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3 00:30:17阿譚

飛越2008年嘉明湖跨年之旅

我在嘉明湖跳躍,快樂飛越2007年,迎接2008年的到來!


時間:2007年12月29日晚上8點出發~2008年1月1日晚上10點回到比山上還冷的台北。
因為在山上沒法子一一傳簡訊或打電話跟大家說聲新年快樂,在此補說聲新年快樂,事事如意,身體健康。有好的身體才有本錢創造自己幸福人生。
照片網址: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1

2個月前報名了嘉明湖跨年看2008年第一道曙光,滿心期待這次的行程,可惜太陽是有,但都被狂風吹來的雲給蓋住了大半的時間,而這狂風在2度~零下5度中無情地吹襲著我們一行人,有人被吹的頭痛的要命,有人是臉被吹的凍傷了,而我算保護的不錯,戴著墨鏡防止冷風及太陽的吹襲,身體全靠長毛象精良裝備及爬了那麼多山的經驗,平安地走完,狀況也都維持地不錯,也或許是出發前我有先去”聚”吃昆布滋養鍋,補充元氣。這次沒拍到太多風景,我不捨得把相機拿出來讓它受風寒,心中想著這次就當做2月南二段的行前重裝訓練吧。

阿劭、Emma、Kate三人在松蘿樹林裡合照,我們4個人一路快樂地聊天下山。


這是我第3次造訪嘉明湖,這次的行程找了阿劭、EMMA及KATE一起來,他們都是第一次跟我到嘉明湖,其中EMMA及KATE的百岳爬山經驗少,偏偏這次遇上這麼強寒流,對他們兩人是一大挑戰,他們兩人也沒漏氣的走完三叉山、向陽山及嘉明湖,嘉明湖的風景展望應該是三者中最好的一個,他們也算沒白來了,試想有多少女生能重裝走到嘉明湖山屋,而且是這麼冷的天氣,平均溫度在零下1度左右,大家該為他們兩人鼓掌加油。希望他們別被這次給嚇到,那就太可惜了,因為台灣的山很美的。
Emma好不容易走到嘉明湖與三叉山的叉路口了,加油!妳行的。


而我與阿劭在2007年12月在合歡北峰經歷過零下8度的考驗後,走這次的行程抱著只要沒低於零下8度就沒適應上的問題了(阿劭說的^_^),出發前一直以為會這次會更冷甚至低於零下8度,但沒有發生,我與阿劭第一晚自願睡帳篷,測試露宿袋的功效,果真不感覺到冷,但討厭的狂風不曾停過,擾人清夢啊。

這次行程2007年的最後一個日落沒看到,連2008年1月1日的第一道曙光我也沒看到,嗚嗚嗚………
在下山的途中,所有的樹木都變白了,彷彿下過一場大雪。


大家別擔心,我還是有努力拍些美景回來,尤其1月1日下山沿路上松蘿,好美,爬山5年來不曾看過那麼多,或許是在這種天氣下在森林間走來,疲勞感頓失,眼前只有這一幕幕的美景,可惜擅長拍意境的蘭亭沒來,這裡的景色很適合她的風格。另外在稜線上,被寒風吹襲的樹木樹葉所結成霜,也很好看,我不曾看過這麼一大片,不知何年何月會再看到這景色就給它拼了,於是拿出相機拍下幾張,這強風把人吹到都快站不住,而我趁著風有一絲絲的停止間隙,就趕快按下快門,有時天空的雲會開,透露出日光及雲海,我想能看到這些景色,人生又能有幾何呢?
我獨自一人走在森林中,盡情的吸收芬多精,真是舒服!


我想最溫暖的就是在嘉明湖避難山屋裡了,大夥喝著熱熱的阿華田、薑母茶、泡麵、咖啡、寶礦力來驅寒,沒幾人敢再出這山屋,因為太冷了,尤其是裝備不太好或天生怕冷的,他們最怕的就是上廁所了,因為得走20公尺到廁所,在這短短的路程,一想到沿路上山途中的寒風就足以令人生懼,大家最討厭的應該就是半夜起來上廁所了,因為不僅是冷,在黑夜之中聽到那風切聲,就想努力地忍一下,其實這樣忍也不是辦法,會睡不好而影響睡眠品質,不如就一次給他做個了解,呵呵。
在往嘉明湖的路上,回望山頭,想想待會得上這山頭,不妙啊!


