是一個超棒的營地,可讓大家可以提早休息,大家搭好各自共3頂帳篷外加一頂天幕,真的很舒服,享受這樣的氣氛
,夜晚聽到水鹿聲音,晚上天氣時好時壞,有下了幾場小雨,但我們睡得很舒服,走在我們後面有兩隊,一隊15人在天池旁紮營,一隊11人走到半夜一點才抵達天池山莊,很令人崩潰,從白天走到半夜,那種內心的煎熬。


第十七張

在天池在遇到他們,聽一些隊員說都要準備寫遺書了,就知道走了20小時路程人的心情有多糟,我們慶幸在天氣轉差前走完困難地形,決定提前紮營休息,不趕去人滿為患的天池山莊,早晨天氣很好,聽說今天天氣會很惡劣,所以也決定趁天氣好拔營往下山的路走,到了奇萊南峰叉路口,健腳夥伴們準備上南峰,但大多數人想直接往天池移動。


第十八張

最後大家決定到天池旁野餐,然後下山,在天池野餐完老天開始滴雨,雨越下越大,大伙開啟Turbo模式往天池山莊前進,原以為會看見搭滿帳篷的天池山莊,但可能因為天氣不佳,大家都早早下山了,我獲得莊主的愛心湯麵,在山上要保持好人緣很重要。


第十九張

天氣真的越
來越差,我們在天池山莊稍作停留拍個照就準備下山了,13KM的路說長不長,但也不算短,因為昨天腳濕負重又讓身體緊繃過困難地形,導致第三天開始腳底板就已經很有痛感,踢到屯原登山口的這段路走得很痛苦,捷文也磨破了腳,水泡紅腫傷口多達5處,大伙多少應該都有些大小傷,瘀青也免不了,但平安下山就是福,卡羅樓就算是天氣好也一樣超有挑戰性的,感謝老天爺保佑,讓全隊平安下山,順利回家。



第二十張

回家前也吃了一頓慶功宴,還有書涵家的澎拜海鮮粽,端午連假收假竟一路順暢沒塞到車,真是太幸運了,希望有機會大家再一起上山。感謝老天保祐!


第二十一張

此行奇萊連峰照片網址:


20170527~0530奇萊連峰第一二天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599/


20170527~0530奇萊連峰第三天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00/

20170527~0530奇萊連峰第四天   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01/


第二十二張

此行行程紀錄

1060527第一天

 
04:20  起床 
05:10  從埔里書涵家出發
05:30  埔里買早餐續行,往霧社後的全家便利商店與接駁車會合
06:15  抵全家便利商店,下背包
06:22  接駁車帶領我們兩台車去屯原登山口停車
08:04  接駁車回到全家便利商店
08:10  出發往奇萊登山口
09:04  抵奇萊登山口,整理背包
09:15  重裝出發
11:00  抵黑水塘山屋(3.7K),休息吃東西
11:25  出發往成功山屋
12:30  抵成功山屋 (4.8K),我與堯天住成功山屋,其他五人續行去奇萊稜線搭帳篷
 


第二十三張
 
1060528第二天
 
04:50 起床,煮早餐
06:45 重裝往奇萊稜線山屋
09:27 抵稜線山屋與北峰叉路口  (6K處)續行
09:45 抵奇萊稜線山屋,下背包
09:55 輕裝下切落差110公尺取水
10:03 抵達取水處
10:11 往上回山屋
10:28 回到山屋煮東西吃午餐及喝水,等待隊友從奇萊主峰回來
12:15 隊友回來了,開始準備煮午餐
13:54 吃羊肉爐、喝紅酒
18:27 拍日落雲海
19:10 拍完回山屋吃東西
20:00 睡覺
 

第二十四張

1060529第三天
 
03:00 起床,吃早餐
05:45 重裝出發
06:55 抵奇萊主峰下,休息吃點東西準備往卡羅樓,開始下霧雨
07:07 重裝出發往卡羅樓
08:12 過完第一處危險地形 (低度落差)
08:21 過完第二處危險地形 (中度落差)
08:34 過完第三處危險地形 (高度落差)
08:37 開始下濕滑碎石坡,容易滑倒
08:45 過完第四處危險地形 (高度落差) ,書涵在此手指被石頭壓受傷包紮
09:00 重裝再前行
09:26 上攀過完第五處危險地形 (中度落差)
09:47 過完第六處危險地形  (中度落差及瘦稜)
10:11 過完第七處危險地形  (低度落差,踏點小,要拉繩並保持重心貼壁)
10:22 過完第八處危險地形  (高度落差,須拉繩往下)
10:33 過完第九處危險地形  (高度落差,須拉繩往下)
10:40 過完第十處危險地形  (中度落差,須拉繩往下)
10:55 過完第十一處危險地形 (中度落差,須拉繩往下)
11:32 過完第十二處危險地形 (瘦稜地形,須小心強風)
11:42 過完第十三處危險地形 (低度落差,但是繩子綁在一棵不穩的樹幹,抓穩繩子繞過兩棵樹下切後須踩右邊窄小的土壁),此處要很小心。
12:21 過完第十四處危險地形 (高度落差,須拉繩往下)
12:34 休息吃午餐
12:44 續行
13:15 過完第十五處危險地形 (高度落差,須拉繩往下)
14:35 過完第十六處危險地形 (石瀑區石頭不穩,容易扭傷跌倒,指路的石堆很少,下切3分之1後往右下角森林那裡望去會看到高石堆),休息等卓胖與饒方翔
14:50 休息完鑽一片箭竹林
15:28 鑽完箭竹林,等待隊友
15:40 續行在等高線的稜線,落差小。預計要走2小時才能到奇萊南峰登山口。
16:44 經過水池營地
16:48 我在活水源滑倒
16:50 大家決定在此取水往回100公尺到水池營地紮營
17:30 取水完抵達營地紮營
18:18 紮營完整理裝備,大家開始要吃晚餐
21:05 睡覺


第二十五張 

 
1060530第四天
 
04:30 起床,早餐
07:25 拔營離開
07:42 在水池營地上方步道合影後前行往奇萊南峰登山口
08:13 抵奇萊南峰登山口叉路口,休息
08:23 續行往天池營地
08:34 抵天池營地,午餐
09:17 離開天池營地,續行往天池山莊
09:43 抵達天池山莊,吃麵及裝水
10:07 離開天池山莊,下山到屯原登山口
14:02 抵達屯原登山口
14:07 抵達第二停車場,整裝
14:20 上車往廬山
14:55 抵春陽麗來溫泉洗澡
15:45 洗澡完上車去吃慶功宴
16:10 抵七里香吃慶功宴
17:00 吃完慶功宴,往埔里書涵家
17:35 抵埔里書涵家拿東西
17:55 離開埔里,回台北
20:30 抵台北


第二十六張



第二十七張



第二十八張


第二十九張


第三十張


第三十一張




第三十二張




第三十三張



第三十四張

(悄悄話) 2017-07-23 21: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