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02:24:02阿譚

能安殘念

 

第一張:我此行最有感覺的一張,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期待已久的能安縱走,我努力將手上工作清理及交接,

我發現休假前工作壓力才大。好不容易等到這一刻,行

前也一直密切注意氣象預報,都是說第一天及第二天氣

象會比較不穩及下雨,心中早有準備也都有準備雨衣雨

褲及備用衣服襪子。

鬧鐘還沒有響,不過剌眼的陽光已經把我床上喚醒。

氣顯然不錯,看來此行完成機率大增,興奮地擦防曬乳、

戴上墨鏡及撐著傘防曬。不過,心底卻想到了海角七號裡

范逸臣一開始罵的那句: 我xxx的台北。如果成員意志堅定

,大伙今天應該還在山上背著重裝, 一步一步的走向能安

南峰,挑戰自己的能耐有多少。我想說:第一天是天氣預

報最差,沒想到是好天氣,雖然背包很重,但大家的心情

都很好。都想著即將看到台灣最美麗的大草原,不過事與

願違,4月27日晚上八點多,人已經回到了台北。

 
第二張:萬萬想不到過了台電的雲海保線所後就變了天,

              走了調。



 上山前的氣象報導,除了25號會下雨,26號天氣不穩外,

 將會有四五天狀況ok的天氣。帶著期待的心情,

 24號晚上七點在台北火車站東三門集合,有些伙伴是初見面

, 但也有些是過去曾一起走過長路的熟面孔,

 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有一個後來顯然是關鍵人物的先進說了

一段話: 爬山怎麼可能不會遇到下雨,七天的縱走路程下個

一兩天的雨, 這種狀況不走,什麼時候才走?安定了大家心

底隱約存在的擔憂。

 
第三張:走過吊橋,進入森林。一步步往我最愛的情人前進。

 

早上,大家分配好了公糧和裝備,從登山口出發。

屯原到天池山莊大約是13km,途中有些崩塌的地形,下午

一點以前,十足的好天氣,直到午餐過後,雲霧稍多。

第一天,大伙才剛從城市裡抽離到山野,負重上坡是身體

的調整期,說輕鬆是騙人的,但真正的挑戰還沒有開始。

接近天池山莊時,已開始霧雨,當我們享用過晚餐,大雨

開始落下。這雨其實下得並不意外,但它持續的時間和強

度卻帶來了人心惶惶的效果。 夜裡幾度被雨聲驚醒,26號

早上醒來之後,發現這雨還在下, 並且沒有變小,我們決

定動用預備天,當天原地不動,等待雨停,27號再走。 等

待的過程裡,人心微妙地開始發生變化,不願意前進的

, 在表情和言語間開始發出訊號,當嚮導也開始做出了之

後行程將十分艱辛的研判, 團隊的意志指數開始下降。

 

第四張:位於雲海保線所旁的杜鵑,依偎在這石碑上。


一個隊伍,不可能只靠嚮導維繫, 還要一些老前輩去協助

維持士氣,不過,顯然這次沒有經驗夠輩份也夠的人跳出

來表態,反倒在關鍵時刻讓不安的氣氛壓倒了實質的討論

,他忘了他在車站時說過了: 「爬山怎麼可能不會遇到下

雨,七天的縱走路程下個一兩天的雨, 這種狀況不走,什

麼時候才走?」


27號的早上醒來,雨聲停了,我做好要出發的準備,把睡

袋裝進露宿袋,腦中都是浮現氣象預報是天氣一天比一天

好。早上起床霧大,但至少沒雨,任何人走在前一天雨後

的山路或箭竹林難免會讓衣服濕,這應該是登山者應有的

認識。長程縱走的一定要準備雨衣雨褲,所以也不致於全

濕。

 
第五張:盛開的杜鵑,彷彿向藍天微笑。


不是不能走,但這一天的路一定十分辛苦。

收拾好行囊重新初步打包,我明白,有些事情是被決定了。

早餐時,不想走的人,用感覺就知道佔了多數,

只不過,沒有討論,沒有投票,少了一道我覺得應該存在

的程序, 嚮導已經決定撤退了。但我已經聽到了別人的討

論,這趟路似乎是走不下去了。 在床上賴了一陣子,我聽

朋友跳了起來,喊了一聲,我們出發吧,那就是我的期待

和心聲 但似乎是被多數的隊友認為那是笑話。

我到外頭看了看天氣,雨停了,但霧很濃,若是用走在那

種路沒有展望而撤退也說不過去,可曾問過我們每個人此

行的目的為何?不是每個人都是要拍照的?前一晚資深山

友問我此行是要來做什麼?我說我是來探路的。

他竟回我說的好心虛,我何時心虛了。我跟山下的朋友都

是說我是先來探路的。此時我心中的os是:你是誰嗎?你

是我嗎?你憑什麼亂臆測。憑什麼讓大家誤以為我想撤退

。你憑什麼?

 
 第六張:橫跨兩岸的吊橋,讓登山客能輕易地接近高山。

 

我萬萬沒想到沒詢問每個人的意願就撤退,實在令我是很

不平。我不是不能商量的人,但我是有繳錢的人,我有權

知道撤退的原因是什麼及未來的路真有那麼糟到不能走嗎?

尤其還問:長毛象你這次第幾次撤退了?說者或許無意,

但聽者有意,尤其心已是很脆弱,此時彷彿拿一把刀往我

心中狠狠刺進心坎。想反問:撤退是我想要的嗎?是我活

該的嗎?

但基於團體行動及敬老尊賢,我只能忍下來及自己擺臭臉。

離開山莊時要大合照我也不想入鏡,因為這一趟我並不快樂

我不想再看到這種合照。

 
第七張:大夥辛苦的負重,為的就是一親能安的芳澤,可惜.... 
 