在山屋裡,喝完熱的之後,大家就有元氣打屁聊天,聊著下次要去爬什麼山或沿途的辛苦及趣事,其他熱心的山友會幫嚮導切菜煮飯,整個山屋好熱鬧,寒氣頓消。但若有人開門出去時,那股寒風就會偷偷地溜進來,令人防不勝防。終於等到晚餐開動,大家早已準備好碗筷,雖然沒有山下的食物美觀,但吃起來是特別好吃,很滿足。第2晚是吃火鍋配羊肉爐,那更是一大享受,不管能不能減肥,先吃了再說,冥阿宰的氣力,金啊日咖傳扁扁 (請用台語翻譯),哈!
鳥瞰嘉明湖全景


這次的行程中三叉山,到了山頂風大的沒人站得住,大家狼狽地拍張攻頂照就趕快離開,至於向陽山那是屬於寒冷,我是沒有上去的念頭,我看阿劭拍的就知道很冷,沿途白茫茫一片,當然他們也是拍完攻頂照就趕緊離開,我想這是另類的快閃一族。好險嘉明湖的風景沒令我們失望,不然我真對不起EMMA及KATE了,因為他們最想看到的就是這傳說中的台灣藍寶石--嘉明湖,這次的水位並不像我上次94年12月時來的滿水位,我感覺比較可惜,我覺得還是滿水位比較美。不過想想若不是水位低,我們又如何能這麼接近嘉明湖呢?湖畔的水都結冰了,溫度在水氣的加成下就更冷了。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阿劭在拍我們的隊伍前進,而我正在他背後捕捉他背影。



我與阿劭在湖邊玩起瑪莉兄弟的跳躍,這次在湖邊跳,比起之前的更有意思。我們都忘了現在有多冷,因為身體都熱了起來。大夥在湖邊拍了合照就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準備回山屋。原本的行程是要在這湖邊露營,好險沒人敢來,明智之舉。聽其他隊的山友說,在這裡露營可低到零下14度,且風大到只能待在帳篷裡,不能出來活動,聽起來就很可怕。睡袋不夠暖的人可能會冷死都有可能。
在零下5度的寒風的路上,這棵樹頂著強風屹立不搖,我也不能輸它,向前行!


這2008年的一開始真的是令人難忘,雖然沒能拍到第一道曙光,但往好的方面想,在這樣的惡劣天候,我都能平安走過,相信新的一年能走出自己的路,克服萬難向前行,每天就都會是第一道曙光。
我與阿劭及kate在向陽山屋合照,看得出我們此行很愉快吧!


最後希望2月的南二段之行別有這麼強的寒風了,真的是滿討厭的。

照片網址:http://photo.pchome.com.tw/mammut909/061
梅川酷子 2008-01-24 13:31:52

我說生日又老ㄌ一歲~~~~
站長回我~~是智慧又增長ㄌ!!
好有學問~~有念書ㄉ果然不一樣!

謝謝鴨子&站長ㄉ祝福~~
有你ㄇㄉ加持~~我會更好~~更開心~~賺更多
cccc.....
也希望你ㄇ所有ㄉ好朋友今年順利平安~~
能夠常常在這看你ㄇ分享彼此心情故事
這感覺很甜蜜~~這感覺是假不了ㄉ!!
大家都快樂喔 ^^

鴨子 2008-01-23 23:56:43

To 梅川酷子

生日快樂ㄋㄟ
雖然你一天一天的老去
對你的關心是一天比一天多
祝妳天天開心賺大錢ㄛ!!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提醒,我要趕快去跟她祝賀一下了。
年紀的增長不是重點,重點是人生的智慧是否有更成長了,活得是否快樂。
祝梅川酷子生日快樂。
2008-01-24 12:07:25
Paige 2008-01-10 13:29:25

這種跨年方式果然適合你,也是很棒的一種喔!總比在台北人擠人的好,佩服你征服各種山去看美麗的景色!

版主回應
說真的,我不愛在城市跨年,那種感動沒有我在山上來得刻骨銘心。
希望妳哪天也想通了來高山走走吧!
2008-01-10 20:40:07