走得辛苦和不能走是不一樣的事,上山有時候不見得就是

看到最漂亮的風景, 要在最好的條件下拍照,還有一些其

它的追求;這年頭請假並不容易,這樣子撤退, 心底多少

有些愁悵,我朋友瞧見了我心中沒有講出來的強烈不爽; 

我的沈默有我說不出口的原因(輩份和經驗不適合發言)

,但為什麼沒有人講出不同的聲音呢?讓這個行程就這樣

被喊停了?

下山的路,還是13km,我走得很慢,完全沒有拍照的意念

,隊員以為我在邊走邊拍才走那麼慢,其實不然。我不捨

得就這樣山,就這樣不受尊重的就斷然撤退下山,我以

慢慢走做為無言的抗議。

 

第八張:山友們陸續抵達雲海保線所,看到這種好天氣,

絕不不敢相信才過幾小時全變了。


 一直到走出屯原登山口,此行我拍不到20張。我甚至想

把照片都殺掉,但這是我花了8千多元所得來的,也是留

作我未來的回憶及檢討。 撤退並不可恥,但總得知道原

因。

天氣因素是不是真的讓我們不能再繼續嚐試並做出一些

努力呢? 這是一個已經不會有實質答案,但會在心底反

覆出現的問題。 爬山靠的是體力、技術、裝備和意志。

我們這一趟最該檢討的分就是意志的失去,去年的這

時候,我參加雪山縱走大小劍,氣象預報氣候不佳,我

第一晚從登山口走到七卡時就已決定撤退,我的意志力

被雨擊敗。下了山我好好反省,不因如此就被雨擊敗

也聽資深山友們說: 縱走一定多少會遇到雨,不要輕言

就放棄。這次我不放棄,但隊員先放棄,嚮導及資深山

在滂沱大雨時說著一些山難及山友不聽話發生山難的

故事,我那時已有不好的預感,似乎他們正在為大家洗

腦說天氣不佳發生山難有多可怕,依我過去跟隊的經驗

,知道嚮導已預留伏筆,我那時看那些人的表情就知道

妙了,只要有人說撤退,大家也不會說話。傻傻的我

在那晚上在床上祈禱明天好天氣,但一個人的力量畢竟

有限,沒有下雨,但大家的心就像這濃霧罩住,濃得化

不開。太陽神只得躲在雲後自哭泣。每每同事見到我就

說:天氣這麼好,怎會撤退?我聽了就一肚子火,只能

:去問老天及領隊。別在我面前提起這件事。

 
 第九張:雨後的能高瀑布,雨量豐沛。

 這次或許山沒爬成,但其實看見了一個組織管理的議題:

當一個團隊裡存在了一股潛在的不安因子,要如何去安定

人心?當不安的因子開始被外在的變化誘發,又該如何去

消弭?該如何營造或凝聚大家撐下去的氛圍呢?

回想起當初行程時間若維持4月26日~5月3日,那麼就可避

開雨天而順利走完。後來改為4月24日~5月1日,剛好遇到

一天的大雨,不得不說:難道這真是天意安排嗎?

很抱歉讓大家看到我這不滿的情緒,說真的要我對於這次

名其妙的撤退完全釋懷,短期實在很難,或許是我太想

走這能高安東軍吧!情人啊!我會趕緊再試著去看妳的。

 

上一篇:重返桃山

下一篇:散心

小立 2009-05-22 02:00:50

Hi 阿譚:

下禮拜我將出隊去一趟能安,上網逛逛2009的相關紀錄而逛到這裡來。
你的心情我完全能感受,若換作是我,想必也會一樣激動,不如換個爬山的方式吧,我從第一次爬山到現在都一直是自組隊,幾個朋友自助的方式完成事前規劃與付諸實現,上了山就算撤退也會是自己的決定。

職業隊伍的參加成員往往程度不一,有些人可以把自己照顧的很好,有些顧客卻存在著花錢買登頂的老爺心態,但嚮導出來混是要賺錢,就怕有個萬一以後沒人敢來他的隊伍,因此對天氣過份憂慮也是可以想像的問題。

建議以後搞自組吧,不然這樣遇到下雨就喊徹也不是辦法,這樣大家買GTX幹麻 :)

版主回應
登山這麼多年來,近來其實簡單的3天~4天行程都跟我好友們一起自組去,既省錢又有默契。
目前我還沒試過長天數的,已在計劃去南二段,只怕好友們不賞臉而已。
每個嚮導作風不盡相同,我還是適合那種衝一點的嚮導,即使真的很謹慎的嚮導,難道就一定不會出事嗎?會不會出事完全是隊員個人問題,若隊員不聽話亂走弔能奈何呢?嚮導只要將未來會面對的路況先說及危險地段協助隊員通過,其他就修行在個人了。
我對你說的這句:這樣大家買GTX幹麻。 我個人覺得很有趣及真實,說真的裝備買來就是要用,不是放在背包裡面及攻頂照拿出來拍照用就好。
預祝你能安行平安順利完成。
2009-05-22 23:47:43
Brian 2009-04-30 09:09:43

好一個”境轉心不轉” 堅定目標 勇往前進
這似乎也在提醒著...
是的 已下定決心 無人能夠阻擋

版主回應
是的,不能擋住我想見情人的決心。擋路者快閃邊吧! 2009-05-03 23:08:17
ghost^2 2009-04-29 23:30:41

境轉心不轉---要堅定目標,勇往前進阿!

版主回應
心沒轉,只是配合團體行動一起撤退,大家若要前進我也不會退縮。
撤退沒問題,要的是尊重,一個原由交待。
我會持續勇往直前。
2009-04-30 08: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